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叫板CR-V的感官觉醒 长安马自达CX-5初体验

来源:汽车之友时间:2017-11-09 10:49作者:周志华编辑:刘宁

  作为长安马自达践行“特色精品战略”的一款力作,第二代CX-5试图树立紧凑级SUV操控性、安全性的全新标杆。在它之前,第一代CX-5的销量颇为清淡,或许与当时过于个性的外观造型有关。如今第二代CX-5已经回归到马自达最新一代家族前脸,是否能够达成其“感官觉醒”的目的呢?怀揣疑问,我在第一时间受邀到达青岛,对这款城市SUV进行评头品足。

  魂动色之外再添新衣

  秋日的青岛进入一年当中空气最纯净的季节,让人神清气爽的碧海蓝天也格外容易映衬出新车的外观喷漆和工艺水准。马自达设计师以“精致完美的强悍感”作为第二代CX-5的设计语言,试图将强悍的力量与卓越的品质相结合,通过精磨细练表现出充满美学的强悍感。在侧面造型旋律的变化上,进化为贯穿前后、富有速度感的倾斜造型,并通过曲面的变化映射车身表情的变化,塑造出让人感官觉醒的魅力造型。从正侧以及纯正面看CX-5的线条确实都展现出了刀削斧凿的功效,与普通SUV拉开了差距。

  在穿越胶州湾大桥的光影变幻下,CX-5全新水晶魂动红和铂钢灰车身颜色映射出摄人心魄的美感。相比原来的魂动红,水晶魂动红色彩艳度提升了20%,深邃度提升了50%,体现出马自达“匠涂”工艺的进化。伴随第二代CX-5面世的铂钢灰则是以细腻金属感和深邃感为目标全新开发的颜色,旨在表现魂动设计的跃动感和立体感,以及铁独特的黑光感,让车辆显得格外精致强悍。百看不厌,这是马自达设计师试图让第二代CX-5拥有的魅力。

  工艺细腻,BOSE伺候

  在车内能够触摸到的部位,第二代CX-5都尽可能的使用了体现质感的软材料,并从前部面板一直到车门饰板都采用了彰显精湛技艺的手工缝线。在装配工艺上,新车型从前到后的每一处接缝间隙都极为细密匀称。此外,极具金属质感的空调出风口,贯穿式直线条与横断面式的设计,都提醒着你,这是一款标准的日系车内饰。

  启动车辆之后,前风挡投射式彩色平视显示屏就会即刻显示出车速、导航等必要信息,这一科技装备非常实用,可将驾驶者的视线移动和焦点调节负担减至最低,更加安心的驾车并欣赏前方美景。在驾驶过程,不难发现车内全新HMI人机交互系统的设计布局做得不错,控制各个地方的按钮都可很舒服地够到。

  此外,第二代CX-5装配了与BOSE音响共同开发的车内音响系统,别具匠心的在A柱两侧靠近驾乘人员位置内嵌喇叭的设计,让音乐听起来更清晰、音色更自然。

  当然,要说车内不满意的地方,也还是蛮明显的,那就是后座中央扶手。这个地方有两个槽点:首先是从隐藏在靠垫上放下来时有些尴尬,因为缺少一个环绕的带子,需要用手指去抠;其次是座椅加热的控制键正好位于手臂自然摆放的位置,我和一个同行在试驾过程数次感觉到下身一热,原来是误按了开关。

  马自达是欧洲卖得最好的日本品牌,原因是它是日系产品里面操控性最好的。对于这款CX-5来说,操控性自然不会拖它后腿。有了马自达新一代车辆动态控制技术和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的辅助加持,这款SUV的操控性能还是不错的。GVC系统以驾驶者的方向盘操作为基准,通过调整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而合理控制车轮接地负荷,提升轮胎和路面紧密接触的“抓地感”,有效提高了车辆的操控性和稳定性。试驾途中的多次过弯都能感受到GVC系统在发挥效用。

  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第二代CX-5无疑是征战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的战略级车型。随着它的上市,无疑将会为该级别潜在车主提供一个全新的新感官体验。看腻了街车面孔,以及忍受不了CR-V排队等车的年轻人们无疑都是CX-5的目标群体。占有一席之地不成问题,如果能够撼动传统三强的地位,那它将让长安马自达品牌向高端化更进一步。

  竞争车型

  东风本田CR-V

  长/宽/高:4585/1855/1679mm

  轴距:2660mm

  发动机排量:1.5T

  最大功率:142kW/5600rpm

  最大扭矩:243Nm/2000-5000rpm

  变速箱:无级变速器CVT

  价格:16.98-24.98万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