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最熟悉的陌生人 试驾广汽丰田全新凯美瑞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2-28 06:57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低重心是最大功臣

  全新凯美瑞最具吸引力的无疑是其在驾驶感受方面,打破了历代车型偏向中庸的设定,运动版车型则是全系最具代表性的成员。2.5S车型,搭载丰田全新开发的2.5升直列4缸发动机,并集成有VVT-iE智能电动可变气门正时、双喷射系统及激光熔覆气门座等先进技术,在提升燃烧效率并拥有13:1的高压缩比之余,该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最大功率为154kW/6600rpm,5000rpm时可输出250N·m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全新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通过接近全域动力锁止技术,进一步优化了传动效率。

  虽然这台全新的2.5L发动机颇具技术亮点,但依旧采用自然吸气形式,“爆发力”与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可同日而语,主要胜在发力线性、持久。常规模式下,油门初段响应略显迟缓,如果想感受畅快的加速体验,甚至需要让油门踏板过半来催促动力,不过伴随转速提升,加速力道的线性增益让人印象深刻。此时变速箱会在2000rpm左右换挡,绵密、持续却并不激进的加速堪称享受,而超车或再加速时,仅需油门过半,它便会执行降挡指令,成为驾驶员与车辆建立沟通的桥梁。

  切换至运动模式,变速箱升挡时机被“刻意”延迟,更高的升挡转速不仅能够放大加速力道,逐级升挡过程中也能够明显察觉到动力输出更加强劲。而再加速时,“常规”和“运动”模式的差异,就像你分别在慢走与慢跑时,突然变为加速奔跑,无论从反应速度还是顺畅程度,后者都占有绝对优势,不变的是动力储备和终速。

  不过经济模式下,“凯美瑞”会迫使你进入吃斋念佛的状态,慵懒的油门响应很难让人相信,它拥有2.5L的吞吐量。而变速箱展现出积极升挡的一面并不出人意料,依小编来看,该模式更适合高速巡航,并非城市道路频繁的加减速过程。

  准确的说,就加速感受而言,常规汽油版车型谈不上让人眼前一亮,即便对重量最轻的2.5S车型毅然。正在小编思索何以体现全新凯美瑞的“运动”基因时,一个弯道过后让人恍然大悟。

  得益于TNGA概念,通过更改动力总成的安装位置,并换装全新的转向系统,最大限度降低了整车重心,加之车身刚性有所增加,以及应用全新的双叉臂结构后悬挂,全新凯美瑞在弯道中更加游刃有余。入弯和出弯过程中,该车虽不会完全压制重心转移的感觉,但即便在弯心车内能感受到的侧倾力也相当有限,远不至于到影响驾乘舒适性的地步。

  运动模式下稍重的方向盘回馈力度,对提升操控事半功倍,同时借助车身的低重心设计,并线或驶过高速弯道时,车头响应灵敏且恰到好处。而面对细碎颠簸或起伏较大的坑洼时,减震器内部阀门经过优化后,在保留些许路感之余,能够最大限度削减传递至车内人员的振动,提升整车操控性的同时,舒适性表现也值得肯定。

  制动方面,2.5S车型的制动力可谓粘脚就有,不过伴随刹车踏板缓慢深入,制动力增益和驾驶员的预期有一定差异,不过一脚过半时,制动力较为充足,虽然需要短暂适应,但整体表现仍令人满意。

  假如推出“2.5HS”

  在试驾过程中,小编有幸体验到凯美瑞双擎的顶配车型(2.5HQ旗舰版),较之2.5S,它似乎更让人眼前一亮。新开发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汽油机,借助14:1的压缩比,实现了高达41%的热效率,而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131kW和221N·m,在最大功率88kW的电动机“辅助”下,其系统最大功率可达160kW,而与之匹配的则是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得益于输出“零迟滞”的电动机帮忙,2.5HQ车型的起步及加速阶段,动力更加充沛且响应也更为迅速,如果在电池电量充足时油门到底,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发力的加速感受,似乎蕴藏有更多的“运动味道”。

  虽然双擎车型额外增加的电池组重量难以忽视,但借助低重心设计,该车的行驶感受较2.5S车型更显稳重而绝非“笨重”。不过,在并线或过弯时,整车均衡有余却少了几分灵动,但对于掌控车内的侧倾,它毫不逊色于2.5S车型。

  最值得一提的是,全系旗舰版车型提供的双层隔音玻璃,为车内增添了几分静谧,相比于2.5S车型,乘坐似乎才是体验旗舰版车型的最佳方式。不仅如此,得益于该车带有的能量回收装置,2.5HQ的刹车脚感与制动力回馈也更加线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