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经济适用男的独白 试驾2017款卡罗拉双擎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2-07 06:56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一款汽车想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其实很简单,它需要的可能仅仅只是一个亮眼的外观、或是傲视同级的加速。不过对多数消费者来说,家用车更多的还是作为日常代步工具而存在,相比设计或是性能而言,好开、省油、质量靠谱儿才是更加重要的品质。在与丰田卡罗拉双擎的短暂接触过程中,一个日系经济适用男的形象不断地浮现在我的脑海,它或许不是你心中的缪斯,但如果你需要一位居家、可靠的伙伴,那不妨来试一试这台好开、省油、质量靠谱儿的卡罗拉双擎。

  外观:时尚科技范儿

  卡罗拉双擎的外观设计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前进气格栅内部粗壮的飞翼式镀铬饰条一直延伸至两侧前大灯上方,精致中带有些许运动风格。前大灯采用了同级别较为少见的LED光源,同时在灯组上方还设计了体现混合动力身份的蓝色装饰条,细节之处做的比较到位。前雾灯同样采用了LED光源,雾灯周围横贯前保险杠的镀铬饰条在拉伸了车头视觉宽度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整车的时尚气息。

  车身尺寸方面,卡罗拉双擎的长宽高分别为4630/1775/1480mm,轴距尺寸为2700mm,处于同级别主流水平。

  侧面造型以简洁大方为主要风格,并无太多亮眼之处。值得一提的是,前翼子板位置设置了“HYBRID”标识,与车头丰田标志内部的蓝色元素,以及前大灯内的蓝色装饰条等搭配,让人一眼就能认出其混合动力车型的独特身份。

  尾灯融入了LED光源,提升了夜间照明效果,而灯罩则采用了熏黑处理,立体的造型与贯穿其中的银色饰条看起来十分精致时尚。尾灯组侧面的小型导流槽是丰田近年来的常用设计手法,对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有一定积极作用。

  尾标也加入了“HYBRID”字样标识,不过排气并没有像丰田其它混动车型一样采用隐藏式设计。

  轮毂采用了多辐双色亮面式造型,轮胎尺寸为205/55 R16,型号则选用了普利司通TURANZA ER300,该型号轮胎注重行驶稳定性、燃油经济性和静音性,十分符合卡罗拉双擎的产品定位。

  内饰:居家小温馨

  进入卡罗拉双擎的车内,风格居家的内饰设计给人一种亲近感,各功能按键的位置也都十分合理,即使你从未接触过丰田旗下车型,也几乎没有任何上手难度。

  内饰用料比较厚道,中控台顶部覆盖了大面积采用搪塑工艺的软质材料,副驾前方则包裹了使用缝线处理的皮质材料,贯穿中控台的银色饰板与大量横向线条的应用则增加了车内的视觉宽度。

  三幅式真皮方向盘手感上佳,两侧多功能按键可分别控制蓝牙电话、多媒体播放、行车电脑等功能。同时丰田还为其装备了换挡拨片,不过选择卡罗拉双擎的消费者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应该是聊胜于无,小编认为如果把拨片换成前后雷达,配置方面的实用性应该会有所提升。

  仪表盘取消了传统的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一块能量状态表盘,当指针位于CHG时表示正在充电或能量回收,ECO表示车辆处于节能模式行驶,而POWER则表示在性能模式行驶。全系标配的4.2寸行车电脑显示屏除了能够显示一些基础信息之外,还加入了能量监视器等功能。

  一键启动按键采用了象征混合动力的蓝色,而其周围的镀铬装饰也有效提升了视觉效果。

  此次试驾的卡罗拉双擎旗舰版车型配备了定速巡航、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雨量感应雨刷等丰富配置,日常用车实用性有着很好的保障。

  但是有一点小编还是想稍微吐槽一下,这也是常见于丰田车型上的问题,车辆的四个车窗升降按键仅有主驾位置具备一键升降功能,在某些情况下会稍显不便。

  中控系统配备了8英寸触控屏,系统界面直观简洁,位于屏幕两侧的功能按键也采用了更利于盲操的物理按键,一切以实用为主。

  自动空调在制冷时由电池为压缩机提供动力,而在制热时则由电热丝来实现其功能,在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无需启动发动机即可使用空调。

  真皮座椅的乘坐舒适度令人满意,同时前排座椅还配备了带有腰部支撑的电动调节与加热功能。

  卡罗拉双擎中控台下方设置了一个USB接口、一个AUX音频接口以及一个12V电源接口,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

