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捷豹XEL:强调运动 就要抛弃舒适?

来源:驾仕派时间:2017-12-31 00:52编辑:贾冀鸥

  驾仕指数:80%

  实际上,全新捷豹XEL自上市以来得到了30万级别豪华B级轿车市场潜在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从产品定位上来看,全新XEL是一款强调运动性能的车型,单就这一点来说,它与更早上市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的路线有些相似,不同点则在于其在配置、轴距等方面更多照顾到了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更重要的是,相比于那些单一强调某个特性的同级对手,全新XEL在内饰氛围的营造上,非常贴合捷豹品牌给人的那种相对高级优雅的气质,加上整体时尚、运动的造型很容易捕获看到实车的潜客,使其拥有了能够与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几款热销产品扳手腕的竞争力。

  另外,谁也不能否认在同级市场长时间缺乏新鲜血液的情况下,28万出头的价格就能买到一辆捷豹车的吸引力。

  从之前我对成都两家捷豹路虎4S店的探访过程中,观察到最明显的信息便是:来看车的客户的确在拿全新XEL与奔驰C级和宝马3系作直接对比。不过当时比较遗憾的是各地经销商还没有拿到试驾车,而这也让我们本次参加的全新XEL试驾会变得更具意义。

  另外在探店时与销售人员的交流过程中,我还发现奇瑞捷豹路虎品牌希望在全新XEL上强调的卖点包括:低入门价格、铝制车身、长轴距、标配2.0T发动机和较齐全的安全配置等。

  其实,要想在30万级豪华B级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堆料”的路线并不足为奇,但让我比较意外的是——全新XEL从外形上即是一款偏向运动性能的车型,但是奇瑞捷豹路虎却为其标配了后排老板键,这是否意味着全新XEL在强调操控性能的同时,也希望在乘坐舒适性上做出平衡?

  全新XEL的悬挂为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在通常情况下大家会将其理解为提供更好的操控表现,但实际开起来以后,你又能够清楚发现全新XEL在调校上对乘坐舒适性也有所照顾。比如在通过小颠簸或减速带时,可以感觉到悬架的调校相对偏硬,路感的反馈相对清晰,但你并不会因此感到不适,因为悬挂的收敛很快,几乎不会出现二次震动,给人很紧实的感觉。

  而在应对盘山公路中连续的弯道时,这套悬挂组合的表现同样给人很强的信心。过弯时车辆的极限很高,车辆对侧倾抑制得非常到位。转向响应和精准度也很不错,没有太明显的虚位,并且转向线性和介入的标定都属于这个级别运动轿车的标准水平。此外方向盘的回正力矩适中,女性驾驶员操作起来也没有太大难度。油门踏板做得十分线性,与之相反的是刹车踏板前段多了一些旷量,制动力会在某个角度后变得明显,不过整体脚感还是易于适应的。

  全新捷豹XEL和德系车的底盘风格有些不同,虽然整体上都是偏向扎实的调校,但这辆车的底盘在应对弹跳时的反馈更加轻快,并不是德系车那种更显厚重的处理方式,但好在不会觉得特别生硬。

  如果要挑刺的话,全新XEL的前排座椅可能是以欧洲人标准设计而来,包裹度对于身形相对偏小的亚洲人并不十分兼容,在弯道中你能感受到车辆的侧倾并不大,但座椅对前排驾乘人员的侧向支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到位。

  动力方面,奇瑞捷豹路虎给XEL搭载的是旗下全新的Ingennium 2.0T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种版本,匹配ZF 8速自动变速箱,我们本次主要试驾的便是搭载高功率版本发动机的250PS车型。

  总的来说,这套动力组合在动力输出上比较均衡,普通模式下就能完成大多数高速路段的超车需要。同时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变速箱升挡较为积极,只是在地板油加速时我们能些许感受到车辆降挡的动作,其他工况这套动力组合的表现还是非常平顺的。此外,我刻意尝试了在高速状态下收油后突然加重油门力度,车辆对于这种小幅度急加速的反应并不是非常迅速,甚至我还会嫌它有些木讷。

  而切换至S挡以后,提速感受则要酣畅淋漓很多,你能明显感受到车辆升挡时机的延后,上面提到的急加速反应木讷现象也不再明显,我想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跟普通模式下偏向经济的调校方式有关。

  最后,全新XEL在NVH上的表现值得夸奖。首先车辆在自动启停的切换过程中并没有出现让人不适的抖动,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它要比奔驰C级调校得更好。其次,全新XEL对静态和动态时各种噪音的隔绝也体现出了较高的水准,甚至我们将车速从100km/h提升到120km/h时并不会察觉到车内噪音有明显增加。

   驾仕总结:

  关于全新XEL的产品定位,我认为比较准确的说法是:奇瑞捷豹路虎对于全新XEL有着除了运动轿车以外的更多期待。这样的设定也许与奥迪A4L抢占同级市场的路线有些异曲同工——如果说奥迪A6L太过商务,那么A4L就是一个折中的选择,既能拥有更年轻运动的形象,又能兼顾宜商宜家的使用需求。

  在30万级豪华品牌B级轿车市场中,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在加长轴距后,很多强调运动性能的车型已经不只是能满足消费者在操控上的需求——在拥有不错舒适性的情况下偶尔接送一下客户、朋友,也是这个级别车型逐渐需要完成的任务。而这时候再把捷豹更显高端的品牌气质考虑在内,兼顾宜家宜商的任务可能也会更多被提上日程——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全新XEL上市之后,它的潜在消费群体不只局限于年轻族群的重要原因。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全新XEL将逐渐成为捷豹品牌的主要走量车型。尤其在终端优惠逐步放出后,我相信没有明显偏科的XEL很有机会继ATS-L后,成为这个级别市场二线豪华品牌中最成功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