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超越合资的自主车型 试驾第二代逸动

来源:买车大师时间:2018-03-14 10:11编辑:王立银

  就我个人而言,长安是我挺喜爱的一个自主品牌。它们的产品踏实,没有太多花哨的宣传,完全是靠产品力来赢得市场的。之前,编辑部的同事试驾完睿骋CC后,回来就在我耳边一直念叨,这车如何如何好,搞得我心也痒痒的一直都想去试驾一下长安的产品。这次终于算是等到机会——去深圳试驾长安新一代的逸动以及逸动DT。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这两款车的表现。

  涨价了,值么?值!

  首先说逸动,其实这款车并不算是一个新产品,早在2012年长安就推出了旗下第一代逸动,这次试驾的是它全新换代的产品。虽说目前逸动以及逸动DT还没有正式上市,但从8万-11万元的预售价格来看,比上一代产品要高了一些。那么它的产品力是否有相应的提高呢?先告诉大家我的答案,逸动绝对值得这个售价,甚至物超所值。

  想想看,考虑8万到11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最重要的诉求是什么?舒适且好开的车罢了。别看仅仅四个字的诉求,但是想做得好是很不容易的,这要求有优秀的底盘调校、顺滑的动力匹配以及细心的NVH控制,任何一点出现纰漏就会影响整车的质感。我之所以对逸动有这样高的评价,就是因为它在以上那三个方面都很优秀。当然我说的优秀,是在8万到11万元这个价格区上所做出的评价。

  扭力梁也可以很舒适

  先从底盘说起,逸动的底盘结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很多朋友一看到扭力梁结构,就会心说:什么?扭力梁,那舒适性和操控性肯定不行。对于有这样想法的朋友,是时候来给你们补补课了。所谓的双叉臂、多连杆、扭力梁,这些名词仅仅代表悬架的结构,它们各有优缺点。比如保时捷911的前悬架就是麦弗逊,“纽北”曾经最速前驱车——梅甘娜RS的后悬架就是扭力梁。所以操控性的好坏与悬架结构无关,完全是靠后期调校,舒适性也是一个道理。以后别再给悬架结构贴上“孰优孰劣”的标签了。

  逸动避震的动态表现也可以说明——舒不舒适和悬架结构无关。总体来说逸动的避震还是舒适取向的。在经过颠簸路段时,避震会吸收大部分震动,剩下的震动会以一种很柔和的方式传到车内。而且不像一些避震软的车,在经过大颠簸时会产生很多细碎的余震,就像坐船那样一直颠个不停。逸动的避震对于震动的处理都是一次到位的,没有多余拖泥带水的动作。现在回头想想,逸动的避震表现比很多合资车都要好,比如本田飞度。

  与舒适的避震遥相呼应的是优秀的NVH控制,即便到了100km/h的时速,风噪和路噪都不是很明显,相比逸动上一代产品有了极大的跃升。总之无论是开、是坐,逸动都会给你一个很安逸的空间。从这一点来说,逸动同样超越了很多合资品牌。

  平稳顺畅的动力,才最正确

  再来说说动力,逸动的动力总成是由一台1.6升自然吸气引擎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构成的,最大功率94kW,最大扭矩168Nm。由于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所以数据表现还不错,在小排量自吸引擎中,逸动的动力数据排名是比较靠前的。

  当然这样的数据无法提供血液上涌、心跳加速的快感。中规中矩,轻快的姿态是比较符合逸动这款车的定位。逸动这台引擎在1000rpm就可以释放80%的扭矩,加之比较灵敏的油门调校,在起步阶段并不会出现,低扭不足,拖沓的感觉。

  这台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也可以把动力梳理得很平顺,但是,这台变速箱还是有一点不完美,其一,是换挡速度有些慢,其二,在标准模式下地板油时,变速箱并不会降到最低档位,最多将引擎转速拉到4000rpm。不过话说回来,逸动本身就是一款舒适取向的车,倘若在舒适和运动之间做选择,那我宁愿舍弃换挡速度,换取更加平顺的驾驶体验。而且对于绝大数人来说,并不会对这款车有什么非分之想。所以我觉得如此调校,虽说不完美,但很正确。

  配置丰富且实用

  最后聊一聊,逸动的设计和配置。对于一款车的设计来说,我不太喜欢车身上出现过多繁杂的元素,这样会给我过于艳俗的感觉。虽然第一眼看上去还蛮亮眼,但看久了,便腻了,反而逸动这种简洁、清爽的设计是我喜欢的。

  配置上逸动也完全领先于同级别的合资产品,我开的是逸动的顶配车型,配有自动大灯、无钥匙启动、ACC自适应巡航、语音控制等等。其中我想着重说的是,导航和语音控制,很多人觉得这两项配置看上去很鸡肋,中看不中用的那种。但是,逸动却把这两项功能做的很实用。

  先说导航,对于大多车载导航来说都很难用,因为:其一是信息更新慢,其二是没有实时路况信息,所以要导航我们一般都会选用手机上的导航APP。但是逸动所搭载的是高德在线导航系统,“优选路线”、“实时路况”这些实用的功能它都具备,所以用起来就和手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再说语音控制,多数车的语音控制都不好用,主要还是识别不清这个原因。但是,逸动的语音识别很强大,能够很好地理解你的意图。比如你说:太热了,它就会自动调低空调温度;再比如,你说:饿了,它便会帮你搜索周围的餐厅。此外,还可以控制天窗、多媒体、电话、空气净化、行车记录仪拍照,语音搜索在线天气、股票、新闻等生活资讯。总之它就像个贴心的管家,帮你打理一切和出行有关的事情。

  小巧精致的逸动DT

  说完了逸动,再来简单地介绍下逸动DT。相比于逸动,逸动DT的身形更小巧,价格也更便宜,预售价在6-8.8万元之间。其实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Q版的逸动,它延续了逸动很多的优点,比如舒适的避震和优秀的NVH控制。区别在于动力总成,与逸动不同,逸动DT用的是一台非直喷的1.6升自然吸气引擎,配合4AT或手动变速箱,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60Nm。

  本次我试驾的是手动版车型,总体说来逸动DT的手动变速箱非常好用,挡位行程不长,切换挡位时有很强的吸入感。唯一让我不太适应的是离合器的行程比较长,后段的空行程比较多,也就是说不需要把离合器踩到底便可以换挡。不过这也只是和我的个人习惯不同罢了,说不上好坏。由于是手动变速箱,所以动力来的要更加直接,相比逸动,逸动DT拥有更加丰富的驾驶乐趣。逸动DT给我的印象是,一款富有活力的小车,特别适合刚毕业的年轻人代步。

  写在最后

  由于参加的试驾活动,像油耗、操控性等内容都没法测试,这些内容等逸动和逸动DT正式上市后,有了试驾车再给大家补上。虽然试驾时间短暂,但这两款车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假如大家正在考虑购买6万-10万元这价格区间的车,那么一定要去4S店试试这两台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