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持之以恒的魅力 试驾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2-11 07:06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从厂商的角度出发,“活在当下”顺应用户需求打造相应的产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毋庸置疑的最佳选择,在汽车领域也是如此,比如越来越多的合资汽车厂商热衷加长轴距,以换取更大的车内空间来顺应国内消费者。然而,伴随90后购买大军到达“战场”,偏向驾驭乐趣的车型,再次成为了他们手中的“香饽饽”,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便是其中之一,与竞品不同的是,马自达并非顺势而为,操控性是该品牌持之以恒的元素之一。今年年初上市的2017款昂克赛拉更引入了GVC加速度矢量控制技术,将整车性能再次升华。

  外观:细节升级 更具动感

  自2014年上市以来,昂克赛拉已经走过了近4年光阴,家族化的“魂动”设计理念,似乎也不及刚问世时那般富有冲击力,不过颇具辨识度的“大嘴”进气格栅,依旧让人百看不厌。2017款车型的镀铬饰条更加粗壮,两侧与头灯相连但边缘处不再尖锐,同时转向灯仍采用分体式设计并放置于两侧雾灯座内,借助引入镀铬饰条等元素,较之老款更显精致。前雾灯尺寸明显减小,偷工减料?并没有,只是换装了LED雾灯组,在两厢与三厢版本的中配以上车型中均能见到。

  头灯线条依旧沿袭了马自达家族的柔美风格,小编拿到的顶配车型装备了远近光一体式LED灯组,并提供了头灯自动启闭功能,而大灯弯道辅助照明功能需要选装获得。此外,日间行车灯造型相当犀利,内侧饰板与格栅处的镀铬饰条相连,细节处理颇为讲究。

  车身侧面最为经典的莫过于交叉腰线设计,将优雅、动感和柔美完美融合的同时,在刚毅与阴柔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不像有些车型更适合男生或女生驾驶,昂克赛拉二者通吃。需要说明的是,2017款车型外后视镜上的转向灯改为条状造型,较之老款更具辨识度,而翼子板上提供了2.0L车型独有的标识,在看重驾驶感受的消费者眼中,采用哪款动力至关重要。至于外观尺寸方面,改款后的昂克赛拉与此前差异甚微,轴距2700mm,仅从数据来看已位列同级三甲。

  在拿到试驾车之前,小编有机会在两厢版和三厢版间进行选择,相比之下后者侧面与尾部线条更加舒展,“颜值”也更高。然而,最终小编还是决定试驾两厢版车型,理由也很简单,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与昂克赛拉的运动身形相得益彰。不仅如此,2017款车型换装了LED尾灯组,后保险杠两侧也进行了相应优化,并减少了黑色防刮材质的使用面积,从而降低了车尾的视觉高度。当然,两厢版昂克赛拉独有鲨鱼鳍天线,也是其亮点之一,较之三厢版更富个性。

  2.0L车型均提供了18英寸运动铝合金轮毂,不仅尺寸在同级中实属罕见,搭配深灰色涂装视觉效果更让人过目难忘。与之配套的是优科豪马ADVAN dB轮胎,虽然是ADVAN系列中偏向静音性的型号,但拥有不俗的弯道抓地表现,而规格达到了215/45 R18,能够满足日常出行所需。后备箱隔板下的备胎,不出意料的为非全尺寸版本,应对不时之需足矣。

  内饰:配置实用 操作便利

  2017款昂克赛拉内饰基本沿袭了老款车型的布局,不过方向盘和中控台处的饰条进行了小幅调整,并更换为亚光材质,视觉感受更加简约且富有条理性。而在用料和做工方面,该车与同级的日系车型水平相当。

  三辐式真皮方向盘并未采用平底造型,直径与圈辐粗细适中,且两侧带有明显的凹陷设计,与手掌的贴合度表现毋庸置疑,优于竞品同时也是注重操控的车型必备元素之一。两侧多功能按键包含了语音控制、蓝牙电话和定速巡航设定,便于日常操作之余,行车过程中也不易发生误碰现象。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背面还提供了换挡拨片,手感与换挡响应速度均值得肯定。

  两厢与三厢版本的顶配车型提供“超跑式”仪表盘,转速表位于中间并在右下角提供车速显示功能,挡位与行车信息则分列在两侧的显示屏中,各项内容反馈较为直观,也有助于烘托车内运动氛围。此外,令人称道的HUD抬头显示系统,依旧出现在顶配车型中,支持车速和导航方向显示,实用性无可挑剔。

