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没有短板的实力担当 试驾上汽大众朗逸两厢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9-26 07:12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上汽大众朗逸,想必是大部分打算购买紧凑级家用车消费者的首选,经常登上销量冠军的身份,证明其自身出色的产品力已经获得了认可。而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它的两厢版兄弟朗行,以及披挂越野套件的朗境,知名度要相对小一些。随着朗逸的换代,朗行也换装了大众MQB平台,设计及动力也做出相应调整,定位也顺应市场需求做出了变化,并且而它的名子也改叫朗逸两厢。

  外观:设计感突出,定位时尚

  全新大众朗逸两厢外观造型与三厢版如出一辙,但舒展的C柱却营造出类似旅行车的视觉效果,很符合时下年轻人审美。环绕车身的笔直腰线,通过深浅不一的手法,营造出灵动、立体的效果。车尾部分,尾灯上方大角度的折痕则是目前大众品牌标志性设计元素,想要达到这种设计效果,对工艺非常考究,朗逸两厢沿袭了了大众品牌做工优良的传统,同时笔直的折痕也为车尾增添了几许设计感。

  对于细节的处理,朗逸两厢同样着重提升设计与时尚感,蜂窝状前格栅辅以梯形元素的镀铬饰条,起到了相互呼应的效果,底部“展翼”式镀铬装饰则提升了视觉宽度。车尾底部采用仿排气装饰,以营造整体氛围,而真正的排气则为隐藏式设计。17英寸轮辋为顶配专属,双色双五辐的造型强调了朗逸两厢的时尚属性。此外,新车全系标配了LED光源的远/近光灯以及日间行车灯,非常厚道。

  内饰:最熟悉的陌生人

  内饰设计上,依旧留有熟悉的“大众味”,而通过仿碳纤维与高光黑色钢琴漆相融合的饰板,营造出运动与豪华兼备的效果。双圆造型搭配单色行车电脑组合而成的仪表盘细节进行了改进,但与全液晶仪表相比,无论是档次感还是科技感都稍欠火候。平底三辐式方向盘已经在如今的大众多数车型上普及,实用性和握感均无可挑剔。

  此次试驾的车型为280TSI豪华版,标配了8英寸的液晶屏幕,其余车型均需要选装才可以获得。功能性方面,8英寸多媒体系统除了传统的媒体播放和导航功能外,还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互联功能,并且可通过连接WIFI实现查看所在城市的天气情况。

  空调面板依旧为大众传统样式,操作简单直观,按键清脆无松散感,旋钮段落感清晰且阻尼适中,很有高级感。“CLEAN AIR”空气净化功能在开启后,可以过滤花粉以及PM2.5颗粒物,净化率可达99%。而当按下“SYNC”按键后,副驾的温度将会自动与主驾保持一致,进一步简化了操作难度。

  全新朗逸两厢仅有顶配车型主驾座椅配备了电动调节和手动腰部支撑调节功能,同时前排座椅还配备了可三挡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加热则为三挡可调节。

  而座椅高低调节和带有防夹手功能的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功能则为全系标配,同时除入门版车型外,其余车型均配备了尺寸可观的全景天窗,有效提升了车内的开扬感。

  动力:动态表现出色

  大众朗逸两厢提供了两套动力总成,老款朗行上的1.6L自吸发动机被取消,同时扩充了1.2T车型阵营。此次试驾的车型搭载了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总成,并且此次新车取消了低功230TSI车型,全系搭载的1.4T发动机均为280TSI高功版本,动力输出更为出色。

  大众旗下涡轮车型的驾驶感受很有特点,平易近人的输出特性令人非常容易上手且毫无生涩感。油门踏板的调校并不激进,余量很足,很好掌握的同时避免了没有必要的闯动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虽然为了耐久性考量而有所降低,但转速表指针飞速的跳动还是可以充分说明其换挡速度与效率在双离合变速箱阵营中依旧处于领头羊的水平。

