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一个L可以改变局势 奥迪Q5L是否推荐购买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8-11-05 10:18作者:张萌编辑:王厅

  你还记得十年前有什么大事发生吗?北京奥运会、“神七”上天、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奥巴马上任。是的,这些都发生在2008年,那你是否知道当年在汽车圈里也有大事件发生,而这件事创造了接下来连续十年的辉煌。2008年北京车展奥迪Q5正式向全球媒体亮相,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十年它将成为中级SUV中的领军“人物”。

  其实我本人对城市级的SUV并不感冒,只喜欢像牧马人、普拉多、劲畅的那种硬派越野车,虽然舒适度差强人意,但却有着很大的驾驶乐趣。另外,小排量的入门级跑车也是我的最爱,家中的“蓝武士”斯巴鲁BRZ就是平时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现在话题回到奥迪Q5,在第一代Q5亮相的十年后,奥迪再一次将它的下一代产品带到了中国,并且在后边增加了一个“L”。

  那么这个新增加的“L”给我们带来什么呢?首先是轴距上增加了101mm,让后排乘坐空间得到了充足的保障,也让后备厢容积在同级别车型中算得上数一数二。

  从奥迪Q5的发展史来看,此次的全新奥迪Q5L作为该车型的第二代产品,那么上一代Q5在这十年中又是如何蜕变的呢?一起了解一下。

   2008年4月第一代奥迪Q5北京车展首发

  第一代奥迪Q5(上一代车型)首次亮相是在2007年11月洛杉矶车展上,时隔半年后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进行了全球首发,当时同级别车型不多,奥迪对Q5的前景有着足够信心。Q5是在A4的底盘生产平台上研发出的一款全新的中级SUV,外观与第三代Q7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在当时也称得上是颜值很高的车型。

  在内饰方面,Q5在奥迪家族中并没太多的亮点,基本与该品牌其它车型相同,不过配置上配备了自适应巡航、三区自动空调、后排车窗遮阳帘、MMI操作系统等等一系列的高科技的配置。在动力上Q5搭载了2.0T汽油和2.0T、3.0T两款柴油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2.0T的汽油发动机为第二代EA888发动机,最大功率155kW,峰值扭矩350Nm。

   2009年10月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 售价57.7万起

  2009年10月29日,奥迪Q5以进口的方式引进到国内,价格区间为57.7万-67.8万,从价格上而言较高的价格似乎国人是不会买账的。另外,进口车型只提供了2.0T和3.2L两种动力,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时标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

    2010年3月国产奥迪Q5上市 全系2.0T+7速双离合组合

  国产奥迪Q5在2009年的广州车展上首发之后,在2010年的3月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7.98-53.98万。奥迪Q5作为国内首款国产的中型豪华SUV,造型和配置基本与进口版车型保持一致,动力系统只保留了一款2.0T的汽油发动机,同样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因为在性价比方面的突出优势,加价提车显得顺理成章,就这样开启了一个新的BBA中级SUV的“王朝”时代。

     2010年11月新款Q5换装8AT变速箱

  新车在上市不到一年时间就进行了小改款车型,在外观内饰方面上并没有进行改动,而是用8AT变速箱取代了原来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更加平顺,没有了双离合的顾虑后,电子辅助系统的介入开始变得肆无忌惮,越野性能大幅提升。

   2013年4月进行中期改款 新推低功率手动车型

  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奥迪Q5完成了中期改款的工作,主要对一些细节进行了改变,前脸、大灯和后排气的造型等,都有所改变。车内除了更换全新的方向盘之外,配置也有所提升,采用了最新一代MMI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另外,还推出了2.0T低功率版本,及6速手动变速箱车型。进口的Q5增加了3.0T机械增压车型。

  2014年12月全系更换第三代EA888发动机

  2014年再次改款后的Q5进行“心脏”更换手术,全系搭载了第三代EA888发动机,该发动机主要加入了混合喷射技术,最大功率169Kw,最大扭矩依旧为360Nm。另外,新款车型上依旧保留了低功率版车型,同样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

  2016年9月第二代奥迪Q5全球首发 换回双离合变速箱 奥迪Q5的全新一代车型在2016年的巴黎车展上正式首发亮相,前脸造型与Q7相似,线条犀利硬朗,颇为凶狠。侧面和尾部保留了现款Q5的大致轮廓,看上去依旧经典,算是对上代车型的致敬。全新奥迪Q5能够看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内饰的造型设计,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电子换挡杆、无线手机充电,这些高端配置一应俱全。

