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高反?不存在的 试驾长安福特新一代福克斯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0-18 06:59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全程无“高反” 制动很给力

  小编试驾的ST-Line车型,搭载1.5T直列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借助进气歧管+直喷组成的双喷射系统、曲轴平衡优化和低惯性混流式涡轮增压器等技术,其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可分别达到135kW及243N·m。传动系统则由福特自行研发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担任,挡位数同级占优且实际换挡的平顺性表现可圈可点,并采用了与现款蒙迪欧等车型相同的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区别在于,全新福克斯中间为M挡而非S挡。值得一提的是,当驾驶员将车辆熄火时未将旋钮换至P挡,该换挡机构可在熄火后自行归位,虽然此举属非正常操作,但厂家在细节处的贴心设计应该得到掌声。此外,该车还装备有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并可在标准、经济和运动模式间进行切换。

  在深度接触新一代福克斯之前,先来说说高原环境的第一个挑战——冷启动。由于拍摄需求,小编一行人要在凌晨5点准备转场,此时仍处于夜色中的格尔木,外界气温仅为5摄氏度左右,加之空气中的含氧量较内陆地区更低,能否一次性启动引擎成为了在场人员首先关注的问题。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从踩下刹车踏板并按下点火开关,到些许的发动机轰鸣声传入车内,一切都显得悉数平常,相比蓄势待发的新一代福克斯,强忍剧烈头痛的小编,状态反而没那么理想。

  虽然毫无压力的闯过了“第一关”,但高原低氧环境对发动机的影响并未烟消云散,事实上,伴随发动机转速逐渐升高,“低氧”的弊端也会愈发明显,正如身边曾去过高原的朋友们此前奉劝小编,在高原上切忌剧烈运动一样,理论上说在高原气候条件下,发动机会因进气量不足出现喘振等现象,就像连大声说话也会感到气短的小编,只是采用涡轮增压的1.5T发动机,能够通过调节涡轮泄压阀的开启时机,改变自身工况,并在避免喘振等现象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动力输出。客观的说,高原低氧情况下任何内燃机输出功率都会略低于“正常值”,好在经过工程师严谨的标定,加之自身搭载涡轮增压装置,新一代福克斯在高海拔地区的动力表现并无异样。

  标准模式起步时,ST-Line的动力输出没有丝毫迟滞,轻快、顺畅的加速体验让人倾心,伴随油门踏板持续深入,该车积极的动力响应着实让人印象深刻。不仅如此,其加速过程中的线性程度可圈可点,且在涡轮增压器介入前后,驾驶员难以察觉到突兀的爆发感。此外,变速箱会在2000rpm左右执行升挡操作,且换挡速度和平顺性表现均值得可定,而油门过半后变速箱果断的降挡动作,则展现了自身较高的“悟性”。

  时速80km/h后再加速时,这台1.5T发动机的发力也未见疲态,切换至运动模式,变速箱能够延迟升挡,以优化该车的中段加速表现,而“火力全开”状态下变速箱的升挡转速为6000rpm,且无论D挡亦或M挡下,均可通过换挡拨片随时手动增减挡位,以换取更加强劲的加速力道。

  当然,ST-Line并非ST,兼顾家用对它而言是门必修课。经济模式下,变速箱虽然升挡更加积极,但借助自身绵密的齿比,即便将发动机转速“压制”在1700rpm左右,该车的油门响应也不见丝毫涣散迹象,只是加速力道被小幅削弱,不过较之竞品车型经济模式下太过佛系的发力表现,全新福克斯的经济模式却非常适合日常代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会影响到自身动力输出,由于低氧环境的工况有别于常态,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振动与噪声,也较平原地区更加明显。不过这只是从理论角度而言,就试驾车实际表现来看,其搭载的直列三缸1.5T发动机,在NVH层面的实力已相当抢眼,无论怠速还是行驶过程中,传至车内的振动均微乎其微,毫不夸张的说,假如在心里默念“它是三缸机”的话,最终的结果恐怕只能是怀疑人生了。此外,该发动机工作时的噪音并不明显,即便转速攀升至4000rpm以上时,车内人员听到的也仅是声浪而非“嘶吼”。

  依小编看来,本次试驾一方面在于主观感受层面,另一方面也是对新一代福克斯在上市前的“期末考试”,诸如上文提及的冷启动和驾驶感受等方面,在检验该车在恶劣环境下的“适应能力”之余,也客观反映出长安福特标定团队的一丝不苟,能够让车辆在不同环境下展现出常态化的表现,便是最好的佐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