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品质脸谱 测试奥迪A5 Coupe 45 TFSI

来源:汽车之友 时间:2017-10-27 12:17作者:朱熙编辑:刘宁

  除了测试过程会很紧张充实之外,测试的文章写起来也很直来直去,之前我们也说过宗旨:主要传递主观感受。

  A5的测试本来也应该更早完成的,无奈人被阿尔山之行拖住了,所以只好往后挪了挪。测试过程我们依旧从传统项目说起吧,感受上还是多少有些新意的。虽然A5仍然沿用了大家很熟悉的动力系统,不过细节上还是有差异的:2.0T发动机使用了来自大陆集团的SIMOS管理系统,最大扭矩和功率来得虽然还是相对早,但已经不会突兀得那么自我,整个输出线性了很多,比较容易摸到脉。变速箱依然是7挡的DL382,配合起这款高功率调校的发动机似乎更拿手一些。目前的quattro系统可以让A5的后轮动力在30%-85%之间无极变化,正常行驶的比例为前四后六,基本有后驱的倾向了,具体的体验到赛道那部分我们再细说。

  经典测试

  加速测试中的A5算是给了我们一个意外,在双离合变速箱起步有所保护延迟的情况下仍然达到了5秒多的成绩,值得欣喜。在踩住刹车的同时下探油门,车辆允许发动机转速接近3000rpm时起步,不过抬开刹车踏板瞬间有很短时间的动力空白,可以察觉得很明显。之后发动机加变速箱会同四驱系统让整个车保持了很大的加速度,过程一气呵成且成绩斐然;刹车的过程和成绩也都让我们满意,姿态上屁股翘得有点儿高,估计是被前轮强大刹车力逼迫的,我们也表示理解。印象是轮胎起到的作用比我们想象得要明显,虽然我个人并不喜欢马牌CSC5P这款轮胎,但成绩没给我说话的机会。

  0-400m的测试中说明了这款运动型Coupe的根本属性,时间成绩和尾速都在我们预料之中。直列4缸2.0L排量发动机的动力储备确实也不支持车辆在400m的距离内加速到接近200km/h,虽然我们期待它能有个更强劲的表现,等等新的RS 5吧,应该不会让人失望。

  Slalom一直是我们的重点项目,A5的表现属于基本过关。过程当中,A5的转向系统节奏与途中加速的节奏总不容易合上拍,这样一来四驱系统的优势就不太容易发挥出来。路感模糊是奥迪的传统,A5自然也不能幸免。方向盘能感受到极限到来时总显得有些晚,这时候再做动作则更接近去救车,而非极限来临前的主动控制。所以要想把A5底盘的潜力真正发挥出来就需要一定时间地适应,这对于时间相对紧张的测试来讲难度可想而知,这也是为什么BMW能在绕桩测试中获得更好印象和成绩的原因。

  赛道测试

  锐思赛道短而多弯的设计对A5来说并没有造成太大困扰,我们在不过分蹂躏车的情况下也可以得到一个还不错的圈速,这一点我们挺满意的。

  A5可以支持相对较晚的刹车点,这使得我们入弯也变得不紧不慢,走线上就可以更精准一些。同样的变速箱保护程序,让换挡拨片犹如废柴,人家根本就不听我使唤。试了一下之后果断放弃了手动换挡,干脆就用S挡,还别说,效果杠杠的,起码不用置气了。

  理论上车辆稳定系统是可以被关闭的,但在奥迪的逻辑当中是不会让人彻底撒野的,所以我们还是会顺着车的性子来逐步接近极限,车辆有了较明显的抗议我们就不会再进行压榨了,给彼此都留一些空间总是好的。

  作为一款A4平台上衍生的Coupe,A5的赛道表现已经足够好了,用不着操之过切。

  编辑观点

  Audi A5 Coupe 45TFSI

  评价指数:★★★★☆

  个人认为这一代A5最成功的地方在于:终于可以通过视觉区分它和A4了。在中级车市场,尤其是在中国的这个级别的市场,多花了十几万甚至更多的钱居然让人看不出来,这样的结果是不能被接受的。

  新一代A5在视觉上变得更加宽阔,同时也更加低矮,车身线条凌厉而有力量,凸显了其与A4完全不同的取向,轿跑车的气势一下就出来了,这一点的路数很像邻居BMW。与前代作品相比,奥迪赋予了新A5更加运动的性格,能唤起驾驶者更强烈的驾驶欲望;它颇高的极限能让驾驶者很容易将它开得很快,这使它与A4之间的差别更加明朗化。

  轿跑车是一种相对任性的存在车,它在对于运动追求的同时还要兼顾一些力所能及的实用性,虽然后排的空间和舒适度都受到了影响,但是江湖救急还是可以用的,牺牲掉全部实用性的就不是轿跑了;轿跑车一定也要有自己的态度,无论看起来还是开起来都是,反之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到底将自己定位在何处是一个非常需要功夫的拿捏,接下来我们期待什么呢?等等2.9 TFSI V6-Biturbo的RS 5呗,到时候一定要跟邻居的M4一较高下。

  竞争对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