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SWM斯威X7自动挡 驾驶品质待提高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10-25 09:53作者:朱桂海编辑:刘嘉琪

  在2016年8月底,华晨鑫源旗下全新品牌斯威的首款车型——斯威X7正式上市,但当时似乎并没有掀起大波大浪,原因肯定是多方面造成的,首先从品牌上讲,斯威还是个新事物;再从产品本身来讲,斯威X7先期只推出了手动挡,结合其售价,斯威X7的定位较低,在正值百花齐放的该领域,要闯出名堂真挺不容易。

  从斯威首款车型发布到现在的这一年多里,能明显看到斯威汽车一直在尝试扩大品牌实力,在先后推出斯威X7的两种动力车型后,在今年6月份的重庆车展还推出了又一款新车型——斯威X3。

  在自动挡逐渐普及的大背景下,斯威汽车虽然已经拥有了两款产品,但缺少自动挡车型这一现实,让斯威汽车在发展上有些力不从心。基于此,在今年8月份,斯威X7自动挡车型应运而生。

  谈不上钟爱,但我对于斯威X7的外观绝对能给出较高的评价,尤其是在B柱之前的部分。现如今,虽然已经有很多国产品牌采用了直瀑式造型的格栅,但斯威X7似乎在这一点上做的更加巧妙,成品的效果非常圆润并具有立体感,并且在与周围大灯等元素的过度上非常自然。可以说,在预先对斯威汽车不了解的情况下,多数人在看过斯威X7真容后,都会感觉它会是一款比较上档次的产品。

  其实,在斯威X7的前脸设计上,除了格栅好看以外,还有一个元素一看就知道出自“大手笔”,这个元素就是斯威X7的大灯。如果你对汽车设计敏感的话,你会很容易联想到BMW的大灯,宝马的大灯有两个特点,一是双圆头灯,二是具有天使眼光环。而斯威X7的大灯与BMW的产品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说到这里,我想必须要说清楚我对关于汽车领域“模仿”现象的立场。

  在汽车品牌和产品百花齐放的今天,一款产品借鉴、模仿甚至复制另一款产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国内尤其的多见,甚至有些企业以抄袭为生,并以“与某豪华品牌车型外形相似”为卖点,这就有些可笑。

  我并不是在否认汽车产品的“逆向研发”,相反我对此认同,要知道在,中国汽车发展起步远远落后于在该领域成熟国家的背景下,让所有新的汽车企业一切从零开始肯定不现实,某些环节和技术依赖“逆向研发”没有问题,但最终的目的必须是以作出可靠的产品为前提。

  而对于个别车企,只是单纯的去复制成熟车型的外观、内饰这些设计语言方面的东西,这些东西更多的只代表一个品牌的软实力,像底盘技术、动力总成、智能系统等难以直接用皮尺测量出来的硬实力,干脆就直接放弃,导致最终的产品“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类车企,我不支持。

  当我们有了这样一个立足点后,再次将视线转移到斯威X7上来,就会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斯威X7并不是上文提到的个别车企,它除了在外观设计上下了不少心血以外,在内饰和科技系统上也投入了许多。

  斯威X7的内饰用料,我给出的评价是符合该级别应有的水平。双色的内饰搭配很能然人接受。日常应用的功能也毫不吝啬,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电子驻车、语音交互、自动空调、座椅加热等功能全部出现在该车上,当然最可圈可点的还是它的12寸大屏和全景影像系统,12英寸巨屏当然是这个车的最大的卖点之一,着不用多说。而斯威X7的全车影像功能需要单独说一下,因为并不是单纯的强调斯威X7拥有这个功能,而更重要的想说,斯威X7 的360度全车影像的成像效果比市面上该级别的产品都要好,画质更加清晰。

  对于空间便利性方面,我想也是斯威X7所擅长的,单单凭借它的2+3+2的七座设计和中型SUV的体形来看,它就已经有了优势。并且这款车的二、三排座椅可以完全进行放平,更是提高了车内空间的利用率。

  如果我们真要把一台车分为软实力(外观、内饰设计语言等方面)和硬实力(动力总成、驾驶感受等)两个方面,我对斯威X7 1.5T自动挡车型这两方面体验后的评价分别是,“软实力表现抢眼,硬实力差强人意”。

  在我试驾过程中,对其刹车的感觉是,前多半行程是很线性的,到后半段有些突兀,过了某个点后,在往下踩会有明显的生硬制动感。

  对于这款刚刚加入斯威汽车的变速箱,对产品一向苛刻的我并不买账,在低挡位尤其是1挡到2挡的切换,有比较明显的顿挫,而且换挡并不积极,发动机高转速嗡嗡响的情况时有发生。

  对于这款1.5T发动机的动力是否充沛,我给出的评价是“日常驾驶够用”。在城市道路中低速行驶的时候,发动机毫无压力,行驶起来比较轻松,一旦上了高速,尤其超过时速100km/h以后,你会发现想让这台车在有发挥,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对这款车的底盘和转向表现,我给出的是“令人满意”的评价。在通过颠簸路面时,悬挂的阻尼虽然逐渐增大,但是整体感觉依然偏软,在有效过滤掉路面细碎颠簸的同时,还保留着适当的路感,不会影响驾驶舒适性。对于转向方面,由于其配备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操作起来非常省力,在低速行驶时力度回馈较轻,高速行驶时力度增加,稳定性良好。

  总结:显然单从驾驶品质上讲,SWM斯威X7 1.5T自动档车型可提升的空间还比较大,但如果从实用和面子的角度讲,斯威X7的表现还算不错,总体而言,如果斯威X7能在“硬实力”上在多下点功夫,应该会得到更多回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