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人魂牵梦绕 试驾2018款马自达CX-3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24 06:53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很马自达 也很有参与感

  引入国内的马自达CX-3搭载2.0升“创驰蓝天”发动机,与已经国产的昂克赛拉和CX-5上的相同,依旧集成了耳熟能详的13:1高压缩比、双可变气门正时和凹顶活塞等技术,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9kW与192N·m,较国产车型调校略显保守,不过对于重量不足1.2吨的CX-3来说,算得上是大马拉小车了。与之匹配的仍是老搭档——带有全速域锁定技术的6AT变速箱,换挡速度和二者的默契程度在同级中数一数二,相比常规手自一体变速箱,马自达车型挡把左侧均为M而非S挡,至于实际感受咱们下文聊。此外,提供Kickdown功能的风琴式油门踏板遵循了人机工程学设计,并成为了驾驶者与车辆间沟通的桥梁。

  相比欧洲车企主推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依旧坚守在自吸阵营的马自达,拥有自身独到的魅力。积极且线性的加速响应便是其中之一,区别于重在体验“爆发力”的涡轮增压引擎,CX-3的发力更加循序渐进且没有丝毫迟滞。虽然小编在文中多次提及马自达是个热衷营造驾驶乐趣的品牌,但这台“小家伙”显然没有表露出战斗气息,准确的说,它的脾气秉性完全由驾驶者掌控,D挡模式下甚至无需将油门踩过三分之一,即可轻松的穿行于车流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变速箱能够察觉到油门踏板每一次细微的深度变化,甚至在你正想松油门的瞬间,便可见到转速表指针毫无迟疑的下落,车速60km/h便可挂入最高挡位,仅以1200rpm巡航来帮你节约燃油。

  右脚缓慢施力的过程中,自然吸气发动机随转速升高而迎来更加充足的动力输出,那种顺滑、绵密且颇为从容的加速力道,甚至能够与6缸发动机媲美。而小幅快速深踩油门踏板时,天资聪慧的变速箱便会根据车速选择降一挡或连降多挡,来帮你完成超车动作,或许CX-3难以提供让人瞬时眩晕的推背感,但驾驶员所能享受到的参与感,却是某些高性能钢炮都难以企及的。

  小编原以为凭借智商过人的变速箱,马自达完全不需要类似驾驶模式选择系统的配置,想要畅快淋漓的驾驶乐趣,只需将挡把向左拨至M挡即可,宽容度较高的手动模式,仅为满足“公路赛手”们随时调取动力而设。可实则不然,无论是驾驶员自行决定降挡时机,还是希望提前升挡以换取更经济的油耗表现,将驾驶员参与度最大化,似乎才是该挡位存在的真实意义,从“服从”到“更服从”,没有激进或一味追求经济性的“怪脾气”,简简单单的背后却是马自达在调校层面的精益求精,也是该品牌虽然有些小众,但依旧让人魂牵梦绕的原因所在。

  说说小惊喜吧,CX-3车内隔音与发动机噪音方面表现有些出人意料,即便转速超过3000rpm,传入车内更多是浑厚的“乐章”而非竭尽全力的嘶吼,虽然伴随车速提升车窗外的风切声会略感明显,但并未打断小编与同事的聊天,在我看来这种程度刚刚好。此外,初次接触CX-3的朋友,也许会产生该车初段制动力不足的错觉,可当你短暂适应后便会发现,与用油门精准支配其每一分动力相似,制动力也可通过刹车踏板一点一滴的线性释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