  性能:双擎系统是最大亮点

  卡罗拉双擎搭载了一台型号为8ZR-FXE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73kW,峰值扭矩可以达到142N·m。这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采用电动水泵技术取代了传统的皮带,从而使发动机的运转效率更高,同时排放更低。与这台发动机配合的是一台可以输出53kW和207N·m的永磁同步电机,二者综合输出功率可达100kW。卡罗拉双擎的PCU(Power Control Unit,动力控制单元)应用了第四代普锐斯上的最新技术,重量级体积都有所减小。作为混合动力车型的核心部件,如今卡罗拉双擎所使用的PCU已经实现了国产,而与它一同摆脱进口标签的还有混合动力蓄电池与传动桥,这也是卡罗拉双擎能够在价格上有所突破的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为蓄电池提供了8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

  传动系统方面,卡罗拉双擎配备了一台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并采用了小巧的蓝色电子换挡杆。这是丰田专为混动车型准备的变速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CVT变速箱,这套变速箱最大特点是没有离合器,靠行星齿轮来完成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切换,并将发动机的动力分别传递至车轮和发电机,使二者与电动机协同工作。

  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在日常起步和低速行驶时,车辆完全由电动机驱动,这时动力输出比较直接,没有变速箱反应的时间,基本上踩下油门就有动力响应。城市里驾驶走走停停的路况比较多,混动车型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此,纯电模式起步对于提高燃油经济性大有益处。

  随着速度的逐渐提升,发动机在介入动力输出之外,还会对电池进行充电,而当全力加速时,电动机与发动机将会协同工作,提升车辆动力表现。除了依靠发动机充电之外,车辆在制动和滑行时的动能也将转化为电量储存在电池中。

  在日常驾驶中,电动机与发动机的切换非常频繁,不过在车内却很难察觉到这些变化,先进的PCU可以将这两种动力匹配得恰到好处。与此同时,E-CVT变速箱也保证了良好的平顺性,在发动机介入时丝毫感觉不到顿挫,日常驾驶时完全可以把它当做一台汽油车来开。

  在将动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中,电动机不会刻意拖慢车速,对于驾驶员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由于加入了动能回收系统,因此对刹车踏板的回馈有一定影响,在踩刹车时可以感受到电动机动能回收和机械刹车的分别,不过差别并不明显。

  转向系统方面,卡罗拉双擎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低速时手感比较轻盈,不过速度一旦提升便回归沉稳,属于标准的家用风格。此外,方向盘两侧存在一定的旷量,车轮对转向系统的反馈不太直接,但对于日常的驾驶而言,并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悬架方面,卡罗拉双擎的调校偏向舒适,在城市道路中或者应付坑洼路面时,柔软的悬挂可以相对轻松的过滤掉大部分细碎的颠簸。不过,在一些相对极限的驾驶情况下,由于悬挂并不能提供充足的支撑,所以车身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侧倾。

  空间:满足家用无压力

  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头部空间为一拳,表现令人满意。维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名体验者进入后排发现,其头部空间略显局促,仅有二指余量,而腿部则有两拳的富裕。

  前后门板储物槽的容积较为常规,放置水杯的位置被分隔开来,提升了一定的实用性。

  方向盘左侧可开闭的储物槽深度一般,无法容纳手机大小的物品,不过由于卡罗拉双擎并未提供专门的卡槽,这一位置用来放置停车卡、高速卡倒是比较顺手。

  前排中央杯架有着不错的实用性,除了可以用来放置水杯,将其中间隔板拆下来后还能变身一个容积可观的储物槽,可以放下手机、长款钱包等随身物品。

  换挡杆后方的储物槽实用性较为一般,不仅小而且浅,可以放下也只能放下车钥匙大小的东西。

  中央扶手箱采用了分层式设计,其下部空间较为可观,可以放下体积较大的物品,而盖板上方则可以用来放置一些较薄的物品。分层式设计可以将不同物品分开放置,避免因物品杂乱导致的实用性下降。

  由于混合动力系统的蓄电池被安放在第二排座椅后方,导致侵占了部分后备厢空间,同时第二排座椅也无法进行放倒操作,对后备厢的整体储物表现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

  安全:配置全系标配

  卡罗拉双擎全系标配了包括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在内的6个安全气囊,同时标配车身稳定控制、牵引力控制、刹车辅助、制动力分配等电子辅助系统。安全配置的一视同仁是一件值得其它厂商跟进的事,毕竟消费者的生命只有一次,而安全是不应该有高低配之分的。

  总结: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卡罗拉双擎这位“日系友人”给小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在先进的混合动力系统大幅降低用车成本的同时,其13.98-17.5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仍处于同级别主流水平,并不会使消费者花费更多的购车成本。也就是说,花同样的钱,您既可以选择一款其他品牌的传统汽油动力车型,也可以选择这款外观时尚科技范儿、内饰居家小温馨、油耗低至4.2L/百公里的家用良品。卡罗拉双擎就像是一位不起眼的“经济适用男”,它不会是你的炸街利器,也没有太多花哨的技巧来取悦人们的眼球,实用的配置、超低的油耗、可靠的质量就是它的内心独白,这也正是它能够真正打动消费者的地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