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55万买的保时捷SUV值不值 海外试驾新Macan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8-12-11 09:52作者:王皓编辑:王厅

  16年前,保时捷干了一件在当时看算是惊世骇俗的事情,它竟然推出了一款名叫“Cayenne”的中大型SUV。要知道在那个时代里,所有跑车品牌都还“矜持”的很,没有人会“不知羞”的去开发那与自身调性完全不符的SUV,所以当时的舆论自然对保时捷此举一片唱衰。后续的事大家也就都知道了,这款Cayenne用让人意想不到的销量打了所有质疑者的脸。

  也许是尝到了甜头,保时捷随后又推出了更小号且更入门的Macan,而这款车在去年已经成为了保时捷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今年恰逢保时捷70周年,这个品牌又将Macan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它竟然将一台2.0L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塞进了这台车里,连颇具品牌代表性的“水平对置”都没用上。当然,随着排量的降低价格也会变得更加“亲民”,而这款2.0T的Macan售价就已经降到了55.8万元。

  说到底,汽车厂商去制造产品的目的也还是挣钱,但对于跑车厂商来说,这个钱挣得却要比专注于“买菜车”的厂商更艰辛,因为前者的产品注定与“情怀”、“文化底蕴”、“品牌底蕴”等人类的精神需求难割难分,再加上高昂的成本,这类产品的目标人群只能是处在社会金字塔上层的少数人,而这少部分人的购买力再强也不会没事买一大堆同样的车收藏玩。那么,解决办法是什么?推出一些价格更亲民且能保持的产品?想法虽好,可实施起来的效果却难以保证,因为低端产品如果处理不好,便会极大的伤害整个品牌价值,甚至动摇其存在的根本。另一方面,那些专精跑车的厂家如果去做一些“买菜车”,或许还真没有丰田、大众、福特这样的老手有资源及经验。所以很多跑车厂商就在高端产品挣不到钱→缺钱→无法研发能提升品牌价值的产品→更缺钱的循环中慢慢消亡。

  那么,为何保时捷推出的Macan就能获得成功?这里面我觉得分为内外两个因素。首先,Macan这款产品本身的产品定位就很成功,毕竟在全球范围内能产品将价格下探到中产可以接受地步的跑车厂商,唯有保时捷一家,而且这款产品还是现在最为火热的SUV车型;如此一来,Macan就顺利形成了以高品牌价值碾压豪华品牌市场的态势,在加上保时捷工程师为这款车能保持品牌素质所付出的心血,Macan不火才怪。

  而外因在于,保时捷用Macan等车型挣的钱反哺了那些能保持品牌价值的高端车型,比如现今“三大神兽”之一的918,也唯有这种能在汽车历史上留下名号的车型,才能为保时捷这个悠久历史的跑车品牌注入新的品牌价值,才能让它产出的Macan等亲民车型具备品牌价值碾压的优势。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Macan这款车拥有足够衬得上“保时捷”品牌的素质。

  如果是卡着55.8万元的预算去购买新款Macan,那你的购买体验会相当不适,就拿这个漆色来说,不需要花钱的标准漆色只有黑白两种可选,像图中这个曼巴金属漆就需要1.13万元,而保时捷最亮眼(个人认为)的迈阿密蓝就需要3万元整。

  可能对于其他汽车厂商而言,在产品的侧面加几条棱线或折线,是提升整体气势的不二法门,但新款Macan显然不屑于用如此低级的手段,它使用了流动的曲面来展示更高级的运动美,再辅以像双门跑车一样向后倾斜的车顶线条,以及911同款的宽大肩形轮廓,这款车便呈现出了不能再明显的公路跑车属性。

  新款Macan身上最主要的升级点就是全新LED大灯、四点式日间行车灯以及三块式立体LED灯条,而且这三者都是时下保时捷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元素,所以Macan这台车在经过此次更新换代后,只能是更显其保时捷身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