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WEY P8这车 做出中国新能源车该有的样子

来源:和讯名家时间:2018-06-29 09:52编辑:王立银

  “荣威e550还是比亚迪秦?”

  “荣威eRX5还是比亚迪宋DM?”

  “那…知豆还是北汽EC?”

  在过去几年的新能源汽车前哨战时期,每每有人提起要买新能源汽车,话一出口,得到的反馈永远都是这几个问题。似乎平价新能源汽车就只有这几个车型选项,而买新能源汽车,也不过是为了牌照去凑合凑合的一件事,根本犯不上过多考虑。

  所以作为新能源汽车本尊,这些车型宣传起来自己也丝毫不用费力,只要说出百公里加速时间、节油省钱、包送牌照,就能俘获大批刚需与滴滴用户。

  这固然带来了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我国成为世界头号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国,车企们都把中国市场看作新能源市场攻坚战,今年对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规划总数甚至10倍于销量规划,超过了2000万辆,但在我看来,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没有行驶在正轨上。

  它们中的大多数,仍然只是为了牌照和销量,在燃油车的基础上加了块电机而已,车子不仅没有经过精心的调校,甚至在外形上都没有太大的变化,车型亮点也没能跳出从前那三点宣传话术。

  这不是我期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想也不是新能源福利政策对中国品牌的真正本意。

  所幸这一状况自近来开始得到了改观,这种改观始于两款车型,其一是轿车,博瑞GE;其二是SUV,WEY P8。

  我愿意把它们看作新能源汽车市场里程碑式的两款车型,因为从它们开始,新能源汽车不再是单纯地堆砌电机与牌照,它们有了设计,有了新的人性化配置,也有了驾驶乐趣,它们让新能源汽车从普通甚至粗糙,开始向精品进击。

  而前不久,我在上海开过了WEY P8,开完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正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该有的样子!

  打从P8上市之前,其实它就被外界赋予了很多重量级,“中国品牌”“第一辆”“豪华”“混动”“SUV”……这些随便拿出两三个,都足以在今日头条创下极高的点击量。所以我对能亲手摸摸P8,也一直怀有期待。

  单从P8的模样来看,其实和WEY VV7有相似之处,比如相同的车身尺寸,相同的腰线,相同的竖型DNA设计理念,但其实从气质与视觉效果来看,它们又完全不同。

  P8的前脸用的是玑衡阵列设计,被几何式大幅拉大,发动机进风量大大增加,尾部也采用了四出排气的设计,所以整体来看,比VV7明显更具侵略性和运动性。换句话说,VV7虽然是燃油车,其实却看起来比P8温柔。

  所以不少人喜欢说P8就是VV7的混动版,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太不严谨也太过敷衍了。

  WEY P8有着几乎所有高端车型都具备的基本功能,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灯光迎宾系统、迎宾记忆、智能感应式后尾门、9英寸多媒体显示屏、自动大灯、全景天窗……还有可以将车后方视野一下扩大2~3倍、解决C柱盲区的流媒体后视镜,以及有着PM2.5滤芯粉尘过滤器和特有香氛系统的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等等,它满足了消费者对高端车型的基本诉求。

  还有两个小细节我很欣赏。

  一个是P8在车顶安装了个眼镜盒,对主副驾来说,放太阳镜、放换下来的近视镜等都会变得非常方便,再也不必随时背着或在扶手箱中占着个眼镜盒;

  另一个则是它为遮阳板加长了块延长板,这样一来将其拨在侧窗时,就可以完美遮住大部分光线,而不会像其他车型一样总是遗漏一块。

  非常贴心有木有!

