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在冰天雪地里的体验怎么样?试驾雅阁豪华版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12-27 10:10编辑:王厅

  在11月的B级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广本雅阁高居第一位,着实令人惊喜。而如果保持这种势头,那么雅阁很有可能以第二名的成绩为2018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十代雅阁对于我这个90后的理工男来说,充满了诱惑力。雅阁的名号、本田VTEC的销魂以及全新换代的大胆设计,在许多方面都契合我的需求,更何况,雅阁的经济性以及耐用性不用怀疑,在用车成本上也会大大降低。所以本次试驾我充满了期待,但是本次试驾却并不是常规的试驾,而是在”冰城“的哈尔滨。在大东北的冰天雪地里每天都会发生令人捧腹不止的无厘头撞车,所以在零下10°左右的哈尔滨开启这次试驾活动不免是一次充满乐趣与新奇的旅程,另外,也是一次体验车辆在极寒下的表现机会。

  众所周知,技术一直是本田的安身立命之本,K20A红头机成为一代传奇,而VTEC可变气门升程和正时技术成为本田的独家秘籍。并且一旦本田在一件产品投入精力,那么便是全力且精确的。比如在新一代产品上本田已经实现了锐·T动与锐·混动的产品革新,之前一直采用自吸发动机的本田已经或即将实现涡轮化和混动化!

  全新雅阁采用了本田第二代地球梦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L15BN(高功率版),相较于第一代,新一代发动机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排气端安装了VTEC,其最大功率以及峰值扭矩在同级别都是领先的。

  VTEC与涡轮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以往VTEC只应用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上,在进气端安置VTEC,能够使发动机在低扭下提高动力性,又能在高功能下进一步提升发动机效率,当然还有开启VTEC后那销魂的声浪。那么在涡轮加入后,是否会有什么变化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涡轮的作用就是将空气压缩,从而增大进气量,提升低扭下的动力性,所以之前进气端的VTEC被涡轮取代。第二代地球梦发动机将VTEC技术安装在排气一侧,这样能够减小排气阻力,提高涡轮响应并且提高扫气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发动机效率,并且优化了涡轮的迟滞。

  另外,全新雅阁搭载的1.5T发动机,采用了斜流低惯量涡轮,优化了涡轮叶片角度,使得涡轮的转速更高、介入更快同时响应也更迅速,与VTEC技术配合使得发动机更加完美。

  在动力性的提高上,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对比。相较于九代半雅阁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峰值扭矩,还有转速范围均全面领先。2.0T发动机没有引入固然遗憾,但是对于雅阁来说,1.5T发动机已经足够用了。

  此外,在这台地球梦发动机上还有许多技术的应用值得思考,比如第二代地球梦发动机采用了集成式排气歧管, 1、3缸对应一个排气歧管,2、4缸对应令一个排气歧管,这种4-2式布局比4-1的布局能够缩短热机时间、延长增压器的寿命,并且使涡轮的响应更迅速,尤其是在寒冷的北方,暖机时间的缩短简直太重要了!

  还有第二代发动机采用了内冷油道活塞,能够降低活塞的温度,避免爆震产生,也就是说,全新雅阁用92号油即可,大大提高了经济性。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实地体验才更直观,在冰天雪地里全新雅阁到底表现如何呢?

  冰雪路面的特点是附着力低,轮胎的摩擦力小,所以如何限滑是关键。其中试驾车都更换了米其林的雪地胎以增大摩擦力,另一方面,ESP车身稳定系统的表现也至关重要,尤其在起步阶段,全新雅阁的ESP介入速度很及时。

  从车身造型上就能看出,全新雅阁要走运动路线,在坐上去后你能深刻感受到这不是一个噱头。全新雅阁的坐姿很低,并且包裹性很强,更像一个轿跑车的坐姿。

  此外,1.5T发动机的动力响应非常直接,虽然没有撩人的推背感,但是线性的加速感觉还是能源源不断的提供动力,并且长轴距下的车身稳定性比较棒,驾驶起来很有安全感。

  CVT变速箱依旧是具有争议的话题。性能党对于CVT变速箱无感,丝毫提不起兴趣。而注重舒适性和经济性的驾驶者却情有独钟。对于我而言,2.0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多少会降低发动机的能量,但是1.5T发动机与CVT变速箱还是比较匹配的,而且CVT变速箱使全新雅阁驾驶起来更加平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