  两厢与三厢版本的中配以上车型,均提供了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功能,在同级日系车型中较为罕见。发动机启停装置为全系标配,熄火后再启动时平顺性表现值得肯定,不至于成为朋友们眼中的“上车必关项”。

  中间的7英寸电容屏画面细腻程度让人满意,同时借改款之际,其内部系统UI也进行了优化。并在支持导航和车载蓝牙的基础上,融入了语音控制功能。挡把后方依旧提供了多媒体控制面板,音量调节和导航等功能均设计有快捷键,触屏+实体按键的操作方式,值得其他厂家效仿。此外,2017款高配车型换装了电子手刹,使用更加便利。

  中控台下方区域和前排扶手相连,逐渐上升的弧度与人体贴合度无可挑剔,停车歇息时“得心应手”,假如能够引入高度调节功能,就更加趋近完美了。

  此外,带有后排出风口的双区恒温空调,顶配车型还装备了自动防炫目内后视镜。

  性能:同级难寻敌手 瑕不掩瑜

  2017款昂克赛拉依旧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马自达独有的创驰蓝天技术恐怕大家并不陌生,高达13:1的压缩比、4-2-1排气系统以及Dual S-VT双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已成为马自达家族的代名词。最大功率达到了116kW/6400rpm,峰值扭矩为202N·m/ 4000rpm,实力不输其他品牌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且在坐拥众多先进技术的同时,还“不挑食”,加注93号(京标92号)汽油即可。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怠速时发动机抖动略感明显,客观的说,这也是小编不建议关闭该车启停系统的原因之一。

  与之匹配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集成了全速域锁定技术,并借助多片离合器与更小巧的液力变矩器,进一步优化了变速箱的传动效率,从而改善了燃油经济性。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变速箱沿袭了马自达一贯的调校水准,对驾驶员意图的精准拿捏,在同级中颇为罕见。

  时至今日,昂克赛拉或者说“马自达3”的对手们,早已换装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马自达依然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前者梦寐以求的线性发力,在昂克赛拉上可谓优势尽显,如果踩下油门踏板行程的三分之一,变速箱则会在2000rpm左右进行升挡,此时发动机充足的动力输出,甚至能够在初段加速时不会落后于1.8T合资中型车。伴随转速攀升,加速力道线性提升,与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峰值扭矩时难以完全掩盖的“爆发感”截然不同,而加速至80km/h所用时间远小于你的预期。遇到拥堵路段时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优势更加突出,充沛的低扭,能够帮助驾驶员“防御”热衷加塞的无良司机。

  油门踏板过半后,伴随变速箱连降数挡,发动机转速会迅速攀升至3000rpm左右,虽然尚未达到峰值扭矩爆发转速,但强劲的加速力道,支持该车轻松完成超车动作。重点在于,高速行驶再加速时,自然吸气搭配“较大”的排量,使其动力储备远胜于多数小排量增压车型。

  当然,马自达的精妙之处当属变速箱调校方面,准确的说,这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实际表现更加接近“6挡手动”。绵密的齿比,让该车即便在最高挡位时也拥有可观的加速力道,不至于频繁采取降挡措施。通过油门踏板,变速箱能够迅速、精准地领悟驾驶员意图,少言寡语也无需等待,换挡时机仅取决于脚下轻抬或深踩踏板的动作。就像与知己共事,微妙的眼神便能让对方知晓一切。借助换挡拨片,在D挡时即可随时进行手动换挡,宽容度与响应速度方面均无可挑剔。不过,吹毛求疵的说,该变速箱的前三个挡位间,存在一定的换挡冲击。

  圈辐偏小的方向盘手感无懈可击,虽然昂克赛拉带有明显的运动取向,但方向盘回馈力度并不沉重,与德系车型相近。伴随车速提升,方向盘逐渐变重且增益相当线性,可圈可点的高速稳定性表现,在日系车型中并不多见。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指向性表现无疑是其亮点之一,即便说方向盘与前轮转角一一对应也并不为过,加之车头响应没有丝毫迟疑,高速并线亦或穿梭于城市环路如鱼得水。当然,优秀的车身配重以及精准的转向系统,将该车的驾驭乐趣进一步放大,“切入”弯道后对车头指向再次修正时,手握方向盘的驾驶员,就像用刀在质地较硬的面包上涂抹黄油一般,涂层厚度甚至面积大小均易于精确掌控。

