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离你更进一步 试驾北汽新能源EU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8-20 07:26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近年来,新能源车领域的发展称得上是日新月异,伴随续航里程等多方面的提升,以及汽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协同发展,纯电动汽车已不仅限于满足日常通勤之用,迈入“2.0时代”已成为大势所趋。换言之,拥有可观续航能力及高度智能化车机的产品,将与我们的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作为新能源市场领军品牌的北汽新能源,适时推出了全新力作——北汽新能源EU5,坐拥416km综合续航里程的同时,作为首款搭载“达尔文”系统的车型,其综合表现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外观:极具辨识度

  北汽新能源EU5可视为北汽绅宝全新D50的纯电动版,不过虽然二者在造型方面存在异曲同工之处,但得益于细节方面的差异化设计,EU5依旧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作为纯电动车型,封闭式格栅造型在保留燃油车元素之余,进一步强化了该车的动感与科技味道,相比之下其侧面线条稍显保守,好在贯穿车尾的腰线设计,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借助后备箱盖处的鸭尾设计,在增强车尾的层次感之余,也让整车更具运动气质,而保险杠两侧的C字形雾灯则与车头相呼应。

  除了堪称点睛之笔双C状日间行车灯外,造型锐利的头灯组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其内部为远近光一体式结构,且支持自动启闭功能,有别于前照灯的LED组件,转向灯为传统卤素光源。作为新能源车型,车头左侧的“Blue”字样进一步强调了自身环保属性,而快充接口则隐藏在前部LOGO下方,将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仅需30分钟。此外,该车全系标配有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功能,便利性表现值得肯定。

  小编本次试驾的是EU5 R500车型,在两侧C柱处均可见到相应镀铬标识,以提升整车的“高级感”。造型动感的双色五辐轮辋与该车相得益彰,不过与之搭配的是万力HARMONIC H220轮胎,属于偏重隔音和舒适性表现的产品,就实际体验而言确实如此,因而为了提升该车的操控表现,选用胎宽215mm的版本可谓是明智之举。

  内饰:稳重且不失科技感

  时下越来越多的车型热衷在内饰造型方面做文章,以强化自身的年轻元素,不过北汽新能源EU5却并未随波逐流,中间镶嵌的哑光木纹饰板为该车融入了几分稳重气息,方向盘虽为三辐式设计,但其间的镀铬饰条却隐约可见“双辐”式造型的影子。此外,仪表盘上方及车门内饰引入了皮质面料,为车内质感增色不少。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并未刻意追求花哨的UI界面,不过时速、瞬时电耗、续航里程、环境温度和时间等信息反馈均相当醒目、易读,重点在于,该车还支持多媒体及导航同步显示,科技感“满分”且不会让人感觉浮夸,看得出设计师用心了。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在换挡旋钮右侧提供了低速行人警示功能,该装置默认开启,并可通过模拟引擎音效告知行人有车辆接近。

  搭载达尔文系统的9英寸悬浮式触屏,不仅拥有出众的流畅性和清晰度表现,还支持远程启动、行车记录仪、新闻资讯、无线热点、实时交通和远程OTA升级等功能。需要说明的是,说出“导航去雁栖湖”或“我想听王菲的歌”等指令,该系统都能迅速开启导航或在线搜索相应曲目,虽然与操作者的交流,尚未达到“随心所欲”的水平,但对相关功能的识别度足以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如此,该车导航系统还提供了搜索充电桩的“快捷键”,并可同步显示充电桩类型及支付方式,便于车主及时补充能量。此外,EU5的中控台下方保留了多媒体控制按键,显然触控+实体按键的操作方式更加便捷。

  双区恒温空调的控制面板较为狭长,且操作按键的同时,中控屏内可显示相应界面,按键手感令人满意,只是空调界面弹出的速度仍有提升空间。需要说明的是,该车空调出风口均采用家族化的品牌LOGO造型,通过旋转外侧的银色饰环,可实现独立的风量调节功能。

  作为一款三厢家轿,常规尺寸的电动天窗,足以应对车内人员的通风与采光需求,驾驶席还提供了6向电动调节,以及可三挡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此外,该车采用了能够节约空间且便利性表现更佳的电子手刹,只可惜自动驻车系统仅出现在“R550”车型上,能够下放就更好了。

  性能:毋庸置疑的加速体验 续航能力超预期

  北汽新能源EU5装备的永磁同步电机,拥有160kW的最大功率,并可输出300N·m峰值扭矩,担负传动工作的则为固定齿比单速变速箱,并装备有三挡可调的动能回收装置及运动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还搭载了E-Motion Driver3.0电控系统,可实现电池自动化管理并对电动机进行优化,以获得更出众的续航里程。

  虽然从输出特性来看,电动机能够在踩下电门的瞬间将最大动力和盘托出,但考虑到驾乘舒适性,如何调校电门对纯电动车型而言至关重要。D挡模式下,EU5的初段电门响应较为柔和且相当线性,即便低速跟车行驶时也能够通过控制踏板深度调整与前车的距离。伴随右脚逐渐发力,循序释放的300N·m峰值扭矩,让该车的加速显得颇为轻快,达到时速60km/h的过程可谓转瞬即逝。得益于电动机毫无延迟的输出以及300N·m峰值扭矩,完成并线或超车动作仅需右脚稍加施力即可,即便时速100km/h之后再加速,只要电门踏板踩踏深度足够,推背感便能随叫随到。

