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向平庸说不 试驾陆风逍遥全景钻石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12 06:54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在时下众多车企的新产品中,年轻化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定位相对亲民的“紧凑级”车型,一方面原因在于其受众群体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另一方面便与时下消费者审美方面的变化有关,当然,假如稍加思考便不难发现,与其说彰显个性,倒不如视为消费者们在向平庸Say No!而在众多的新车型中,将个性元素融入产品核心的却并不多见,比如今年1月份上市的陆风逍遥,在此前的场地试驾中,该车偏重操控的调校风格已令人印象深刻,可无奈过程太过短暂,还好时隔半年,小编再次遇见了向平庸说不的陆风逍遥。

  外观:跨界风格细节抢眼

  陆风逍遥的外观造型动感、饱满,得益于跨界轿跑风格的车身线条,该车与我们脑海中SUV车型的身影不尽相同。借助带有明显俯冲感的侧面双腰线设计,陆风逍遥在营造运动气质的同时,也为自身融入了几分干练色彩,而黑色包围与车顶行李架等SUV标志性元素无一缺席。值得一提的是,搭配后尾翼和中间的钣金折线,该车的尾部造型更富层次感,而中置双出尾喉装饰可谓是车尾的点睛之笔。

  融入一体化设计风格的鹰翼进气格栅,造型简洁且镀铬饰条间镶嵌有“LAND WIND”英文标识,下方饰板内还带有大小不同的矩形,细节处颇为精致。区别于常见的轿车或SUV,中间稍加内凹的前脸造型,将视觉重心进一步上移,从而强化了车头的冲击感。值得一提的是,小编试驾的顶配车型装备有LED头灯,并支持自动启闭功能,便利性得以保障。此外,带有熏黑效果的3D立体尾灯,以及18英寸双色轮辋均为该车增色不少,重点在于,高配车型还采用了流水点亮式转向灯,高级感油然而生。

  内饰:撞色元素用料厚道

  陆风逍遥的内饰布局同样强调层次感,优雅的线条将中控屏、空调出风口及下方控制面板划分得井井有条,搭配适量的烤漆饰板与银色饰条,除了融入极具个性化的撞色设计外,中控台大面积采用了软性搪塑材质,车门扶手等处甚至还采用了皮质面料包裹,触感表现可圈可点。此外,陆风逍遥时速与转速表内的字体十分“新颖”,只是在辨识度方面有待提升,位于驾驶席左侧的电子手刹,为该车的实用性表现增色不少,要是能搭配自动驻车系统一起使用就更好了。

  采用悬浮式设计的8英寸触控屏,画面分辨率较高且触控响应速度值得肯定,不过对反光现象的抑制仍有提升空间。除了常规的导航和车载蓝牙功能外,该系统还支持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并可通过“陆风智联”手机APP,实现解/上锁车门和远程启动等功能,加之每月500MB的终身免流量服务,该功能的实用性更加可观。

  简洁的空调控制面板内,包含有出风模式与前后风挡除雾功能开关,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装备的是单区自动空调,温度与风量设定均为旋钮式操作,与多数消费者使用习惯相符,调节时中控屏内会显示相关信息,且按键和旋钮的手感值得肯定。

  之所以目前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依小编来看,或许与全景天窗在该车型上的普及度有关,比如本次试驾的陆风逍遥,出众的采光面积大幅提升了车内的通透感,对于“块头”不算大的紧凑型SUV而言,该配置相当重要。值得一提的是,陆风逍遥的前后排座椅均为一体式设计,虽然头枕无法进行调节,但对头部的支撑比较到位,只是坐垫长度稍短。此外,小编的试驾车提供了驾驶席6向电动调节,以及前排座椅加热功能,配置方面可见厂家诚意。

  性能:明显的操控取向

  小编的试驾车搭载陆风绿劲1.5GTDi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20kW/5400-5700rpm,借助来自霍尼韦尔的小惯量涡轮增压器,从1500-4000rpm区间内均可输出250N·m峰值扭矩,实力已与部分合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不相上下。传动系统则由来自邦奇的CVT无级变速箱担任,加之可模拟8挡变速并带有液力变矩器,行驶平顺性方面表现值得称道。最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初期车型,本次试驾的陆风逍遥,针对挡把旁的挡位标识进行了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操作便利性。

