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美日“混血儿” 试驾新款讴歌MD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2-01 07:16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定义讴歌品牌的国家属性似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由于讴歌实际上是本田旗下的高端子品牌,所以不少国内消费者都认为它是日系品牌。可是要知道,1986年创立于美国,几乎所有车型均在北美进行设计、开发和生产的讴歌,至今仍未正式进入日本本土市场。而且当站在体型庞大的讴歌MDX身前时,的确也很难想象出它行驶在寸土寸金的日本街头的样子。不过对于同样喜欢大车、喜欢SUV的国人来说,这款美日“混血儿”的模样看起来似乎还挺对味的。

  外观:辨识度极高的家族式设计

  作为讴歌SUV家族的旗舰车型,新款MDX的外观设计采用了讴歌品牌最新的“Acura Precision Concept”设计语言,钻石五边形前格栅搭配组合式LED大灯组,使新车前脸看起来很有设计感,也极具视觉冲击力。

  雾灯造型与大灯采用了类似的设计风格,与之不同的是造型布局改为了纵置,外侧的镀铬装饰进一步增加了细节上的精致感。值得一提的是,雾灯外侧的导流槽并非简单的装饰,而是可以实现对轮胎区域气流的梳理,进而减小相应区域的风阻。

  新款MDX的侧面线条并未进行重新设计,但是其修长大气的造型很有美式SUV的感觉。此外,前翼子板处的“Hybrid”标识显示了MDX的混动车型身份,侧裙并未采用常见于SUV车型上的黑色护板,而是采用了与车身同色设计并辅以镀铬饰条。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985/1975/1715mm,轴距为2820mm,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相比并不占优势。

  新款MDX的尾部设计并不像前脸那般夸张,而是延续了老款车型的整体风格。在细节方面,尾灯组内部结构进行了优化,点亮后的视觉效果有所提升,车尾下部则采用了双边共双出镀铬排气装饰,整体相比老款更加张扬。

  20英寸的多幅轮毂很有设计感,豪华大气的风格与车辆整体外观设计很搭。轮胎采用了马牌Cross Contact LX Sport系列,该系列型号轮胎专为高性能SUV车型设计,具备良好的弯道稳定性和非常可靠的安全性,湿地性能和操控性也较为突出。

  内饰:沉稳大气

  内饰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亮眼的设计,沉稳大气的风格与极具冲击力的前脸造型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做工用料方面讴歌一贯不会让人担心,除了大面积软性材料的应用,实木材质与镀铬装饰的出现对于提升车内整体的豪华氛围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中规中矩,但其包裹的真皮材质手感细腻,握感极佳。方向盘加热是一项并不多见的配置,但是对于居住在北方的消费者来说其实用性毋庸置疑。

  仪表盘采用了两侧机械表盘+中央液晶屏的设计,但是与目前同级别车型上常见的全液晶仪表盘相比,似乎缺少了一些科技感与豪华感。

  MDX采用了常见于讴歌车型上的中控台双屏设计,上面的屏幕用于显示导航、驱动模式等信息,下面的触控屏用于控制音响和空调系统。但是这两块屏幕的尺寸和画质都比较一般,而且中控系统的UI设计与反应速度与同级别车型相比也都稍显落后。

  后排娱乐系统采用了一块位于车顶的16.2英寸的折叠式多媒体屏幕,但是就小编个人的使用经验来看,这项配置的使用频率与实用性都较为一般,而且它也占据了全景天窗本应出现的位置,显得有些得不偿失。

  讴歌MDX对于第二排乘客的照顾非常到位,不仅配备了后排独立空调,第二排座椅还具有电加热功能,并且提供了两个USB充电口。

  座椅布局方面,新款MDX全系均采用了2+3+2的7座布局,出入第三排可以通过第二排座椅两侧或靠背后方的按键实现第二排座椅一键式折叠,操作起来非常便利。

  性能:V6自吸+三电机混动

  新款MDX的动力系统由一台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三台电机构成,混动系统布置结构与此前推出的讴歌RLX混动车型一致。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6300rpm,最大扭矩296N·m/5000rpm;位于变速箱内的前部电机在可以输出35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148N·m,驱动后轮的两个电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同为27kW/73N·m。整套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为240kW/391N·m,相比搭载3.5L发动机的老款车型而言动力方面有着明显的提升。传动系统方面,新款MDX搭载了一台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在变速箱内集成了前电机,并且采用了按键式换挡机构,与传统车型有所不同而且造型显得很别致。

  MDX的四驱系统被称为SH-AWD四驱系统,其工作原理与传统动力车型上的四驱系统相比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它由分别位于变速箱和后轴的三个电动机和发动机提供动力,后轮由其中两个独立的电机驱动,因此这套四驱系统没有传动轴。电池组和电控单元则布置在了车身中部,因此这款车的车内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空间没有受到影响。在车辆行驶时,前部的电机主要用于协助发动机驱动车辆,并可以提供辅助制动与能量回收功能后部的双电机位于传统动力车型后轴差速器的位置,两个电动机以及位于它们之间的单向离合器被封装在了一起。这两个电机可以独立驱动或者对单侧后轮实施反相制动,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四驱。

