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越级产品力或再造爆款 试驾体验荣威RX3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12-29 09:21作者:冯凉爽编辑:王立银

  11月,广州车展前夕,荣威旗下另一款定位于紧凑级SUV领域的车型,荣威RX3正式入市。凭借小巧精致的外观,不俗的动力以及越级的空间表现,这款车型被冠以“斜杠青年”的昵称。日前,笔者应邀参与了这款车型的试驾,亲身感受了该车型“越级”的产品力。

  外观采用“律动设计”,家族化特征明显

  其实,2016年,自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诞生以来,荣威就开始有倾向性的走起了家族化设计的路线。与荣威RX5一样,荣威RX3在外观上同样采用“律动设计”。

  具体来看,其前格栅采用展翼式设计,与大灯融为一体,并通过悬浮式处理,看起来更具视觉冲击力。车身侧面,上扬的腰线使得整车更具动感之姿;车身尾部,“电吉他”尾灯,充满年轻的活力,并具备一定的车辆辨识度。

  与同级车型,如本田缤智和XR-V相比,荣威RX3在设计上更显沉稳。此外,荣威RX3车头更为简洁、圆润,车身线条更流畅,给人以更动感的视觉感受。

  越级的空间与配置

  虽然定位于紧凑级车型,但荣威RX3在车身尺寸上与老大哥荣威RX5相比,小了一圈。所以,严格来说,荣威RX3仅能算作入门级紧凑型SUV。那么,这款车型的直接竞争对象则变成了价格相差不多的本田XR-V以及缤智两款合资车型。

  而与以上两款日系合资车型相比,荣威RX3在空间上无疑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具体来看,荣威RX3的车身尺寸为4408*1804*1651mm,轴距也达到了2625mm。仅在轴距上,荣威RX3就比以上两款日系车型多出15mm。

  宽大的车身尺寸带来的自然是越级的空间表现,本次试驾体验发现,身高1.8M的体验者坐在荣威RX3的前排,头部空间还有4指;移到后排,我膝部空间还有两拳,比两辆本田车多出近一拳,足够让用户在车内找到最舒适的姿势。

  此外,荣威RX3越级的产品力还表现在比同级车型更丰富的配置上。

  我们还是以本田缤智和XR-V两款日系合资车型为例,在这两款车型均没有配置全景天窗的情况下,荣威RX3则配备了同级最大的1.19㎡全景天窗,这对喜爱自驾出游的消费者来说,则是优质驾乘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向身心享受。

  与此同时,荣威RX3还具备同级别最大内饰软包面积、高级皮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在安全配置方面,荣威RX3除了配备同级车型常见的ABS防抱死、ESP车身稳定系统、制动力分配、牵引力控制等安全类别,还搭载了定速巡航、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后视镜加热等贴心而使用的安全配置。

  然而,与同级车型相比,荣威RX3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其搭载的斑马智行2.0系统,该系统的加入,也使其具备了“互联网汽车”的属性。

  与荣威RX5一样,荣威RX3也具备独立ID身份账号,通过斑马智行APP,可以实现各种远程控制,如解锁、开启空调、座椅加热等。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通过语音唤醒即可调出导航、音乐等高频使用功能,方便而实用。

  值得一提的是,荣威RX3还提供了硬件接入及分享功能,通过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连上无人机,在车内中控屏上,可控制无人机起飞,选择“跟随”或者“环绕”,让无人机自动盘旋在车辆周围;也可以升到高空,拍摄风景大片。此外,运动相机拍摄也非常有意思,荣威RX3能同时连接4台运动相机,多角度记录充满乐趣的山路驾驶,车内8英寸屏幕实时呈现影像画面。不仅如此,它还能通过4G网络,实现一键分享,让你的朋友欣赏到你的“大作”。

  高效动力兼具节油环保

  动力上,荣威RX3搭载了两套动力系统,分别为1.3T涡轮增压和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1.3T车型采用的是上汽蓝芯SGE 1.3TDI涡轮增压双喷发动机+爱信全新第三代6AT变速箱的组合,能输出163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30牛米的最大扭矩。荣威1.6L车型采用的是高能效的蓝芯NSE 1.6L新一代自然吸气发动机+爱信CVT无级变速箱的组合,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58牛米。这也是首次有中国品牌紧凑型SUV采用爱信CVT变速箱。

  这台CVT变速箱的扭矩容量高达250牛米,相比同级主流CVT提升了25%;传动效率高达88%,并且与奥迪A6L采用相同的8档模拟变速,带来更好的驾驶乐趣。高效的动力传动系统加上上汽的优秀调校,使荣威RX3实现了每百公里5.6L的超低油耗。

  本次试驾的是动力更强的1.3T车型,该车型动力强劲,驾驶起来更为畅快。油门踩下的瞬间,立马就感受到很强的推背感,速度上升得很快,无论高速路段驾驶还是超车,均非常轻松。

  而作为年轻人的通勤车,节油至关重要。本次试驾过程中,我们选取了一段40多公里的路程进行节油测试,最终荣威RX3的平均油耗仅为5.3L/100km,低于官方给出的5.6L/100km。这样的油耗表现,在同级车型中具备明显的优势。

  总结:综合来说,作为上汽在SUV领域着力打造的又一款全新车型,荣威RX3延续了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基因,同时,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具备一定的家族化特性。而作为一款入门级紧凑型SUV,荣威RX3又以在空间、动力、配置上的差异化表现,与市场上在售的合资品牌小型SUV形成越级竞争。在这种差异化的竞争中,荣威RX3凭借越级的产品力,无疑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