  准确的说,昂克赛拉的驾驶感受充满乐趣,却并未因强调操控性而显得激进。改款后昂克赛拉新增的G-Vectoring Control(以下简称GVC系统)加速度矢量控制技术,可通过每秒200次的频率,监测驾驶员的转向意图,并在如弯前调整发动机扭矩输出,从而让重心转移的过程提前,换言之,在GVC系统的帮助下,加速过弯时车辆更易于操控,且车内人员主观感受到的侧倾也更加有限。搭配优异的车身配重,昂克赛拉在弯道中灵活有余,却不会太过机敏。

  当然,GVC系统不仅对提升车辆弯道表现卓有成效,直线行驶遇到颠簸路面时,也能够通过调整驱动轮扭矩,从而减小驾驶员对方向盘的修正。就主观感受而言,该车行驶稳定性更加出色,尤其是路面突然出现颠簸的时候。不过较为硬朗的悬挂系统,对于驶过落差较大路面产生的颠簸吸收不算彻底,好在悬挂韧性充足回弹速度较快,对抑制抛离感和过滤细碎振动的效果值得肯定。

  至于隔音方面,18英寸轮毂以及扁平比仅为45的轮胎,很难让人完全忽略路噪和胎噪声,而伴随转速攀升发动机高亢的“歌声”,也将成为驾乘人员的“伴侣”,或许车内静谧性并非昂克赛拉的长项,但相比“人马合一”的驾驶体验,这些重要吗?

  空间:细节可圈可点 有待全面发展

  平心而论,较之昂克赛拉的驾驶感受,驾乘空间表现就显得有些差强人意。身高178cm的体验者在前排拥有四指头部余量,虽然该车后排车顶采用内凹式设计,但不到三指的头部空间也难称优秀,在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的前提下,体验者的腿部距前排仅剩两指富余,希望未来的换代车型能够让人眼前一亮。

  或许是向外观造型妥协的缘故,B柱之后明显下滑的车顶线条,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不仅如此,后门边缘高于座椅靠背,上下车时会带来些许不便,对身形魁梧的乘客而言更甚。当然,昂克赛拉也并非一无是处,前排座椅的包裹性表现,足以侧面印证该车偏向运动的定位,值得一提的是,前后排坐垫均提供了额外的腿部支撑设计,以改善其驾乘舒适性表现。

  反观储物空间方面,非贯通式门把手及门板储物槽,足够容纳手机和饮料瓶等物品,而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拥有较为可观的深度表现。此外,扶手箱内部还提供了可拆卸的储物格,尺寸刚好盛放iphone6大小的手机。带有卷帘式盖板的前排杯架,与手套箱均为前排人员提供了便利。

  移步后排,设计有双联装杯架的扶手,以及副驾驶侧靠背上的置物袋,能够满足日常出行所需。作为掀背车型,两厢版昂克赛拉同样拥有三厢轿车,所难以比拟的后备箱开口面积,而350L的后备箱常备容积,还可通过放倒后排座椅靠背,实现内部容积的进一步扩充,同时两侧还提供了绑带,用于固定内部物品。

  安全:配置较为全面

  我们试驾的两厢2.0L顶配版车型,提供了包含头部气帘在内的6个安全气囊,而刹车辅助、牵引力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均悉数登场,同时带有随动辅助线的倒车影像系统,便与驾驶员在泊车时更加直观的了解后方路况。此外,试驾车还装备了盲点监测系统,而SCBS低速刹车辅助及FOW前方碰撞预警功能,可在危险即将来临时,向驾驶员发出警告,对缩短采取紧急措施的时间有一定帮助。

  总结:

  将驾驶乐趣最大化,可谓是马自达坚持多年的传统,且在旗下各级别产品中均体现的淋漓尽致,对于钟爱操驾乐趣的我们而言,这点弥足珍贵。在以注重“加长轴距”和“舒适性”为主流的今天,马自达不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像是片未被开发的“净土”。虽然小编并非首次接触昂克赛拉,但引入GVC系统后,该车的动态响应更加细腻且“平和”,清晰的车型定位,搭配并不跋扈的个性,易于让每位驾驶者享受到“人马合一”的操控体验,对于昂克赛拉而言,改款的同时带来了不小提升。

  拒绝随波逐流,坚持做有特色的产品固然重要,不过如何在同级产品中脱颖而出,值得马自达思考一番。以昂克赛拉为例,论驾驶感受,竞品中能称得上对手的车型为数不多,可在消费者看来不容忽视的空间表现方面,昂克赛拉恐怕确有需要优化之处。伴随换代车型的信息逐渐曝光,能否完美解决看似矛盾的两方面,更加值得我们期待。依小编来看,发扬长项补齐短板才是“持之以恒”的魅力所在,不然的话,只能叫“顽固不化”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