  而从主动安全上来说,P8搭载了26项主动安全技术,ACC自适应巡航、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刹车、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BSD盲点监测、LCA并线辅助、360度全景监视、半自动泊车系统等等这些自不必说,该有的P8都有。

  我比较感兴趣的一点,是其他车型身上较少见的DOW开门预警系统。这项技术甚至VV7都没有搭载,它的意思是,当停车状态下,乘客想要开启车门时,一旦系统监测到车辆后方有着可能危及安全的状况,比如人、车正从后方经过等,系统会立马发出提示音给乘客,同时外后视镜警示灯也会亮起,同时给乘客和车外的人发出提示预报。这个功能可以说非常实用了,毕竟我就亲眼见到过我家汽车在开车门一瞬间,被后面的来车直接撞瘫……

  除了这些高端汽车的必备诉求外,作为Pi4平台的产物,私以为P8最值得说道的地方,就是它能让咱感受到驾驶乐趣。这也是我此次试驾,感触最深的一部分。

  因为Pi4平台最大的亮点就是“灵活”,它的核心是混动双轴驱动技术,意思是可以实现前后轴的完全解耦——

  在发动机前端轮系增加BSG电机,从而使前驱技术实现了启停、电机Boost、发动机发电等混动技术;同时,采用纯电驱动后桥,确保纯电动行驶和能量回收功能。

  在这种操作下,Pi4平台就能实现前驱,后驱及四驱的三重行驶功能,这种灵活性可以带来8%的动力提升,并且大大增加咱的驾驶乐趣。

  比如,正是基于Pi4平台的灵活性,所以P8有着多达8种的驾驶模式 ,包括5种驾驶模式(EV、AUTO、SAVE、SPORT、AWD)和3种全地形功能(雪地、泥地、沙地),可以应对各种路况。

  我基本上也将所有模式尝试了一遍。EV模式顾名思义就是纯电模式,开起来比较安静、平顺,在市区里开到120km/h、130km/h没有任何问题。

  AUTO模式则是最为常用的模式,甭管咱干啥,发动机都能永远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而且可以在纯电和混动间无缝切换,对我来说这种切换反正是感受不到顿挫的。我试驾的大部分路段,也是采用的AUTO模式,开起来舒适又顺畅,坦白说比燃油车要畅快一些,还比燃油车省油。

  SAVE模式一般在堵车前用用就可以了,让发动机给电池先充好电,就去“享受”拥堵时光吧。

  SPORT模式就比较澎湃了,在野外人烟稀少的地方自驾游准备撒丫子狂奔的时候,换到这个模式别提多爽了!SPORT可以通过调整发动机、驱动电机、BSG电机的扭矩响应,前后桥同时用最大功率出力,让咱感受到激烈加速和推背感,这是最适合释放“野性”的时候。

  P8搭载的BSG电机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50kW,最大扭矩更是达到524N·m,这个数字比奔驰S500的N·m还要夸张,所以假如你是名速度追求者,我猜P8可能会让你停不下来。

  AWD模式在燃油车上比较常见,放在新能源汽车身上就是智能电四驱技术,也就是说,通过前后桥扭矩的智能分配,让车子拥有更高的起步加速度和更优秀的爬坡性能,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就变得不在话下了。

  再加上那3种全地形功能,P8的四驱系统甚至可以在大部分下雨、湿滑、上坡、阶梯或者松软地面,都瞬间切入,然后轻松驶过。

  在城市里兜了几圈之后,我还开着P8在场地上溜了溜。

  在S弯、8字弯、绕桩等等需要频繁“扭动”的环节,可以感受到由于搭载了博世全新一代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且ESP可以适时介入将前后轮行驶轨迹锁定在最佳路线,所以P8的稳定性还是非常不错的,尽管块头很大,轴距也达到了2950mm,操控仍能非常灵敏,方向盘指向精确。即便是极为狭窄的紧急避障环节,P8也表现地从容不迫。

  在刹车测试项目中,P8的100~0km/h刹停距离甚至达到了36m,和很多合资品牌高端车型都处在同一水平。

  还有一个我觉得比较好玩的,就是趣味驾驶项目。在这个测试里,P8的所有玻璃都会被遮住,我只能通过车内中控的360°环视功能和流媒体后视镜来判断车的位置和周边状况,而且仅仅通过这两样东西,我完成了倒车入库。

  此时就觉得呐,以后的人类真的还需要考驾照嚒?

  就让咱们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WEY P8的路数发展下去吧!解放双手双脚的未来,可能就在不远处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