  陆风逍遥的初段油门响应不算积极,假如以深踩油门的方式催促动力输出,那么1.5GTDi发动机充沛的扭矩甚至会让这台小车显得有点窜,虽然加速力度足以刷新你对它的认知,但对于乘客或处于拥堵路段的驾驶员,或许就不那么友好了。当然,熟悉逍遥的秉性后便会发现,加速时将踩踏油门的速度放缓,驾驶员即可轻松与车辆建立沟通的桥梁,精确掌控脚下的力度,可能是驯服这匹野马最高效的方式。而充盈的动力储备,不仅能够满足超车的“一时之快”,时速超过120km/h之后的加速力道,也会让导航系统的超速提醒不绝于耳。

  在发动机为驾驶者奋力营造加速快感的同时,CVT无级变速箱却秉承了自身出众的平顺性优势,告别降挡过程之余,喜闻乐见的推背感也被削弱了不少,或许不少看官会将希望寄托给S挡,不过除了变速箱刻意拔升发动机转速,以换取更加迅捷的加速响应外,将加速感刻画得更加直观的,似乎是引擎与窗外的噪声,而并非推背感。

  当然,正所谓“开得快,更要刹得住”,陆风逍遥的制动系统表现足够出色,此前的场地试驾,已经让小编见识到了它的“耐久力”,回归本次的道路试驾,毫无迟疑且增益线性的刹车力度,无疑是“放飞自我”的有力保障,而支撑到位的悬挂系统,则能够将点头感弱化到基本可以忽略。

  说道陆风逍遥的悬挂系统,司空见惯的前麦弗逊式结构,搭配同级少有的多连杆式后悬挂,辅以偏重运动化与韧性表现的调校风格,让“操控”成为该车的最大亮点。底盘出众的侧向支撑表现,除了能够抑制过弯时的侧倾,并增强驾驶员的信心外,面对落差较大的路面时,虽然冲击感难以磨灭,但难以察觉的抛离感,足以让人对其刮目相看,甚至高速碾压里面坑洼时,减震系统短暂且干脆的处理过程,也让人印象深刻。

  只是,凡事都有利弊两面,在营造运动氛围与操控乐趣方面,陆风逍遥的实力不容小觑,可穿行在城市中,较为丰富的“路感”,显然不是对舒适的最佳诠释。至于转向系统,其精确度和车头响应速度均与运动二字相得益彰,且低速行驶时方向盘轻柔的回馈力度,也更加适合日常通勤,不过略显浓郁的电子气息,就像买了一双低帮篮球鞋,轻量化、减震及包裹性都很ok,就是对脚踝的保护不够给力。

  空间:后排仍需强化

  不得不说,陆风逍遥的驾乘空间整体表现不算优秀,身高175cm的体验者在前排头部余量为四指。此外,除了常见的杯架、非贯通式门把手及中央扶手箱储物槽等设计外,副驾驶侧还提供了额外的置物网兜,机能性表现值得肯定。

  反观车内后排空间,体验者的头部与腿部余量分别为两指和一拳加三指,且后排坐垫长度稍短,对乘客腿部的支撑有待提升。不仅如此,储物空间方面仅有两侧门板,及中央扶手后方的储物槽可供乘客使用,假如增加后排扶手与杯架设计,或许有助于优化该车的实用性表现。

  如图所示,该车后备箱内部的规整性表现仍有提升空间,但好在后排座椅放倒后可形成置物平台,且侧壁均设计有挂钩,便于扩充其355L的常备容积,以及固定日常出行携带的零散物品。

  安全:全面且好用

  小编试驾的是陆风逍遥“全景钻石版”,作为全系的顶配车型,诸如前排侧气囊、车身稳定控制、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和胎压监测系统等一应俱全,重点在于,其装备的全景影像系统除了常规俯视图外,还支持3D显示与视角切换功能,且画面边缘过度较为自然,并未产生明显的畸变,配置前后驻车雷达,辗转于狭窄街道内也能如鱼得水。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