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注重操控乐趣 试驾陆风逍遥1.5GTDi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1-10 06:51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操控性是亮点

  陆风逍遥全系提供两种1.5T发动机,试驾车型搭载的是陆风绿劲1.5GTDi发动机,也就是江铃JX4G15,借助缸内直喷和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以及来自霍尼韦尔的小惯量涡轮增压器,其最大功率可达120kW/5400-5700rpm,1500-4000rpm内可持续输出250N·m峰值扭矩,从数值来看甚至不输部分合资车型的1.6T发动机。与之匹配代号为VT5的CVT无级变速箱,供应商为邦奇,该变速箱速比范围达到了7.2,并可模拟8挡变速,平顺性表现出人意料。

  虽然本次试驾的时间不算充裕,但这台绿劲1.5GTDi发动机依然让小编印象深刻。起步时轻快顺畅的感受给人不小惊喜,伴随转速提升,1500rpm之后峰值扭矩和盘托出的同时,却并未察觉到涡轮增压发动机常见的突兀感,不过如影随形的加速力道,让超车变得易如反掌。

  得益于采用CVT无级变速箱,加速过程中动力持续且连贯,由于少了“换挡”过程,因而恼人的顿挫感也无从谈起,甚至收油门时也不会伴随明显的拖曳感。而爆发力不足仍是CVT的“槽点”,特别是再加速时,虽然发动机响应没有丝毫迟滞,但加速力道却和预期有一定差距。切换至S挡后,情况稍有好转,只是发动机的噪声逐渐传入座舱内,甚至收油时还能听到泄压阀的嘶嘶声。

  方向盘回馈力度较为轻盈,低速调头或倒车揉库时毫不费力,适中的旷量既保留了SUV车型偏向舒适的定位,也不至于让指向显得太过模糊,穿行在城市中十分轻松且易于上手,整体感受较为中庸。

  陆风逍遥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挂结构,而底盘则由英国米拉团队调校,整体风格明显趋向操控表现,无论驶过弯道亦或面对颠簸路况,悬挂系统对车身的支撑性表现都相当到位。甚至50km/h时速过弯也很难察觉到车辆的侧倾,扎实的底盘功底在同级车型中并不多见。然而,鱼和熊掌难以兼得,在化解路面传来的冲击方面,并非陆风逍遥的长项,好在韧性充足的悬挂系统,能够将颠簸变得更加柔和,以营造些许高级感。

  不过刹车系统的脚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粘脚就有且初段制动力回馈恰到好处,而伴随刹车踏板逐渐深入,制动力增益相当线性,让驾驶员信心倍增的同时,也便于拿捏前后车距。

  场地试驾体验

  有了城市道路的短暂熟悉,面对布满桩桶的试驾场地,陆风逍遥的表现与小编预期基本相符。1.5GTDi+CVT的动力组合,全力加速时能够感受到动力十分强劲,但无级变速箱却不善于营造推背感。而紧随其后的刹停动作,再次证明了这套刹车系统足够优秀,历经多组“圈速挑战”,制动系统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脚感与制动力却与上文别无二致。

  不过城市道路上方向盘恰到好处的虚位,在场地试驾中却略显拖累,特别是绕桩和紧急并线环节中,方向盘需要向左或向右转角大于180度,才能绕过桩桶,因而进入下一个桩桶前,回正及反向转动的圈数会延误入弯时机。换言之,在激烈驾驶中逍遥的车头不算灵活,不过对于一台SUV车型而言,过分强调操控性显然不是它的初衷。

  而车辆在桩桶间辗转腾挪时,重心转移的过程不容忽视,好在悬挂的回弹迅捷且没有拖泥带水,富于韧性的调校风格是原因之一,较为轻盈的整车重量也功不可没。正因如此,以较快的车速绕8字时,虽然能够听到刺耳的响胎声,但转向不足的趋势却并不明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