  此次试驾以山路和高速路为主,其动力方面的表现堪称完美。虽然排量只有1.4L,且从参数上来看在当今众多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并不占优势,但数据终归只是数据,由于DSG出色的传动效率以及1750rpm就可爆发的峰值扭矩,使其在驾驶过程中只需稍微深踩油门,动力便会呼之即来。

  慵懒的油门调校是大众车型一贯的特点,深踩油门加速,D挡模式下油门需要2秒左右的响应时间才会倾泻动力,强劲的加速感受还能带来小幅推背感,颇有惊喜。同时在日常行驶中,犹如动力被封印住一般,不过这样的好处是能带来更低的油耗,在ECO模式下,松开油门后转速会瞬间跌落至800-900rpm区间,我们在试驾过程中,85km的行驶距离,在全程开启空调的状态下,最终油耗仅为5.1L,可见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而油门如此调校的另一个优点在于即便踩错踏板,油门当成刹车,或者跟车时不慎将油门踩的过深,都能保证动力不会瞬时间爆发,能给予驾驶者充分的缓冲,有利于驾驶安全。而除此之外,对于底盘调校,出自“大众”名门的朗逸两厢,自然胸有成竹。悬架一如既往的紧凑,回弹速度快,对于路面大的起伏能高效拉住车身,减小余震。而面对细碎颠簸,功底深厚的悬架可以将多余震动过滤,仅保留部分路感通过底盘传递给驾驶者,沟通感很强。

  只是由于硬件结构原因,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化解路面不平的能力稍显薄弱,尤其是在路面崎岖的国道行驶,后排乘客的颠簸感相比前排要略微明显一些,只不过这一切都在可接受范围内,相比同级别紧凑型家用车,朗逸两厢已经可以算中上游水平了。

  而操控对于一台“大众”车来说更是不在话下,瞬间的悬挂支撑非常到位,快速过急弯时,车身整体侧倾能很好的被抑制住。然而朗逸两厢毕竟是针对城市家用的调校风格,高效的动力,出色的瞬时动态反应都能带来不错的操控感受,只是悬架调校还是为舒适性做了妥协,虽然不会一软到底,但快速驶入较长的匝道弯时,侧倾和推头现象还是会有,不过其舒适与运动两者平衡的把控很有功底,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足以给出90以上的高分。

  空间:轴距加长,后排空间增加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可以发现头部有两拳余量,中控台不会对腿部产生挤压,整体表现宽裕舒适。储物空间方面,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能同时放下多样物品。主驾左侧的储物槽空间较小,适于放置软质小件物品,而前储物槽的容积不错,杯架内配备了限位器以防止饮料瓶晃洒,细节到位。

  由于轴距相比老款朗行加长了78mm,且大部分均用于后排空间上,所以在保持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坐进后排,此时头部和腿部空间均达到了两拳,非常不错。同时,朗逸两厢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后排空调出风口与两个USB接口,并且是全系标配,但却未提供后排中央扶手和杯架,导致后排储物空间较少,有得有失。

  作为一款掀背车,宽裕的后备箱必然是卖点之一,全新朗逸两厢的后备箱容积在常规状态下可以达到435L,同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容积可以拓展至1342L,但遗憾的是放倒后并不能与地台保持全平,有着比较明显的高度差。掀开后备箱地台,除了可以看到非全尺寸备胎外,还可以看到备胎周围有大小不一的储物格,私密性很好。

  安全:主动刹车及ACC跟车系统简单好用

  虽然我们在内饰中并未找到ESP按键的身影,但其实朗逸两厢全系标配了23项全功能的ESP电子稳定系统,只是不能手动关闭而已。同时,在试驾过程中AEB刹车辅助配合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实现市区环境下包括刹停,再启动的自动跟车功能。并且刹车辅助的介入时机恰当,不会在超车时由于车距过近而介入,其可以根据时速以及前车距离进行分析,并非刹车都是一刹到底直至ABS介入,十分智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