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熟悉的陌生人 试驾东风本田INSPIRE锐·混动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12-27 10:08编辑:王厅

  在看到油价调价窗口再一次被打开的时候,我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眼看着国际油价在下跌,所以这回调价大概率还是以下降为主;而另一方面,油价大趋势还是涨的,谁也保不齐下一回一次涨价就把这两次降价填平了。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随着不久前的波兰气候大会完成了对《巴黎气候协定》具体实施规则的制定,化石能源的消耗窗口必将会在未来被一步一步收窄,欧佩克的内忧外患也恐怕会加速这个过程,无论如何对于要烧汽油驱动的车来说都不是一件好消息。虽然很多厂商都说过,电动车会是将来汽车的主流,但与增程式电动车或者插电式混动车不同,以本田丰田通用等为首的双电机油电混动系统被认为是汽油车向电动车过渡时期内最稳妥靠谱的选择,更高的动力系统燃效甚至热量的利用使得它综合起来能实现最重要的目的:省油。因为有了i-mmd混动系统,汽油机玩得极溜的本田继续坐稳“买发动机送车”的口碑,本田在中国有两个合资厂商: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两个厂家在旗舰级轿车领域分别有雅阁和思铂睿坐镇,不过由于多种原因,思铂睿的市场表现总是离雅阁有着较大差距。不过在今年,INSPIRE,一个没有中文名字的车系被导入东风本田的车型库之中,毫无疑问,它就是接替曾经思铂睿的班子,继续扛起东风本田旗舰大旗的。我们试驾的INSPIRE锐·混动版搭载了i-mmd混动系统,它是东风本田旗舰车型中的旗舰,东风本田对它的市场期望,可不再是随着雅阁打打酱油那么单纯了。

  INSPIRE同十代雅阁共平台打造,两者的定位都属于各自品牌旗下旗舰轿车,简而言之就是换了个壳子的产品,所以两者在车身构架、动力配备上都是完全一致的,不过就像当年的思铂睿一样,既然是东本出品,INSPIRE就要有自己的一番考量,最起码,外观上一定要更有东本由来已久更胜广本的运动风格。

  至于到毁誉参半的十代雅阁的车头设计,INSPIRE属于更不容易出错的类型,整体看上去,INSPIRE锐混动车型与燃油版车型并没有什么区别,运动和大气是它的关键字。

  INSPIRE的下唇显然是经过运动化设计的,三段式大嘴一看就是几年前就定型的设计,虽然并不如整体式来得更夸张,但中级车向来就不能用力过猛,两侧的侧进气口也都有倒流设计,把空气挤压到刹车片和发动机内,增强车的动态表现。

  混动车型本身并没有经历重新的车身设计,因此很多区别仅存在与小细节:雾灯装饰条、后杠装饰条、再加上翼子板和尾部的“HYBRID”标志铭牌。

  混动车型全系都采用了羽翼式淡蓝色LED大灯, 灯组本身的亮度足够,但缺乏透镜的加持,整个灯光照明有些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切线不明显”。不过灯组本身的设计感足够强,还比雅阁多了流水式转向示意灯。

  后视镜采用了双色设计,集成了LED转向示意灯,两侧后视镜下方均有摄像头。

  尾部与燃油版车型区别不大,最主要的变化在于双边双出式排气管被隐藏在了后保险杠下方,连个象征性的装饰都没有,不过这也容易理解:毕竟对于一部讲究环境友好的车来说,后排气管冒着烟儿还是挺怪异的。

  尾灯的造型相较十代雅阁就普通也更容易被接受一些了,它也和前大灯一样采用了淡蓝色的混动专属灯罩,无论是白天关掉还是晚上启用的识别率都相当高,而比雅阁更好的地方在于,它还独家配备了流水式转向示意灯。

  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配备了18寸的五辐花瓣式轮毂,半封闭的造型配合枪灰色/雾银双色和有未来感。轮胎方面,与十代雅阁混动版都同样配备了来自横滨的ADVAN db系列轮胎,尺寸为235/45 R18轮胎的整体性能主打节能静音,非常符合混动车的定位。

  至于内饰的设计风格,不仅和燃油版,就是和十代雅阁相比起来都等于是在做大家来找茬游戏了,不过必须承认的一点是,相较于思铂睿,INSPIRE这套内饰算是有了质的提升,毕竟相较于非对称布局,这套被本田称作“歌剧院式”的内饰设计更容易被普罗大众接受。

  7英寸TFT彩色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实体速度表的双圆形仪表组合在然后版车型上就见过,不过因为是混动车型,所以转速表没有了,但是包括驾驶信息、行车信息、多媒体信息、能量管理信息等等都可以在屏幕内显示并且通过方向盘上的波轮进行操作,相当顺手。

  我们试驾的车型是顶配车型,投射式的HUD抬头显示系统也有配备,可显示行车速度,驾驶能源状况、道路安全辅助信息。

  三幅式方向盘追求的是运动感,带平底的设计突出了这一感觉,不过相较于设计,实用恐怕才是它的设计初衷,三九点拇指处密密麻麻分布了大大小小十多个按键和滚轮分别控制着多媒体以及行车功能,背后还有动能回收强度控制拨片,不过好在功能分区非常合理,稍加学习就能熟练盲操。

  搭载本田最新DA智能互联系统的车机的UI设计都比冠道有着较大进步,整体图标变得更加扁平化,8英寸悬浮式设计中控屏本身尺寸也尚可,不过除了基本的收音机蓝牙等功能算顺手之外,这个HONDA CONNECT互联系统并不太好用,尤其是随系统搭载的高德地图,竟然还没有升级到最新的3.0版。

  至于语音识别功能,表现也就更一般了,其一在于它本身能识别的范围比较有限,其二在于你的口音稍微有问题它都会出现错误,其三在于唤醒功能之后等待的时间也比较长,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有说话的功夫,我早就上手几下按键解决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