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进化版”的混动瓦罐 试驾大众蔚揽GTE

来源:车讯网时间:2019-01-04 09:28作者:张文灿编辑:刘嘉琪

  旅行轿车可以说是很多喜欢车的人所梦寐以求的车型,很多人也一直觉得旅行轿车所代表的是一种“诗和远方”的生活态度,而提到大众旗下的旅行车,我想没有人脑海中会不闪过那一抹“比斯开蓝”,这个蓝色的瓦罐可以说是所有德粉的“女神”。

  而时至今日“女神”虽然还是“女神”,但终究逃不过历史的车轮和时代的进步,大众旗下的蔚揽开始逐渐继承R36的“女神”地位,同样是PASSAT B8的衍生车型,蔚揽凭借着更加现代的外观以及更加年轻的线条,逐渐确立自己在年轻一代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而今天我要和大家聊的是进化版的蔚揽——大众蔚揽GTE。

  其实提到大众,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大众,一代代的新车型更多的是继承,丝毫和“进化”这个字眼没有关系,但对于蔚揽GTE我想用“进化”来说丝毫不夸张,下边我们就来佐证我的这个观点。

  首先在蔚揽GTE的发动机舱里除了一台1.4T的发动机,又塞进了一台功率为85千瓦的电动机,是的,蔚揽GTE是一台插电混动车型,在汽油机和电动机的配合下,整车功率可达218马力,与电动机相连的是一组9.9kWh的电池组,可供蔚揽GTE在纯电模式下行驶50km。

  为了适应动力系统的进化,蔚揽GTE配备了5种驱动模式以及制动能量回收模式,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的驾驶情况,将汽油以及电能运用到极致,切换到蓄电池维持模式,可以将电池维持在当前电量,这种可控的感觉对于我来说就是满满的安全感。

  除了5种驱动模式,蔚揽GTE还配备了5种驾驶模式,这点与传统汽油车型一致,通过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车辆的悬架以及转向的手感都会进行改变,以满足不同驾驶者的驾车需求,同时在个性化的驾驶模式下,你还可以自定义减震的软硬、转向的轻重等等,可以说是开放度相当的高。

  在D档的后边蔚揽GTE还配备了B档,用来调节混动模式下车辆能量回收的力度,而所有的驱动模式以及驾驶模式也都是通过挡把左侧的物理按键来调节的。

  说了这么多驱动模式、驾驶模式,我们把这辆蔚揽GTE开起来再接着聊。

  当你踩下油门那一刻,你肯定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叹:嗯!就是这个味儿,正宗的德味儿,流淌着正宗德国血液的蔚揽GTE,底盘很有质感,不论在什么驾驶模式下,你都能感觉它在行驶时所带给你的反馈。运动模式下,在经过一些颠簸时,减震的表现很干脆利落,仿佛在一板一眼的给你播报,你过了一个坑、你压过了一个石头。当然如果你把驾驶模式切换到舒适,避震仿佛会突然间“闭嘴”,只在经过一些较大的沟壑时才告诉你,其他的像压到一个石子这些,它都不会再多嘴向你汇报。

  当我驾驶着蔚揽GTE行驶在路上时,我一直在等待两个“点”,第一是变速箱换档的时侯,第二是混动模式下发动机介入的时候,作为一个合格的试驾编辑,我已经在脑海里写好了这道填空题:大众蔚揽GTE在驾驶过程中换挡感觉还是(______)的,混动模式下发动机的介入感觉(______)。就等这两个点会给我什么样的感受,我好往里面填空,结果在我试驾了半天,除了发动机的转速表上下跳动,我对它的换挡一无所知,而发动机的介入,因为在GTE模式行驶下,车辆会模拟一种发动机的声音,所以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发动机到底什么时候介入,这有些让我尴尬。

  得益于电动机的辅助,发动机的功率以及扭矩的具体数据,已经变得没有太大意义了,蔚揽GTE在起步的时候很轻快,但请不要误解,这种轻快只是速度的轻快,并不会有那种很“窜”的感觉,如果不去看时速表,仅仅依靠身体感官去感受得话,厚重感还是有的。

  在GTE模式下,电动机和发动机会以最合理、最高效的搭配相互工作,以满足你对动力的需求,踩油时的“声浪”会让你一下进入状态,如果用手挡上最后一个字母“E”你甚至会以为你在开一台GTI,电动机在这个时候纯粹的输出着动力,弥补着发动机在涡轮转动之前的不足,可以说这个时候才是纯正的蔚揽GTE。

  至于能量回收,把档把推至B档,松油时你可以明显得感受到拖拽感,对于平常也经常接触新能源车的我来说,适应的很快,甚至关掉能量回收之后我还会感觉不适应,毕竟如果利用的好,能量回收可以让你只用一个踏板去开车,相比踩完油门踩刹车,踩完刹车踩油门,无疑会更加省力,当然我可没有说让大家别去踩刹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