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依旧挺稳 但动力不强 试新一代斯巴鲁森林人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12-03 11:09作者:邵旭超 编辑:王厅

  新一代斯巴鲁森林人的车主画像是什么样的?

  谁会为这样一辆动力不太强,外表看似有些跟不上时代的车买单?

  TA会是一个平日里又不抽烟、不喝酒,每天准时准点上下班,但又极其热爱户外运动桀骜不驯的人吗?

  这是我在试驾过2019款森林人后不断思考的问题。因为作为一款全新换代的车型,它看起来没有按常理出牌,而作为一辆森林人,它在动力上又与前辈们大不相同。

     新鲜感不足

  就像不少埋头钻研技术的“理工男”似的,斯巴鲁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关注自己的外表,即便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它也不愿靠脸吃饭。

  朴实无华,不过分的追赶潮流也许是斯巴鲁追求个性的方式,不过若想在竞争激烈的20万区间紧凑级SUV市场突围,必定不能太像个偏科生。

     易驯的森林人

  碍于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并未引入国内销售。

  目前我们仅有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两种动力车型可选。其中,动力更强的一款官方称之为“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它是在全新2.0L直喷自然吸发动机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个电机。

  而我更想称之为“中混”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电动机马力适中,可以仅电机驱动起步,在加速过程中还能参与提速。

  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动力系统一定是升级过的,只是提升并不明显罢了。

  新款FB20发动机采用了斯巴鲁自己开发的直喷技术(DI-NA),压缩比进一步提升,最大功率也提升了6马力,只是最大扭矩下降了2牛?米,好在最大扭矩的输出区间提前到了4000rpm。加上齿比优化后的CVT变速箱以及电机的帮助,理论上能够降低油耗并提升起步时的速度。

  低速起步电动机就可以驱动车辆行驶,快速起步时它能有效提升扭矩,不过整体感觉并没有日系车那种低速窜劲大的感觉,反而给人一种动力不够充沛的感觉,而从整体上来看森林人的动力输出同样是以平顺为主。

  在中高速匀速驾驶中,车辆仅以发动机进行驱动。而在加速过程中电机则会辅助行驶,也就是以发动机+电机进行驱动。

  最大功率13马力的电机并不会给车辆带来太多动力提升,不过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平顺性。比普通版车型(仅搭载2.0L自吸发动机)响应更直接、更轻快是它给我最大感受。

  解决办法就是尽量将转速维持在4000rpm以上,尽量忍受高转速的噪音,这样你能够多一点感受新款FB20发动机的马力。

     关于操控

  标榜操控的宝马采用了50:50的轴荷分配,同样对操控有执念的斯巴鲁也近乎是50:50,只是方向改成了左右。

  在斯巴鲁最新的全球模块化平台(SGP)下,这一代森林人车身刚性有了明显提升,同时还保留了韧性不错的底盘,同这令它在高速过弯时能够获得不错的支撑,从而回馈给驾驶者较小侧倾的感受。

  而再此基础之上,全时四驱就像是一把推手,推着你去挑战这车更高的极限,因为在连续的高速转弯中推头被一次次抑制住,即使是更早、更快的出弯也要比脑海中预想的好很多。

  毕竟不是在赛道,挑战车辆极限的事儿没有多次尝试,但这辆车却一次次提升着我对它极限的判断,开着它跑山路似乎有一丝轿车的感觉。

  这样的车子不太容易让人感受到驾驶乐趣,尤其是在升级后的转向系统面前。

  纯粹的路感反馈、精准转向并不是新车所在意的,这一代森林人提供的更多是一种轻巧、舒适,很城市化的风格。也许有人喜欢前者的转向手感,不过基于城市SUV定位的风格显然要更加适合普罗大众。

    安全性有提升

  本次试驾车型为2019款2.0i 智擎运动版,也就是搭载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最低配的车型,售价25.28万元。接下来我将对这款车型的主要配置进行说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