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渐入佳境的年轻“骑士” 试驾SWM斯威G01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8-15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SWM斯威虽然在摩托车界颇有名气,但如今涉及汽车圈,可以算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而消费者最关心的无外乎是产品怎么样。恰巧的是,我曾经试驾过SWM斯威的第一款产品X7车型,其外观设计缺乏亮点,比较沉闷。而此次试驾的全新G01车型,采用了不同以往的年轻化设计语言,整体效果更为夺目。同时,在驾乘体验方面也有着显著的提升,表现更为成熟,逐渐找到感觉的SWM斯威G01是否能成为你的菜?别着急,我们慢慢聊。

  外观:时尚动感

  SWM斯威G01的外观设计交给了位于意大利的设计中心来完成,所以在动感方面完全不用担心。从新车的细节上可以看出,平行箭羽式双腰线设计由车头贯穿至车尾,力量感十足。大量硬直元素的运用虽然少了几许意大利常见的优雅,但颇为理性的设计风格更符合如今中国消费者审美。

  “骑士之盾”仿生造型进气前格栅配合箭形镀铬饰条装点其中,厚重而有力量感,与头灯组相融合,有效增加了视觉宽度,同样的设计也出现在了车尾上,箭尾式灯组造型张力十足, LED导光条拉伸了车组造型,颇有质感。LED日行灯带样式与整体设计相呼应,此次试驾的SWM斯威G01为自动傲up版本,配备了LED近光灯与卤素远光灯,而顶配车型全部为LED光源,其余车型均为全卤素光源。

  内饰:层次感很强

  内饰设计采用了大面积皮质包裹并辅以运动感极强的红色缝线进行点缀,手感出色且有效提升了内饰质感。前排中央出风口位于中控屏上方,巧妙的与仪表台贯穿,营造出层次丰富的效果。此外,除皮质包裹外,车内还采用了仿拉丝金属的银色饰板,效果也颇为高级,很符合G01年轻动感的定位。

  SWM斯威G01的多媒体系统UI样式非常华丽,主要功能都集成在主页面上,直观且易于上手。导航系统内核为高德导航,使用方式与手机版类似,搜索目的地简单,定位精准,可以短时间内熟练操作。在扩展功能方面,该系统支持百度CarLife车载互联,并且通过4G联网功能实现“喜马拉雅电台”以及“咪咕音乐”等多种娱乐功能。一体式的行车记录仪也出现在G01的多媒体系统中,除传统的影像记录外还能显示车速、挡位和时间等相关的行车信息,非常全面。

  中高配车型配备了单区自动空调,并采用了触控面板。触控的反应灵敏,点到之处会及时作出反应,唯有不便的是点中时并没有回馈,盲操作难度较大。当开启大灯后,空调面板的背光会自动调暗,以防止影响驾驶者对路面的观察,很人性化。

  新车配备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前半部分可以上掀以及开启,能够起到通风以及减少后排乘客的压抑感的作用。前排座椅仅有主驾带有电调和可三档调节的加热及通风功能,而副驾仅为简单的机械式调节,想要让副驾也享受到同主驾一样的舒适配置,则仅有顶配车型才可以实现。前排杯架内配备了空调出风口,可以为饮料加热或制冷,虽然结构简单但效果显著,令人很有好感。

  动力:平顺性令人满意

  G01全系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30N·m的数据表现在同级别中比较常见。传动系统分别配备了6挡手动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从实际表现来看,这台SWM斯威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低扭并不是强项,但好在与变速箱的匹配度非常高,起步阶段平顺性不错,扭矩能够线性输出,并不会出现如涡轮迟滞等突兀感。并且怠速以及低转速行驶时,发动机噪音控制也很到位,能够提供舒适的驾乘环境。

  不夸张的说,G01整体平顺性表现甚至有几分CVT无级变速箱的感觉,换挡动作轻盈不易察觉。但想要保持在某一个时速下时,比如80km/h巡航,油门踏板踩深一些,变速箱会积极降挡进行加速,而稍稍松开油门踏板,动力输出便会明显下降,如此的油门踏板调校会增加脚腕的负荷,长时间驾驶会略感酸痛,需要一定时间适应才能熟练掌握它的动力输出特性。

  而当转速超过2500转时,会明显感受到涡轮动力的介入,虽然谈不上推背感,但观察时速表便能发现车速在明显的提升。与此同时,发动机的噪音便会传进车厢,虽然响度不大,但尖锐的声音频率并不太悦耳,犹如发动机“嘶吼”一般。

  刹车系统的脚感同样线性自然,很容易掌握,而且制动力分布均匀,能够给予驾驶者很强的信心。主打年轻动感的G01自然不会少了运动模式,在挡把后方的按键面板上可以找到“S”按键,当打开运动模式,发动机会一定程度的延迟升挡动作,从而以更高的转速换取充沛的功率与扭矩,同时,油门踏板的响应灵敏度有所增加,当大开度踩下油门踏板,变速箱会非常干脆的连降两档。

  不过,操控对于SWM斯威G01来说并不是它的强项。不太灵活的车头指向性以及较多的方向盘圈数,已经确保其家用SUV车型的身份。在试驾过程中,经历了非铺装砂石路以及公路体验,在较急的弯道中,慵懒的转向并不能及时将车头送进弯道,可见转向系统是典型的家用车调校,尤其是高速行驶时,能为驾驶者提供充足的稳定感。此外,转向系统可以在舒适型和运动型之间切换,但只是转向力度有所变化,圈数以及响应并没有改变。

  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的前后独立悬架结构赋予了其更为出色的滤振功底,偏舒适性的调校在日常驾驶中可以充分对路面细碎进行过滤,并可以抑制小幅度的弹跳。随着车速提高,面对颠簸的处理愈加干脆,车速越快舒适性越好。可见SWM斯威G01相比同品牌的“前辈”们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其总体行驶表现已经可以与该级别的同价位对手一较高下。

  空间:表现中规中矩

  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可以达到一拳,可见前排空间表现尚可。储物方面,封底式的车门拉手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内部可容纳标准尺寸手机。前排储物槽带有可折叠盖板,容积表现不错,可以同时容纳多样物品。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虽然最小处仅有一指,但顶部后方采用了掏空处理,所以乘客并不会感到压抑,加之两拳有余的腿部空间表现,G01能为车内人员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后排储物空间数量丰富,封底式的车门拉手、中央扶手前端杯架、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的储物槽均能有效解决后排乘客的储物问题。

  后备箱内部比较规整,后轮侵占空间现象不明显,利用率很高,平整的地台以及220V电源接口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情况下的家用或出行所需。同时,后配座椅支持4/6分割放倒,而想要将座椅放平,需要将后排坐垫进行翻折,此时最大进深可达1630mm。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仅提供提醒功能

  SWM斯威G01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如盲区监测、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坡道辅助系统等。全景影像系统不仅可以显示车辆后方以及周围的实时影像,还可以呈现出360虚拟环影的效果,犹如驾驶者置身车外一般,对泊车很有帮助。此外,该车的防碰撞预警与盲区监测系统均只提供声音提醒,并没有主动刹车以及方向盘辅助回正功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