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远道而来的小老弟 试驾一汽-大众奥迪Q2L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1-20 07:07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如今,豪华品牌越来越“不值钱”,已有很多车型的价格下探至20-30万元区间。随着消费升级,这些豪华车不再像曾经那样“高不可攀”。BBA推出的新品开始逐步走向“入门化”,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成为这些豪华品牌厂商重点讨好的对象。目前为止,国内豪华小型SUV市场仍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奥迪凭借在华经营多年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将国产Q2L率先带到市场。尽管这位Q3的“小老弟”初入市场还有些陌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有极大的可能成为这片市场最具实力的“守擂者”。

  外观:衣着鲜亮的“小胖子”

  奥迪品牌设计精髓不能丢,Q2L秉承家族特征,整体轮廓圆润、饱满,细节里略带“倔强”。在奥迪Q系列SUV中,Q2L将扮演着不同角色,不仅设计风格前卫,车身更有10种不同基础颜色,C柱提供不同颜色定制方案,五彩缤纷的颜色组合专为年轻人准备。

  产品定位上,Q2L是目前奥迪在国内上市车型中体型最小的SUV,凭借亮眼、出色的设计,Q2L要比“兄长”Q3更加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奥迪擅长对国内市场“调研”,最懂国人需求。Q2L长宽高分别为4229mm/1785mm/1548mm,轴距2628mm。Q2L整车尺寸接近Q3,轴距却胜过Q3,这将为其车内空间表现埋下良好的“伏笔”。

  即便是家族里体型最小的SUV,Q2L也不会抛弃经典的“大嘴式”进气格栅。根据不同配置,格栅使用亚光银或亮黑色不同材料,展现出时尚、运动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属性。LED前大灯是“灯厂”最新杰作,日间行车灯与“雷神之锤”颇为相似。尾灯同样配备LED光源,造型设计与某款小型车的尾灯异曲同工。18英寸双五辐轮辋制造良好视觉效果,Q2L配备四条米其林PRIMACY 3ST轮胎,主打舒适和静音。

  内饰:直接照搬A3设计

  A3终于不再“孤单”,如今Q2L直接照搬它的内饰,正式形成家族式设计。内饰简约的视觉感受不及外观来得抢眼,手指触碰被软性搪塑材料覆盖的中控台表面,不会让人觉得廉价。中控台配有纹路设计的装饰条,夜晚内部的橙红色氛围灯会被点亮,为内饰制造活跃气氛。三辐真皮方向盘与A3同款,三九点位置的握感不错。左右两侧多功能按键的阻尼感极佳,每个按键尺寸和布局都非常合理。小编试驾的Q2L是全系最高配车型,配备了科技感十足的全液晶仪表盘,其它车型若想达到同样效果,需要消费者花费6200元选装。

  Q2L内饰配备悬浮式中控液晶显示屏,屏幕不能实现升降和触控操作。它的色彩不仅鲜艳,同时可视角度也很不错,较高的分辨率保证足够的清晰度。小编试驾最高配Q2L的屏幕尺寸为8.3英寸,其它车型配备的屏幕是7英寸。Q2L搭载了奥迪最新一代的MMI操作系统,同时支持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让依赖手机的用户都能连接。变速箱换挡杆后方是整套MMI操作系统的物理控制区,按键阻尼同样优秀,转动主菜单旋钮伴随有“哒哒”的清脆且富有机械感的声音。主菜单旋钮表面还能充当手写板,比如可以在上面输入导航目的地的地址。Q2L全系车型均可选装音质出色的B&O音响,扬声器数量为14个。

  Q2L高配车型配备自动双区独立空调,按键与旋钮均保持着不错的手感。前排四个空调出风口采用圆形设计,出风量更均匀。单色液晶屏显示着左右两侧调节的温度及风量大小,下方是内外循环切换与调节吹风方向的物理按键。Q2L后排没有提供空调出风口,也不能对温度单独调节,实用性稍显不足。

  配置方面,Q2L配备普通大小尺寸的电动天窗,若能提供全景天窗会更讨好消费者。这辆最高配车型配备真皮+Alacntara拼接座椅,高级感突出同时也具备良好的舒适性。前排座椅支持8向电动调节,对身体支持非常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前排座椅加热与腰部支撑为捆绑选装配置,价格为2000元,居住在北方的用户建议考虑。

  动力:匹配成熟 平顺性好过预期

  奥迪Q2L全系搭载一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的是7挡S tronic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目前很多在售车型都在使用。这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扭矩输出范围较窄,从1750rpm开始到3000rpm结束,最大扭矩输出范围只有短暂的1250rpm。能让人接受的是,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平台正好是日常最常用的范围。Q2L实际表现是否令人满意,我们开起来看看。

