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与时俱进的升级 试驾2018款腾势50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2-05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新能源的发展势在必行,然而电动车并非能让所有人接纳,因为消费者总是各持己见。较短的续航里程与充电带来的“时间成本”,无法满足那些有着长距离行车需求的消费者。随着时代发展与进步,续航里程已成为消费者决定是否掏腰包的硬性指标。

  腾势,作为比亚迪与戴姆勒集团合资诞生的品牌,其产品入市不仅远早于诸多国产品牌,形象更是慢慢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根基。四年磨一剑,腾势终于在续航方面有重大突破,带来更成熟、产品力更强的腾势500。

  外观:未来感扑面而来

  腾势500外观设计不走寻常路,秉承着腾势400大号两厢车的整体造型。其小众化的设计具备跨界属性,路人抛来“异样”的目光也就不足为奇。也许,这种造型设计不太会讨人欢心,容易让人觉得有些“不伦不类”,当实际接触之后,小编在此保证多数人会习惯。换代后的腾势500变化集中在前脸,车侧与车尾处的改变只体现在细节上。腾势500定位中型车,车身长度比上代腾势400增加30mm,车身宽度缩减9mm,车身高度与轴距则保持不变。

  腾势500前格栅位置取消了条幅镀铬装饰,改用新能源车型专属的封闭式设计。快充/慢充两个接口位于此处,格栅部位的设计明显比国产新能源车更胜一筹,即便有开口缝线也没有太多突兀感。腾势500熏黑前大灯使用全LED光源,内部集成LED日间行车灯,设计风格不再像腾势400那般朴素,为营造前脸的科幻感“添砖加瓦”。腾势500尾灯的灯腔布局有所调整,标配使用LED光源,这款车的灯光配置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五辐旋风抛光轮辋相当动感,腾势500配备韩泰品牌轮胎,这款四季轮胎主打舒适性,另外湿地排水性能不俗。

  内饰:造型厚重 风格朴实

  腾势500内饰设计源自上代腾势400,中控台整体造型圆润,副驾正前位置显厚重。米/黑双色内饰给人带来居家务实的感觉,可是一但上手便会发觉用料上会与预期存在偏差。中控台表面虽使用软质材料覆盖,但手指按压内部依然偏硬。营造豪华氛围的棕色装饰板为塑料材质,底部的米色部分也全部使用硬塑料,腾势500内饰用料和做工均不能令人满意,后期有待提升。两辐多功能平底方向盘复古且运动,全系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液晶仪表盘色彩观感一般,界面简洁清晰富有科技感,雾面材质屏幕可以有效抑制反射的光线。

  腾势500中控液晶屏幕尺寸升级至9英寸,两侧各有两个虚拟触控按键,操作过程中的反馈不够清晰,但响应速度令人比较满意。屏幕显示清晰度与色彩良好,反光情况比较明显。这套车载系统运行流畅,中途没有出现卡顿或死机的情况。小编试驾腾势500高配车型的车载系统支持Apple CarPlay,低配车型仅提供原厂手机互联。实现多媒体操作,可以手指单次轻滑屏幕调出主菜单。为了能让操作更加高效便捷,通过方向盘右侧的多媒体物理按键在几个功能中可以快速切换。在时代发展背景下,触屏会成为主要操作方式,但用户最习惯的物理操作方式也未必会被彻底取代,两种方式主次结合才是“王道”。腾势500中控区底部配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接口,非常便利且前排主驾和副驾同时使用互不影响。高配腾势500配备12个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听觉感受上好于普通音响。

  腾势500空调控制逻辑采用物理+触摸屏幕两种互相结合的方式,空调风量大小分为7级,级别越高风量越大。空调风向和A/C压缩机开关则只能通过触屏操作方式,试驾的高配腾势500前排配有三档座椅加热功能。使用方面,触屏操作遇到了响应速度一般和无反馈两个问题。

  本次试驾的高配腾势500配有全景天窗,前段可电动开启,后段则为封闭式的天幕。经实测,腾势500全景天窗开启面积已超过40%,车内通透采光率非常出色。全车四个车窗均支持一键升降,触发点较为清晰。主驾驶席为6向电动调节且支持两组记忆功能,副驾驶位置调节则为4向。此外,还配备了电动调节后视镜和一键折叠功能。腾势500高配车型配置丰富并且都很实用,进而提升了用户使用感受与舒适性。