  得益于3.0L V6发动机与三电机的加持,讴歌MDX在低速时的动力响应非常迅速。电机的物理特性在于几乎实时的最大扭矩输出,因此在三台电机的加持下,这台车起步姿态相当轻盈。起步时它可以通过纯电机来驱动,不过若是深踩下油门,发动机舱内的3.0L V6发动机也会迫不及待的回应你对动力的需求。对于这台2吨重的大家伙,最大391N·m的综合扭矩输出完全可以经受的起考验,虽说后段加速会略显乏力,但是日常在城市道路游走时还是显得相当轻快。

  得益于独特的四驱系统,新款MDX在转向时内侧后轮电机会降低甚至释放反向扭矩,同时外侧后轮电机增大扭矩输出,进而使车辆产生偏向弯心的转向力矩,在过弯时可以使体型庞大的MDX有着更加灵活的表现。同时,与传统结构的四驱车型上通过刹车系统对单侧车轮进行制动以及分动箱来实现类似效果不通,电机具有更加优秀的动态响应能力,而且由于不需要前后传动轴,这套系统当然也更为高效。

  新款MDX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可选:舒适、普通、运动与运动+模式,其中“运动+”模式是新增加的一个驾驶模式。它们分别对应了三种不同的悬架及转向设定,其中舒适模式最为轻松,悬架完全偏向营造舒适的驾乘感受,方向盘阻尼与回正力度也很轻柔;运动模式下转向所需力度明显增大,悬架表现也更为硬朗,能够感受到更清晰的路感;运动+模式的转向手感和悬架表现则与运动模式相同,二者的差异集中在油门和发动机、电机输出模式上,而普通模式的表现则介于舒适和运动模式之间。

  同时由于采用了自适应减振系统,车辆在应对路面颠簸时表现更为从容,在运动模式下也更有底气。在舒适模式下驾驶MDX,无论是前排还是第二排,都能获得相当舒适的乘坐感受。并且在静谧性方面,讴歌MDX确实不负它旗舰车型的身份,对路噪、风噪等控制都很不错。

  空间:第三排并不实用

  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测试编辑坐入前排,将座椅调至合适位置后,头部仍剩余有近两拳空间,表现非常优秀。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动,同一位测试编辑坐入后排,可以获得一拳四指的头部空间以及超过两拳的腿部空间,完全可以满足多数消费者的空间需求。

  然而对于第三排的乘坐感受,我们的测试编辑表示不是很乐观,不仅头部与腿部都几乎没有剩余空间,而且由于座垫较低地板较高,坐在第三排座椅上感觉就好像是坐在了一个小板凳上。简而言之,至少对于成年人来说第三排座椅并不适合长期乘坐。

  储物空间方面,前后排门板的储物槽都很实用,容积够大开口也够大,而且门把手位置也都采用了封死设计,可以用来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

  前排杯架位置设计很合理,放入水瓶后不会对驾驶员的操作造成任何影响,同时其内部具有限位装置,能够避免水瓶随车辆行驶而晃动。

  杯架前方储物槽提供了一个12V电源接口,但是其容积很小,实用性比较一般。

  中央扶手箱采用了分层式设计,并且其内部空间大且规整,整体容积相当可观,实用性表现非常出色。同时扶手箱内部还提供了多种电源及音频接口,可以满足车内乘客的不同需求。

  第二排与第三排的杯架均未设计限位装置,水瓶并不能很稳定地放入其中。

  得益于较大的车身尺寸,MDX的后备厢空间可以满足多数消费者的家用需求。在坐满7人的状态下,后备厢仍然具备一定的装载能力,而在放倒第二排与第三排座椅后,后备厢空间能够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空间的平整度也令人满意,无论是运输体积较大的物品,还是长途出行时用来临时小憩,MDX的后备厢都能够胜任。

  安全:配置全面

  讴歌MDX全系标配了包括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一体式侧气帘、驾驶员膝部气囊在内的7个安全气囊,以及制动力分配、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等电子稳定程序,被动安全方面的防护十分周全。而在主动安全方面,此次测试的尊驭版车型装备了ACC自适应巡航、防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辅修系统、盲区监测等丰富配置,能够避免多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的事故与危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总结:

  得益于发动机排量的减小,新款讴歌MDX的售价相比老款车型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69.8-84.8万元的价格区间也显示出了一定的诚意。结合产品层面来衡量的话,新款讴歌MDX的综合表现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的,均衡的底盘调校、合理的空间利用以及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都在试驾过程中给我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然而在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方面,这款美日“混血儿”却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在国内如日中天的BBA暂且避开不谈,即使与同为“美日混血”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比较起来,讴歌似乎也要略逊一筹。

  不过,随着CDX、TLX-L等车型的国产,讴歌也在加强自己在国内的品牌营销。数据显示,2017年讴歌终端累计销量16348辆,较2016年增长了100.8%,这其中国产车型贡献了绝大部分销量。事实证明,讴歌国产化的选择是正确的,未来如果想要抢占更多豪华车市场份额,除了持续推出国产车型,别无他途。纵观国内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市场,此前只有一款已经停产的沃尔沃XC Classic曾通过国产化方式引入国内,如果讴歌能够抓住机遇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将MDX国产,届时更具竞争力的售价也将助力讴歌MDX在一众进口车型中脱颖而出,进而实现销量上的突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