  2018年7月国产全新Q5L正式上市 9月老款Q5宣布停产

  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全新奥迪Q5L与A4一样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进行国产加长,新车在2018年7月正式上市。国产车型和现款相同,只保留一款代号为三代EA888的2.0TFSI汽油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另外,上一代Q5在9月也完成了长达10年的使命,正式宣布停产。

  我们言归正传,回来说说全新奥迪Q5L的外观内饰,外观保留上一代车型订经典设计的基础上增添了很多当今的科技感,与Q7有着很高相似度。而内饰方面完全找不到上一代车型的影子,未来科技感的配置,金属拉丝的用料,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其实在我周围的朋友对Q5都抱有相当大的兴趣,但真正出手购买的比例却不断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多年未有明显进化的外形和不宽裕的后排空间。全新奥迪Q5L改进了上一代车型的诸多缺点,给消费者一个全新的印象,未来可期。

  从上图可以看出,虽然全新奥迪Q5L在数据上略有劣势,但在实际体验中很难察觉这些细微的差距。虽然在数据上低于另外两款车型,但内部空间依旧没有任何的缩减。在价格方面,三款车都是以39万多一点起步,但全新奥迪Q5L的顶配只有51.7万元(X3:39.98-58.58万、GLC:39.48-57.6万),比起另外两款有着很大优势。

  国产后的全新奥迪Q5L将和新A4L保持一致,均搭载了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其中低功率版车型最大功率为140kW,高功率车型达到了185kW(竞争对手中最高的)。变速箱取消了上一代车型的8AT,改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此次的这台代号为DL382的双离合变速箱相比之前代号为DL501的双离合变速箱增加了由Luk提供的带离心摆的双质量飞轮,可以有效抑制发动机在低转速下产生的噪音和振动。在实际驾驶中虽然可以感觉微微的顿挫感,但这种细微的顿挫可以完全的忽略不计。

  在日常驾驶时,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很平顺,即使在低速以及激烈驾驶时也不会出现明显的顿挫感。话说回来这就是一台舒舒服服开的车,相信没几个人会拿它激烈驾驶,不得不说这是一台优秀的变速箱。

  全新奥迪Q5L开起来非常轻盈,这种轻盈来自于各个方面,无论是油门、刹车、转向、还是车身动态车身响应,都非常轻盈,有很浓的电子味。喜欢驾驶的朋友可能有所失望了,但想舒舒服服开车的人,一定会非常喜欢,至少我是喜欢这种舒适的感觉,毕竟这是一部城市SUV。

  驾驶全新奥迪Q5L后会发现转向方面明显没有了上一代车型的较大的虚量,但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依旧很轻盈,即便在运动模式下同样如此。但这样也好,上手非常容易,给人感觉是一款非常好开的车,即使是新手驾驶起来也不会紧张,轻轻松松的开就好了。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全新奥迪Q5L比现款Q5大了不少,但车身重量反倒轻了40公斤有余。汽车里有个说法,宁减十马力,不多一公斤。可以说这比健身达人减重更难实现。全新奥迪Q5L这次多处采用了成本更高且制造工艺更严苛的铝合金件,比如悬架,转向节、控制臂、副车架支架、车轮支架等部位都采用了铝件来控制车重。

  悬挂方面奥迪Q5L沿用了海外版车型上的前、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设计。我们发现奥迪Q5L在底盘悬挂方面采用了许多轻量化处理,配合铝制发动机盖,让全新一代车型在整备质量上大幅度瘦身。

  最后再来说简单的说一下,此次全新奥迪Q5L四驱系统。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奥迪的Quattro便崭露头角并立于之上,而全新奥迪Q5L的四驱系统则转变成了最新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与之前的全时四驱不同,原来的托森差速器变成了多片式离合差速器。

  总结:换代后更有实力 全新奥迪Q5L值得拥有

  整体而言此次的全新奥迪Q5L做了一次翻天覆地的改变,外观在原有的Q5的基础上棱角更加分明,内饰也进行了现代化的处理,与当前的奥迪设计理念接轨。对于奥迪Q5L这样定位的车型来说,操控性能的重要程度应该位于舒适表现之下。当我按下车辆的启动按钮行驶上路之后,车辆传递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奥迪Q5L在车内静音性上有着非常出众的表现。较低的风阻和低噪音的轮胎,都让奥迪Q5L的车内变得极为安静。而国产后的Q5L,最大的亮点就是轴距的加长,这也让该车在同级别车型中有了较高的竞争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