   动力:出力柔顺 行驶品质优秀

  腾势500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的单电机负责驱动,最大输出功率135kW,最大输出扭矩300Nm。配备了容量为70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快充模式下仅需1小时便可充满,慢充则需要9小时。值得一提的是,低配腾势500电机的功率和扭矩有不同程度下降,分别为86kW和290Nm,但451km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却没有因此缩水。传动系统,与电动机匹配的是传统新能源车常用的单速变速箱。

  腾势500不会给驾驶者任何心理压力和驾驭上的难度,电动机动力输出很友好,非常容易掌控。起步初段循序渐进地踩下“电门”踏板,电动机并不会瞬间发力,初段动力响应用“慵懒”形容。需要等待片刻,动力便如“流水”般倾泻而出,整个状态四平八稳。

  腾势500提供经济、运动两种驾驶模式,在经济模式下若想要完成超车,当深踩“电门”踏板则需要等待1秒的时间,电动机才会将动力完全爆发。此时,这台超过2吨的“家伙”比刚刚轻盈了一些,车速提升较为迅速。切换至运动模式,驾驶者脚下的动作虽然与动力真正执行仍存在“时间差”,但是比经济模式有所缩短,整车状态变得“兴奋”。

  腾势500提供了动能回收系统开启和关闭,它的动能回收系统不具备逐级可调功能。打开动能回收系统,虽然右脚收掉“电门”踏板能够感觉到一丝拖拽感,但是这种感觉并不如其它新能源车型那样强烈。其动能回收系统并不能实现停车,因此在紧急情况下必须要介入刹车。关闭腾势500的动能回收系统,感觉不到拖拽感且滑行距离更长,但是这无法对续航提供更多帮助。

  操控方面,腾势500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中等偏沉,转动与回正力度比较均匀。转向略存在一定虚位,指向性一般,驾驶者得到的路感偏少。由于腾势500沉重的电池组被设计在底盘位置,因此整车重心非常低,行驶感觉偏厚实。

  腾势500配备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非独立的悬架结构,经调校表现值得称赞,小震动过滤令人满意,大部分震动被隔绝在车外。大震动处理得游刃有余,悬架丝毫不慌乱,回弹力度变化过程均匀、饱满。很“整”的底盘富有韧性,路过减速带给人一种“Q弹”的感觉。弯道恐怕不是腾势500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长项,车身存在明显的侧倾。

   空间:腿部空间充裕 头部空间略有不足

  进入车内,身高175cm的体验者将主驾驶座椅调整至适当高度,头部距离车顶约四指,浅色内饰与全景天窗令车内敞亮。前排纵向空间可观,主副驾驶席活动范围充裕。腾势500主驾驶座椅配备6向电动角度调节,方向盘调节方式为4向手动,驾驶者能轻松找到合适的坐姿。

  储物空间方面,腾势500门板拉手采用了封底设计,可以充当储物空间。门板下沿设计有储物槽,前端预留了放置水瓶的位置,后端容积中规中矩。中控台底部设计了一个杯架和一个容积较小的储物槽,杯架内没有提供用于固定水瓶的限位器。

  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进入到腾势500的后排,此时头部空间约三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由于电池组被设计在了底部,因此后排座椅的位置有些偏高,略微影响到了后排纵向空间。后排地台中间隆起的高度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后排坐满三名乘客问题不大。

  储物空间方面,后排门板拉手与前排门板设计相同,底部的储物槽没有给水瓶预留位置,狭长的开口对放入其中的物品会有体型上的限制。后排中央扶手前端设计了一组杯架,后端嵌入一个规整的手枕箱,储物空间被合理利用。

  厂家未对外公布腾势500后备箱的容积数据,对此我们进行了实际测量。值得表扬的是,腾势500没有因电池组而牺牲后备箱的实用性,表现与传统燃油车非常接近。后备箱内部设计规整,开口面积非常理想,后备箱的支杆也完全被包裹。由于腾势500没有提供备胎,后备箱盖板下设计了隐藏储物格。后排座椅支持整体放倒,虽然不能实现4/6比例的灵活放倒,但是后排座椅能够与后备箱实现连通弥补了一定拓展性,腾势500可以放入较长的物品。

  安全:配置实用 令人安心

  腾势500的安全配备无法使人“眼花缭乱”,可其拥有的诸多安全方面配置却非常实用,这些配置与避免日常行车或倒车引发不必要的事故息息相关。在倒车影像功能的基础上,腾势500巧妙利用右侧摄像头为驾驶者提供盲区影像功能,方便驾驶者观察减少剐蹭发生。低速行人警告提示系统避免因驾驶过程中出现“走神”,对路上行人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腾势500标配ABS防抱死、博世ESP系统、安全气囊、前后雷达及胎压监测等多个主被动安全配置,安全配置配备合理,实用且令人安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