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不出意料的惊喜 试驾一汽-大众探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0-17 07:11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用实力定义全路况SUV

  据一汽-大众厂方人员介绍,正式上市后的探岳将提供EA211高功版1.4T、EA888系列高/低功率版2.0T三种发动机,而本次小编试驾的380TSI车型便搭载高功版2.0T发动机,并集成有混合喷射、AVS排气生成可调以及双涡管涡轮等技术,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可分别达到162kW和350N·m。与之匹配代号DQ500的7挡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作为大众DSG家族的巅峰之作,D挡行驶时该变速箱的平顺性表现值得肯定,不过S挡模式下仍伴有一定的闯动感。

  值得一提的是,探岳装备了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系统,除了经济、标准、运动和个性化四种公路驾驶模式外,还提供了雪地、越野和越野个性化三种模式,以强化该车的通过性表现。

  与大众家族其他成员相似,D挡标准模式下探岳的初段油门响应稍显迟缓,假如在起步阶段试图深踩油门催促该车发力的话,350N·m所营造出的加速感甚至会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似乎该状态下的探岳,希望驾驶员能够不急不躁,要是性格中再有些“佛系”元素就更好了,在车速提升的过程中,变速箱会在2000rpm左右执行升挡操作,此时的加速力道虽不算强劲,但驾驶感受仍较为轻快,遇到上坡路段变速箱也能保持当前挡位,以确保充足的动力输出,只是该模式下变速箱不太情愿降挡,甚至油门过半后也需等待发动机转速攀升以换取超车时的加速度,想要让变速箱自行降挡,则需要驾驶员将油门踩下总行程的三分之二。

  如果行进在较为平缓的城市路段,发力表现更加循序渐进的D挡标准模式足矣,不过编队向梅里雪山进发的过程中,则多为坡度较大的上山路段,即便不寻求富于激情的加速体验,仅是保证“不掉队”也需要更加积极的油门响应。正如大家所想,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将变速箱换至S挡,除了降挡更加积极外,延迟升挡时机也优化了引擎发力的响应速度。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该模式下发动机转速可轻松突破3000rpm,如影随形的引擎轰鸣声已不容忽视,重点在于,伴随驾驶员收放油门的动作,变速箱的平顺性表现也略逊色于D挡模式。

  假如你期许略带运动味道却无需太过激进的驾驶体验,那么将该车切换至运动模式,并将变速箱“退回”至D挡无疑是最佳选择。相比标准模式略显慵懒的油门响应,运动模式更像为这台2.0T发动机解除了“封印”,伴随油门深入,引擎释放的加速力道强劲却并不暴躁,出众的动力储备让人印象深刻。当然,将油门踩踏过半变速箱即可连降数挡,并以强悍的推背感展现引擎的真正实力。

  不过遇到超车或急加速时,“地板油”虽然简单粗暴且功效显著,但突如其来加速力道却很容易让同车的乘客略感不爽,此时换挡拨片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较之油门踩踏深度的变化,借助换挡拨片降挡即可随时掌控降挡时机,而紧随其后的补油、打方向等动作,则让超车过程一气呵成,假如认为变速箱自动恢复自动模式的时间有些长,那么不妨长按右侧的换挡拨片人工切换回自动模式,就人工干预的宽容度而言,探岳的动力总成已经为适应不同的驾驶员和路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探岳虽然拥有活泼好动的一面,但彰显运动元素却并非其初衷,该车的制动感受便是最佳佐证。有别于同样衍生自MQB平台的车型,探岳的刹车踏板初段制动力回馈稍显羸弱,好在伴随踏板深入,特别是行程过半时制动力增益会有明显提升,就刹车脚感而言,探岳在铺装路面的表现仍有提升空间,不过在小编看来此举“事出有因”。驶入非铺装路面后,驾驶员需要更加精准的拿捏制动力强弱,倘若其制动力回馈偏向常规轿车,粘脚就有的刹车力道反而不适用于碎石与泥泞路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