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古灵精怪的小家伙 试驾北京现代ENCINO

来源:车讯网时间:2018-03-28 10:32作者:张胤编辑:刘嘉琪

  写在开头:谈到古灵精怪会想到什么?聪颖、可爱、个性、调皮……,至少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四年前,英菲尼迪ESQ就给我留下了如此之印象,因为它的设计风格非常个性、另类,甚至用“奇葩”形容也不觉得过火。

  事实上,当下的小型SUV市场,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设计风暴。无论是现阶段已在这个市场中摸爬滚打的现有产品,还是即将浮出水面的新产品,无疑都在面临着一个新问题:“如何挖空心思的满足90后”。

  过目不忘的造型

  此次向各位展示的新车,特征十分鲜明,而且先发制人的动作,似乎是要向现有的竞品车,乃至日后的新型竞品车传达一个消息——年轻的、城市型的小型SUV,应该具备以下特点:前(guo)卫(mu)到(bu)家(wang)的设计风格、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交互以及小有惊喜的驾驶乐趣。

  整体来看,身为小型SUV的北京现代ENCINO(以下简称ENCINO),其身材相比直接竞品要显得短、宽、矮。这难道不就是传说中的“矮大紧”么!事实上,北京现代正是要通过此举,向90后消费者传达两个关键词:“低趴、运动”。此外,2600mm的轴距相比直接竞品并不落下风,甚至还要优于其中一些竞品车,这对于车内空间,特别是后排空间是十分有利的。

  为何在开头处提到了英菲尼迪ESQ,因为本篇文章的主角-ENCINO,也是采用了类似的设计造型。其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的远近光一体式LED大灯(形似的设计还有Jeep自由光)。千万别被最上方细长的LED日间行车灯所蒙骗,因为前大灯的“真身”已经被传统思维中的雾灯成功蒙骗了。那,雾灯究竟在哪里呢?给你个提示:参考下长安马自达CX-5。与之相呼应的还有车尾的分体式尾灯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后雾灯、倒车灯以及转向灯,均被设计在了传统思维中的后雾灯处。

  比起个性特征非常鲜明的外观造型,ENCINO的内饰设计却被赋予了现代品牌规整的风格,此举与ix25、ix35的路数是一致的。但是,规矩的式样是与90后年轻人的消费观不相符的,要做到特立独行和鲜明特征,就必须要有印象深刻的细节作为支持。ENCINO的手段,就如撞色个性车顶一样,通过双色内饰和红色安全带来诠释年轻和个性化的一面。

  事实上呢,针对这种内饰设计的个性化手法,早已屡见不鲜了,因为市面上但凡是特性比较突出的车型,大都会采用此类手法,比如MINI、大众甲壳虫以及雷诺卡缤等等。我们大可设想一下,在85后/90后为主要购车消费群体的时代,个性、时尚、动感至少在设计层面是绝不能被低估的。或许我们还会在其他品牌接下来将要发布的各类新车上,陆陆续续的见到五花八门的个性化设计。

  刚才也说到了,2600mm的轴距对于车内空间是有好处的。经过身高1.85米的张胤对其进行实际主观体验之后,他发现,当调整好前排坐姿后再坐到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都拥有接近一圈的余量。另一方面,不硬不软的皮质座椅,舒适性还有待提升。其一是包裹感不够,其二是表面摩擦力不够,其三是后排座椅中部没有中央扶手和头枕。不过话说回来,有些竞品车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

  升级了的智能语音交互是亮点

  早在多年以前,如果有哪辆车拥有语音交互功能,那在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就是所属品牌具备一个人工后台,而且是以辅助设置导航和救援为主的,日常使用的意义和频次不算大。但如今呢,语音交互已然形成了一个系统性机制。

  在ENCINO上,Blue Link系统在保留道路救援、远程控制等五项基本服务以外,新增了在线百度导航、基于云端服务器的对话型语音识别以及信息资讯服务(停车服务、违章查询、天气资讯、移动支付、在线音乐以及股票信息)。简单来说,新增加的所有功能,基本可以覆盖日常用车的方方面面,包括搜索加油站在内,均可通过语音指令,实时操作调取。只不过呢,在每项功能的操作转换之间,必须要先对系统来一句:“你好,北京现代”!

  在安全性配置方面,与日常道路驾驶息息相关的主动安全配置有车道保持和并线辅助。其中,如果并线不开启转向灯,车道保持系统就会发出“哔哔哔”的预警声予以提醒,但不会像高级别车那样还会通过方向盘/座椅的震动和纠正方向盘来实施错误介入。此外,前方碰撞预警制动系统、疲劳驾驶提醒、倒车后方碰撞预警以及智能远近光切换,也在ENCINO上能够见到。

  提速性能同级别占优

  其实早在试驾ENCINO之前,就有消息指出它的行驶表现是亮点之一。而在经过了实际驾驶体验之后,可以归纳为:动力性能表现突出。该车型搭载了与新名图、第九代索纳塔相同的动力传动系统-1.6升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具有177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65牛米的峰值扭矩。单从账面数据来说,ENCINO的优势十分明显,而且厂商宣称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7.8秒。

  在实际的驾驶体验过程中,首先,ENCINO是在SPORT运动模式下的加速性能表现最好。因为油门的响应很积极,变速箱的升挡点更靠后,大概是在3500-4000转/分,而且整个加速过程的动力输出和传递都很高效、顺畅。张胤本人的主观感受是:动能的确要比同级别竞品车更好一些。其次,ECO经济模式下的油门响应风格与SPORT运动模式反差明显,变速箱的升挡点也提前到了2000转/分。再次,底盘有些单薄。

  底盘单薄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虽为出于成本考虑,但在快速行驶时,会对整车的操控稳定性有直接影响,车尾会有摆动。其次,偏重运动风格的减振器,当车辆颠簸时,车尾时不时的会有异响。再次,路噪过大。先不论测评车辆是不是最终量产版,新车至少也要在NVH上再强化一下。不过好的地方在于,跑车化的平底方向盘还是能够提供一个不错的路感,同时握感也很好。而且悬架的整体表现呈现出初段柔和、后段收紧的特质,对于连续剧烈的颠簸和快速过弯有利无害,乘坐舒适性和车身稳定性都拥有一定程度的保证。

  很显然,北京现代旗下的产品销量不佳已有时日,无论颜值还是产品硬实力都步入到了瓶颈期。如何打破,ENCINO的责任显然重大。虽然目前它还未上市,但从其自身的鲜明特征和产品表现力来看,是要重新诠释韩系现代品牌在日后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力。而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北京现代还将陆续推出一些新的车型。作为市场表现力争反转的当头奇兵,我们真心希望它能在竞争激烈的小型SUV市场中,挽回期盼已久的颜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