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卡罗拉4.2L油耗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7-12-13 09:58作者:俺就是航子 编辑:刘宁

  这年头儿人们对车辆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厂商都总喜欢把时尚、运动、科技感这样的词汇挂在嘴边儿。人们常说的科技感大多用于形容一辆车的外形、内饰、配置方面,然而这几天一辆十几万元的家用车却能让我开出满满的科技感。

  卡罗拉双擎并非丰田首款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但其凭借13.98-17.58万元的亲民价格,帮助丰田混动逐渐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

  显然卡罗拉双擎在人们心中已经不会存在过多的新鲜感,而且众多品牌的众多车型也都陆续推出了自家的混动版本车型,这套1.8L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组合到底表现的怎么样呢?

  卡罗拉双擎驱动力来自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输出,通过变速箱来实现驱动力的分配。发动机是一台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99马力,最大扭矩142牛·米;电动机最大功率72马力,最大扭矩207牛·米。

  双擎版本的变速箱很有意思,来自爱信的E-CVT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CVT变速箱,这套变速箱最大特点是没有离合器,靠行星齿轮来完成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切换。

  “轻 静”二字很美妙

  很多人都会对混动车型存在一个误区,纯电模式的介入很大程度取决于车速与油门力度,并不是在低速行驶时电机就一定全面工作。倘若在电池电量条件允许下,油门的力度相对轻柔,那么即可依靠这套电机把车子推到一定时速上,当然了,混动的节油性能也正是因为电机的时常介入。

  在没有大脚踩油门的情况下,起步时通常都是纯电模式,听不到发动机的任何声音,听到的是嘶嘶的电流声。这时的动力输出非常直接,变速箱不存在反应的时间,这也正是电动模式下的优势。从起步加速到40km/h,卡罗拉双擎给我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轻和静,油门踏板很轻,车子很静,这才是混动的真正魅力。

  随着车速的不断提升,发动机开始介入工作,电机开始进入休停充电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再介入时我并没有感到顿挫感的出现,油门也非常线性,说实话,这样的驾驶体现更适合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司机去悠闲地驾驶。

  车辆在每次的制动与滑行中实现动能回收,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到电池当中,每一次制动时,都能感受到电机动能回收的声音。

  不要太对这台双擎版本的卡罗拉的加速能力充满期待,转速升上去之后的加速要全全依靠这台1.8L发动机,因此急加速测试中电机的帮助并不大,实测11秒的加速成绩相比起1.2T车型也没有任何的优势。

  卡罗拉双擎提供三种驾驶模式,EV模式是纯电动模式,ECO模式顾名思义就是节能,PWR模式基本可以说是纯发动机模式,动力以发动机输出为主,电动机工作的频率被大大减小。

  官方给出的百公里油耗为4.2L,但实测综合油耗5.1L的成绩却显得没有那么喜人。很多人会说双擎的出现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虽然百公里5L左右的油耗让人羡慕不已,但相比普通车型多花的那几万块钱也不是个小数目,没个几年是根本开不回来的。这样的说法的确有些道理,但那可能是以前了,目前优惠万的卡罗拉双擎与普通版本车型的价格差不太多,甚至因为配置的不同还要更便宜一些。

  多花的钱可能一部分在外观

  卡罗拉双擎版的外观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显得很简约,LED大灯为全系标配,试驾车作为顶配版本,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

  简单时尚的前脸造型,配合双擎车型独有的湛蓝色车标显得十分别致。

  4630mm的车身长度,以及2700mm的轴距使他的侧面看起来并不长,除了混动的HYBRID标识及鲨鱼鳍式天线以外,也就没什么别的看点了

  轮胎规格为205/55 R16,混动车型的轮毂采用双色拼接搭配。

  尾灯外部经过熏黑处理,亚光的镀铬装饰条十分纤细并一直延展到两侧尾灯位置。

  挡把抢了所有风头

  卡罗拉双擎的内饰与普通车型的区别主要在于一些细节方面上,中控台顶部采用了大量的软性材质覆盖,并且在副驾驶前方还增加了缝线处理。

  常规的转速表被能量表所代替,进入POWER区间以后,指针会变为红色,中间的4.2英寸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观察到能量的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双擎版的空调,在制冷的模式下,电池会给压缩机提供动力,制热模式下电热丝会加入进来。因此,如果车辆电能充足,开空调无需启动发动机。顶配版本还配备了nanoe纳米水离子净化系统。

  这么个小鸡腿的确让人爱不释手,精致小巧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他不是电子挡把的话,我一定会好好把玩一番。

  由于电池组和电瓶被放到了后排座椅的后方,导致第二排座椅不能进行放倒,而且也影响了不少的后备箱空间。

  试驾总结:

  随着时代发展,如今买一台混动车型也变成了理性选择,优惠完的双擎版本与普通1.8L版本的价格相差无几,相信肯定有人会问,双擎版与1.2T之间怎么选择,我只能说这完全取决于性格。1.2T的车型动力相对而言会更好一些,而双擎版的轻、静、省这三点确实他不能给你的。

  好了,车给你们说完了,怎么选看你们自己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