  切换至运动模式该车的表现则判若两然,有别于D挡模式循序渐进的输出,该模式下电动机的发力更加直接,此时的电门踏板就像“开关”一般,在踩踏瞬间强烈的推背感便如影随形。即便时速超过100km/h,也能够在电门深度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切换至运动模式完成超车动作。

  相比汽油发动机,电动机在工作时可谓相当静谧,虽然伴随车速提升风切声会逐渐显现,但EU5的静谧性表现,较价位相近的传统汽车仍具有明显优势。值得一提的是,EU5在行驶过程中很难察觉到“电流声”,仅在全力加速时,车内人员才能隐约察觉到纯电动车型独有的音调。

  EU5的动能回收装置共分为三挡,其中“一挡”为默认状态,此时驾驶员右脚离开电门后,车内的拖曳感微乎其微,与驾驶常规自动挡车型的感受相似。而将该装置调至二挡时,松开电门时会伴随有些许“制动感”,但对驾乘舒适性影响较为有限,依小编来看“二挡”比较适合城市道路行驶,如果电门收放时机掌握得当,踩刹车的几率会降低不少。至于动能回收力道最强劲的“三挡”,在收电门踏板的过程中,驾驶员便能感受到“制动力”已经介入,如果贸然完全松开电门,较为明显的拖曳感会让乘员的上半身产生前倾,好在此时刹车灯能够同步点亮,以提示后方车辆注意间距。

  由于增加了动能回收装置,纯电动车型的制动感受与常规汽车有所差异。就EU5而言,踩下刹车踏板的瞬间,制动力可谓粘脚就有且力度较为适中,不过动能回收装置会紧随其后全力介入,而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明显的点头感足以佐证刹车踏板前半制动力的强大。伴随刹车踏板逐渐深入,制动力增益较为线性,对于初次接触EU5的驾驶员而言,需要短暂的熟悉过程才能熟练掌控。

  小编本次试驾的R500车型,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半独立结构,调校偏向硬朗风格且韧性十足,能够干脆利落的削弱路面细碎颠簸,虽然保留有些许路感,但不至于影响驾乘舒适性。而驶过桥梁接缝等落差较大的路面时,仍有些许振动传入车内,不过能感受到其底盘的韧性相当出众,且不会伴随有抛离感。

  得益于将电池组放置在车辆底部,加之悬挂系统颇为出众的支撑性表现,EU5在弯道中的稳定性和灵活程度可圈可点,而面对蜿蜒的下行山路,虽然在过弯时乘员能够察觉到重心转移的过程,但强有力的侧向支撑依旧让人信心满满。此外,回馈力度随车速升高而递增的转向系统,在强化高速行驶稳定性之余,不算犀利但也没有让“玩味”荡然无存的指向表现,可谓恰到好处。

  关于续航能力

  经过一天的试驾,EU5的续航能力超过了小编预期,从图片可见小编的试驾车实际行驶里程为147.3公里(170公里-22.7公里),“表显”续航里程差值为172公里(391公里-219公里),虽然二者间存在一定偏差,但发表评论前不妨先了解一下我们的试驾路线,实际行驶里程中包含了城市道路、高速(含急加速测试)和拥堵路段,加之因拍摄需要往返山路多次,且停车拍摄时车辆未熄火,空调也保持“火力全开”状态,就使用强度来说,较周末短途自驾游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此来看,该车12.6kW/100km的平均电耗不算“高”。必须要说的是,该车在D挡和运动模式下右侧续航里程数值也会产生差异,可见其电控系统能够根据动力输出情况迅速预估续航里程,让驾驶员做到“心中有数”。

  空间:考虑周全 表现可圈可点

  北汽新能源EU5虽然定位于紧凑型纯电动轿车,但其车内空间却超过了小编预期,身高183cm的体验者在前排可拥有四指头部余量。除了门板等处的常规储物空间外,中控台两侧均设计有可放置手机的储物槽,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也十分可观,并提供了丝绒衬底,以削减行驶过程中物品碰撞侧壁所产生的噪音。此外,挡把后方的卷帘式盖板下还设计有杯架,旁边则为造型方正的储物槽,较之饮料瓶,后者更适合放置手机等物品。

  在保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在后排的头部与腿部空间分别为四指和一拳加两指,且中间地板的凸起可忽略不计,并排乘坐三人不成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前排座椅后方均提供了置物袋,中间的储物槽内还可盛放一部荣耀V10手机,而后排扶手及杯架设计,则为乘客考虑周到。

  虽然目前北汽新能源厂家暂未公布EU5的后备箱常备容积数据,但从实际测量数据来看,1010mm的进深与1000mm的最小宽度表现值得可定,且后排座椅靠背支持4:6比例放倒功能,只是后备箱并未装备外置开关,只能通过驾驶席左侧的按键或车钥匙开启。

  安全:距“完美”一步之遥

  小编试驾的是EU5 R500智尚版车型,在安全配置方面该车提供了全车6气囊、防抱死制动和倒车雷达等配置,其中的全景影像系统支持多视角切换及随动辅助线功能,且画面清晰、流畅,而BSD盲点监测系统可在侦测到后方有车辆驶入时,通过外后视镜处的灯光提示,告知驾驶员潜在的危机。作为纯电动车型,具备IP67密封等级的三元锂电池组,以及能够实时监测前者工作状况的电池管理系统,足以保障该车的“用电安全”。只是R500车型均未提供车身稳定控制等驾驶辅助系统,让人略感遗憾。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