  起步初段,Q2L油门响应不太机敏,同时变速箱离合器的结合速度有些拖沓,动力传递过程出现迟疑。当换完一个档位之后,整套动力系统的反应就会完全不一样,双离合变速箱的动作变得比之前更加干脆,传动效率高出不少。

  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的逻辑调校注重燃油经济性,在畅通的快速路上巡航时,变速箱始终愿意保持在很高的档位,即使以较低速度滑行,变速箱也是迟迟不降档。如果踩下油门踏板加速,变速箱会连续降两个档位同时拉高发动机转速,变速箱反应和执行速度还算不错,顿挫感不易察觉。若不再需要加速进入到巡航状态时,这台双离合变速箱便会很主动的升挡。

  除D挡之外,这台双离合变速箱还提供了S挡和手动模式。挂入S挡,发动机转速将一直持续在2000rpm,等待着驾驶者接下来的右脚动作。变速箱换挡动作更加直接,带来的铿锵感要强于D挡。手动模式下,变速箱能够很好执行驾驶者的意图,只是在低速低档位时,手动降档会出现明显的顿挫感。

  Q2L拥有经济、舒适、自动、动态和个性化五种驾驶模式,经济、舒适与运动模式最常用,当然我们也可以一直放在自动模式上。Q2L在运动模式下的响应最为激进,经济模式则放慢了节奏。除响应区别外,几种模式之间的转向力度也有明显的变化。

  Q2L配备了可变转向比。在经济和舒适模式下,Q2L转向的感觉与奥迪其它车型非常相似,方向盘转向力度非常轻柔,用一根手指就可以转动。转向力矩与回正力矩都很均匀,舒适的转向手感略带有一定虚位。如果将驾驶模式切换至动态,转向力度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变。转向手感沉重,对于女性用户来说不太友好,转向比和虚位也会随之减小。

  Q2L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整个底盘优化得非常不错,给人很“整”的感觉。悬架处理小震动的能力非常出色,影响舒适性的细碎震动几乎被隔绝在车外,处理连续小震动时的表现也很从容。行驶在坑洼路面上,Q2L悬架处理大震动时的表现远不如预期,压缩与回弹过程生硬。明显的震感传递进车内,影响驾驶者和乘客的舒适性。NVH方面,Q2L整体表现能够令人满意,由于使用了一套米其林静音轮胎,因此对路噪的抑制效果非常显著。高速中行驶风噪也不大,急加速时只会有发动机噪音传递进车内。

  空间:比想象充裕 后排4:2:4灵活放倒

  体验者身高180cm,将Q2L主驾驶座椅调整至最低,头部距离顶棚有一拳四指。Q2L前排纵向空间表现不错,浅色顶棚没有给车内带来强烈的压抑感,横向空间也不成问题。

  储物空间方面,Q2L前排门板下沿设计有阶梯式的储物槽,能够倾斜放入两个普通大小的矿泉水瓶。门板拉手没有采用封底设计,这部分细节空间没有被合理利用。变速箱换挡杆前方设计了一个狭长的储物槽和杯架,储物槽容积非常有限。杯架内没有设计限位器,但是设计了可移动的隔断,可以根据水瓶大小进行调整,同样起到固定作用。隔断上设计了很小的储物槽,大小非常适合放车钥匙。换挡杆后方拥有一个储物槽,内部容积非常一般。

  主驾驶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进Q2L后排。此时,头部距离顶棚有四指,腿部空间则为一拳四指,综合表现不错。由于海外版Q2配有Quattro四驱系统,国产Q2L考虑到成本没有重新优化,所以后排中间地台的隆起较为突出,对于后排中间乘客不是很友好。

  储物空间方面,后排门板下沿在形同位置也设计了储物槽。前端可以放入普通大小的矿泉水瓶,后端门板的手枕位置更低,影响了储物槽的纵向空间。后排中央扶手前端集成了一组杯架,杯架内设计了用于固定水瓶的限位器。由于Q2L没有设计后排空调出风口,因此在相应位置改成了一个储物槽,但是其内部容积偏小,实用性不是太理想。

  Q2L后备箱容积为347L,虽然数据上中规中矩,但是内部设计对实用性做出了很多优化。后备箱容积规整,两侧各设计有一个挂钩,左侧用网兜单独划分出一个储物空间。后排座椅靠背支持4:2:4比例放倒,拓展性非常优秀。

  安全:尚有可提升空间

  在安全配置方面,Q2L有惊喜也有不足。全系配备前排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和前排头部气帘,被动安全配置非常齐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Q2L全系配备胎压监测、ABS+EBD+ESC等主动安全配置。然而,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及倒车影像这些实用的安全辅助配置,需要用户加钱选装,因此诚意上会显得略有不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