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领克02首试:三缸机 试过才能下结论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8-05-24 10:31作者:XCP冯晞帆编辑:张宇

  这次去试领克02,我们拍了视频内容,但由于厂商有保密协议,只能图文先行。之前01是柳笛同学去试的,试完后他真的被圈粉了。圈内不少媒体人,试完领克01后,真的有购买计划,这种情况过去更多见于本田和马自达。至于01之后的02,是否能延续01的高水准?

  对标马自达CX-4?厂方说不是这样玩

  领克02跟领克01之间的关系,有点像马自达CX-4和CX-5。一台是常规SUV,另一台轿跑化的跨界车。不过领克自称直接对手不是CX-4,而是丰田CH-R和大众T-Roc。不管是CX-4,还是CH-R和T-ROC,我们看到SUV在重演轿车市场的情况,就是不断细分化。领克02跟领克01的共通点很多,例如底盘结构,以及设计风格。

  这台领克02的预售价为14.2-19.8万,看起来比01要便宜。不过你要考虑一个情况,01目前全系都是2.0T,而02是以1.5T三缸机作为主打。而且最入门那款车型,还是1.5T的低功率版本。先不说实际表现,规格降低了,但价格降幅还不是太吸引。当然啦,预售价不等于实际价格,希望上市的时候能给大家更多惊喜。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我在现场试了两台1.5T顶配,结果驾驶感有较多出入。例如我拿到的02,就比另一位同行的转向更重,底盘更扎实,双离合更平顺。在交换车开之后,我和同行都觉得存在差异。为此我也问过厂方人员,厂方人员承认现场都是试装车,某些调校并未定型。这篇文章还是以我拿到那台车为标准,毕竟整个调校更好,更可能成为最终状态。

  领克02和01比起来,驾乘上有什么区别?

  02在驾乘上,跟01确实相似度很高。两者的行驶品质都很有高级感,简而言之就是又软又快。悬挂能柔和地吸收掉路面冲击,但又不用担心整台车会晃。因为悬挂会很快回弹过来,重新支撑住车身。这种又舒服,车身的稳的感觉,在同级真找不到其它类似的车型。

  02跟01不同之处,在于整台车底盘,乃至坐姿都比01要低矮化,使得整台车转弯时的重心特性有所不同。不仅是领克02,包括开过的其它跨界车,例如斯巴鲁XV、马自达CX-4,甚至更便宜的吉利帝豪GS,在SUV和掀背车两种血统中,明显后者比例更加浓烈。只要路面稍微顺畅,你会觉得自己被欧洲人上身,喜欢加速杀入高架,用较快速度压过弯道,甚至喜欢在车流中左穿右突。

  不是说这类车一定有多热血,上述在市区里的“激烈运动”,车速实际也快不到哪里去,这类乐趣更多是靠灵活感来营造。跨界车虽比SUV低矮,但会比轿车高,视野也会好于轿车。好视野跟灵活感匹配起来之后,在市区比什么马力、什么硬悬挂有用得多。不过在跑高速时,感觉02的风噪比01要大,至少我开这台1.5T的02,并没有用上夹层玻璃。概括起来,02稍微灵巧,01稍微高级,但程度仅是“稍微”而已。

  1.5T三缸是否靠谱,有必要加钱买2.0T?

  日常开是很难感知出三缸机的迹象,作为主打动力,领克也不会在这方面砸自己招牌。在通用、福特等品牌上已经看到,三缸机抖动等问题,可以透过后天补救。1.5T车型油门头段会比01要敏感,基础动力没那么大,工程师籍此优化主观体验,也是常见的事情。1.5T只要你肯踩,在市区里也没有超不了的车,日常从容感跟2.0T差别不大。之前柳笛同学在试01时已说过,领克匹配双离合非常顺,甚至比6AT还好。

  1.5T之于自己来说,确实不差,可问题在于我曾开了2.0T。这种感觉犹如你喝过手冲咖啡,再去喝速溶咖啡。用我的话来说,2.0T版本会更加“跟脚”,你右脚多压一点,它才多去一点。这种线性攀升的精妙感,1.5T依然不如2.0T。短暂试驾2.0T车型后,发现底盘会比1.5T略硬。毕竟底盘要应付更强动力,以及更重的车身,在软硬度上也要重新去适应。

  作为一款偏个性的车型,实用性如何?

  由于车身长度有所变化,02后排空间确实会不如01。以我175cm的身高来说,调好前排后,在后座只有一拳稍微多点的余量。本来担心的头部空间,由于车顶做了挖空处理,反而问题不大。前排由于用了类跑车桶椅的造型,使得后排乘客的视野遮挡较多。02的后排能满足家用需求,但假如你需要宽敞的体验,常规的SUV才更适合你。

  是否值得买买买?

  领克02和01相似的地方很多,或者说是01的另一个选择,在跟01接近的高级感前提下,造型更加年轻,驾驶感更加灵活。口味対得上的朋友,无疑可以继续买买买。不过考虑点也不是没有,一方面领克保养价格不便宜,尽管终身免费保修可以抵消一定成本;另一方面就是前文所提,1.5T无论规格,还是体验都没有2.0T强。目前预售价给人的惊喜感并不强,不过最终结论要等真正上市才能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