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玛莎拉蒂全系试驾 穿越百年的运动基因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04-04 11:00编辑:王立银

  3月的阳朔风情万种,清晨凉风刺骨、正午艳阳高照,作为2018年度玛莎拉蒂全系车型国内试驾体验之旅的首站,阳朔一定将会给我们带来难忘的体验和惊喜。我们有幸受邀与参与其中,将会在这山水如画的地方与玛莎拉蒂的三款主力车型短暂的相处两天。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里的地貌以石山、丘陵为主,属海洋山脉和架桥领山脉的边缘。对于一个纯粹的性能控来说,没有什么比在山路上手握一台430马力的Ghibli S Q4更让人期待的事了,更何况还有百年首款SUV Levante和Quattroporte总裁可供挑选。我们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是从事汽车媒体,想要和玛莎拉蒂有这样的缘分可能至少还要奋斗10年,或许更久。

  2018年玛莎拉蒂方面没有推出全新车型的计划,当然这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对于这样一个集豪华和运动基因于一身的品牌来说,确实无需通过迭代速度来刺激市场,然而对于现款车型的雕琢玛莎拉蒂却一点也没偷懒。单以2018款Ghibli为例,除了自身拥有3项外观升级外,还推出了GranLusso和GranSport两个版本,它们分别也有9项和11项的外观升级,让人可以从外观就辨认出不同的版本。

  本次试驾分为两个部分,越野路段将驾驶Levante穿过一个小村庄来到漓江边上的一个采石场内,玛莎拉蒂的教官们已经开辟出了一条颇具难度的越野场地,道路部分将驾驶Ghibli和Quattroporte总裁沿山路去探访茶园。本次三款车型全部搭载的是不同功率版本的3.0T发动机和8档手自一体变速箱,澎湃的动力和操控的响应似乎已经不再是这次活动最重要的体验,一切都让人充满期待。

  我们自阳朔阿丽拉酒店启程,Levante车队沿321国道一路北上,目标是漓江边的一个采石场。原本教官们挑选的场地更靠近漓江,但是无奈近期漓江水位高涨,将去路淹没了,结果临时又沟通了一片采石场的区域用作试驾。我们沿途要穿过极窄的山路和坑洼的碎石路面,然后在江边集合。说实话挑战之前我还是有点担心的,这样一个诞生于赛道的品牌,价格又如此金贵,这就像让人拿着钻石在地上摩擦一样,即便知道结果,但也难免忐忑。

  开始之前还是要确保驾驶模式处于Off Road状态下,将空气悬挂的行程升至最高,然后调整好座椅就可以开始了。除了充沛的动力以外,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应该就是Levante全系标配的Q4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了,它不仅可以在150毫秒内将动力分配给有抓地力的车轮,还可以实现从50:50到0:100的动力智能分配,让这个场地的难度比看上去要“简单”得多。

  道路试驾对于Ghibli和Quattroporte总裁来说就更没难度了,基本上就是玛莎拉蒂在向我们炫耀一款他们调教上乘的佳作。无论是3.0升V6双涡轮增压的澎湃动力,还是来自8档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紧凑顺畅感,都让人对此尤物赞不绝口。特别是玛莎拉蒂独特的声浪调校,那真的不是一般运动车型甚至是跑车可以比拟的,驾驶过程中随时可以随着油门开启享受激情澎湃的交响乐。

  特别介绍一下这款代表ZF目前最高水平的8前速自动变速箱,它不但拥有更优秀的ECU调校,还比此前的6速变速箱减重4公斤,同时还实现了油耗降低6%。档位模式性格鲜明,正常模式下换挡平顺,最快换挡间隙小于100毫秒,运动模式下加速铿锵有力,搭配雄厚的动力储备,让人爱不释手。这款变速箱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设置,玛莎拉蒂为了保证纯粹的驾驶乐趣,在手动模式下不允许变速箱自动升档,也就是说这是一款保留纯正手动逻辑的自动变速箱,驾驶员可以让转速指针一直停留在红区,从而最高效的榨取发动机的动力。

  操控对于一款车长超过5.2米的车型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在蜿蜒的山路。更长的轴距和车身尺寸对于重心控制和转弯半径来说本来就是矛盾的,但是这两种矛盾对于Quattroporte总裁来说好像完全不适用。

  七仙峰茶园的山路虽然算不上陡峭,但是路窄弯多,调换至手动模式之后,这点困难对于这位“总裁”来说简直信手拈来。双涡轮增压的特性调教的淋漓尽致,强大的扭矩让油门变得格外轻盈,“开玛莎拉蒂会上瘾的”同事间闲聊的时候有人说过这句话。

  畅快淋漓的驾驶让人紧张又兴奋,来到山顶,层层叠叠的茶树格外清新,坐在茶舍品尝一杯当地特有的“虫咬茶”(由于有机茶树不用农药,所以当地特有的一种虫子会在特定的时间偷吃茶叶,被虫咬过的叶片经过化学反应会有一种特有的芳香,每年的产量也只有几斤),绝对是一种享受。

  玛莎拉蒂的产品魅力确实让人印象深刻,就这么一天的驾驶就足以让你念念不忘。随着中国成为玛莎拉蒂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它独有的意式造车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新中产人群所认可,同时近年来Ghibli和Levante车型的面世也将这个豪华运动品牌下探到了一个似乎可望也可及的区间。希望这个在运动与优雅之间穿梭、不断找寻完美的平衡点的"三叉戟",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致敬运动、续写传奇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