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新一代福克斯 运动健将即将上线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09-20 10:35作者:王洋编辑:王立银

  每个汽车品牌都会有其明星代表产品,比如大众之于高尔夫,丰田之于卡罗拉,奔驰之于S级,对于福特来说,在我眼里福克斯是最能代表福特品牌精神的车型。

  说到福特精神,我们都会想起那句“进无止境”的广告词,作为福特最年轻车系之一,从1998年第一代福克斯上市,到如今推出的第四代车型,整个车系历史也不过仅仅20年,但凭借优异的操控性能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却足以让福克斯成为最受欢迎的福特车,而这应该就是福特精神的最佳释义,本次我们试驾的就是这台即将上市的新一代福克斯。

  与上一代一样,新一代福克斯依旧会同时推出三厢版和两厢版车型,此前在成都车展上已经公布了11.58万元起的预售价,本次我们试驾的是福克斯两厢EcoBoost 180 ST-Line,即全系顶配车型。

  实车比照片好看,ST-Line版本太诱人

  新一代福克斯依旧继承了家族化的“马丁”脸造型,相比上一代车型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进气格栅造型、前脸布局等,第一眼看上去就能认出,它还是那辆我们熟悉的福克斯。不过熟悉之余却不会给人乏味的感觉,通过对细节的打磨,刻画出全新一代福克斯更加运动化的车身姿态,给人足够的新鲜感。

  特别是我们今天试驾的ST-Line版本车型,作为顶配车型的ST-Line,除了拥有全系最高配置外,还配有更加动感的ST-Line套件,不仅在诸如进气格栅、雾灯造型等外观装饰部分有所差异,还把底盘高度降低了14毫米,从而获得视觉和操控上更强的运动感。

  全新一代福克斯的外观更加贴合年轻市场的审美,追求潮流的同时也保留自己特有的性格,特别是这款ST-Line车型,“小钢炮”的外衣披身,无疑能获得更多的注目礼,只是可惜的是,ST-Line仅为顶配车型独有,未来如果能做成可选套件下放到热销的中低配车型上,那真就完美了。

  内饰风格更加活泼,科技配置很亮眼

  内饰方面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设计,整体布局很简洁清新,中控台设有悬浮式的多媒体屏幕,大量横向的线条以及空调出风口设计,扩展了视觉宽度,同时做工也有所提升,通过多种材料的运用,让内饰整体更显精致与品质感。

  说实话,新一代福克斯内饰的设计并没有多么出彩,但如果你体验过上一代福克斯就会发现,它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首先从设计上,简洁大方的设计看着就让人十分舒适,另外,新车几乎闻不到难闻的异味。而在功能性上,各功能区划分逻辑清晰,很容易上手,同时无线充电、CarPlay等配置的加入也为其加了不少分。另外在空间上,虽然这是一台偏向运动型的车,但轴距加长后带来更充足的乘用空间,满足年轻的三口之家通勤出行不在话下。

  忘掉三缸,这台机器让人爱不释手

  动力方面,国产的全新一代福克斯将提供1.0T+8AT、1.5T+8AT、1.5L+6AT/6MT三种动力总成,并且这三种动力全系均为三缸发动机,此次试驾的ST-Line版本搭载的是1.5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243牛米,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这款1.5T发动机的账面数据非常漂亮,无论扭矩和功率都直逼主流的2.0T发动机,并且拥有双喷射系统、发动机停缸系统等技术,不过即便如此,我依然为其三缸的机械结构捏了一把汗。

  首先是车身抖动上,很多人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抖都早有耳闻,从机械角度来说,理论上三缸发动机的抖动现象确实会比四缸发动机的幅度要更大,而为了降低抖动,厂家也是采用了很多措施和手段,比如将曲轴中心偏置、设计全新平衡轴、优化配重等。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原本对三缸发动机持怀疑态度,但当我发动起车子后发现,无论是怠速、低速行驶还是急加速阶段,实际的体感与普通的四缸发动机并没有任何区别。

  这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态度,如果一款三缸发动机“不抖了”,那我们还会有偏见么?事实上三缸和四缸发动机都有各自的优劣,而在车身抖动控制方面,这辆搭载1.5T三缸发动机的新一代福克斯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作为一款主打年轻运动的紧凑级车,驾驶层面的感受直接影响到整车评分,而说到运动,新一代福克斯就有很多话要说了。这台1.5T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十分强劲,整体调校也十分运动化,起步阶段的油门调校很灵敏,甚至会给人动力过剩的错觉,不过这也并非完全是错觉,因为其低扭表现上确实很棒,涡轮在1800转/分左右开始介入,基本覆盖了日常常用的转速区间,稍踩油门就能感受到动力的迸发,开起来会有一种爽快感。

  不过说到底,这还是一辆拥有ST-Line外观套件的普通福克斯,它不是真正的小钢炮,它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用来平衡拥有ST运动的心,但却以家用为主的消费群体,从家用车维度来看,这辆福克斯的动力水平已经能评优了。

  当然,动力只是一方面,传动方面的匹配也是一项考验工程师技术的重要部分。这台ST-Line匹配的是一台福特自家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比双离合变速器,它的换挡动作没那么铿锵有力,但很聪明,变速器的齿比很密,总会在适合的环境下挂入恰当的挡位,让动力的传输更加自然。大多数情况下,这台变速器的存在感很低,正常驾驶时的换挡动作一般不会打扰到驾驶者,而当深踩油门激烈驾驶时,也会连降三挡,用高转速获得更强的扭矩输出。

  油门初段的调校相对灵敏,初次上手会给人动力充沛的印象,另外它还配有舒适、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会针对油门和变速器的响应有所差异,切换到运动模式后,油门踏板变得更加灵敏,变速器会推迟换挡,保持一个较高转速换取更好的动力表现。

  底盘的调校十分扎实,后轮的循迹性很不错,过弯动作干净利落。由于ST-Line车型降低了10毫米车身高度,同时还针对悬挂软硬度进行了重新调校,整体所呈现出的状态会比普通版车型更加运动。

  总结:毫无疑问,新一代福克斯是一台合格的“驾驶者之车”,它虽然不是一辆纯粹的性能机器,但却能让你不自觉的想要握紧方向盘,享受驾驶的乐趣。在舒适性和实用性上,轴距加长57毫米后带来更充裕的乘用空间,特别是后排空间,能胜任全家出行的任务。无论是偏向操控性能还是家用实用性,消费者总能在这辆福克斯身上各取所需,而这也正是新一代福克斯身上的特有魅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