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强动力就高油耗? 测东风雪铁龙C5油耗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7-10-12 08:52作者:陈韬宇编辑:刘宁

  上一期我们首先着重拿东风雪铁龙C5的动力性能对比了一汽-大众迈腾,可以看出C5在动力系统对比迈腾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中国的消费者很容易把油耗与动力联系到一起,那么C5的油耗表现会怎么样呢?为了使油耗的数据看起来更有悬念,我们同样为C5找来两位参加过清华测试的陪练:一台是上期加速测试就和C5过招过的一汽-大众迈腾330TSI车型、另一台则是和C5采用相同动力总成但级别为中型SUV的东风标致5008。看看C5和同价位同等动力水平的两类车型的油耗对比表现如何。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测试的车辆为东风雪铁龙C5 380THP自动尊贵型,虽然是全系车型的顶配车型,但考虑到原始售价,我们认为这将是C5整个车系的主力走量车型,厂商指导售价为21.99万元。关乎油耗的配置方面,配有自动启停系统且变速箱支持手动加减挡功能。轮胎配备的是米其林的Primacy 3st系列轮胎,规格为225/55 R17,该款轮胎定位于舒适性和干湿地操控性的四季胎,并非纯粹的偏向低滚阻的省油设定。

  虽然本次比较的三款车型的参考项看起来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属于20万元左右的消费者可以考虑的车型,同时雪铁龙C5和大众迈腾作为同级别的直接竞争对手它们的对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可以看到采用完全相同动力总成的中型SUV-标致5008会比雪铁龙C5油耗高出多少,对有意向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也有参考意义。(因为都是经过清华测试的车型,测试条件完全一样)

  和大部分媒体所使用的加油站“加油跳枪”的测试方法不同,我们是将Flowtronic油耗测试仪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中,从而确保测量极高的精度。目前,Flowtroni油耗仪已广泛用于汽油、柴油、酒精和生物燃料的测量。与此同时,Flowtronic油耗测试仪不仅用于路试,还可用于台架试验中。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在国内仅限于在科研院所、高校或汽车主机厂产品的研发单位中使用。

  在60km/h匀速巡航的工况下,这是最接近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环路巡航行驶的日常使用情景。这一项目的比试下,大众迈腾凭借其较为灵敏的节气门开度,已达到更小的油门行程的目的。雪铁龙C5和标致5008的油门调教风格十分接近传统“欧式”的硬朗风格,要想获得和迈腾同样的动力必须追加油门行程。不过鉴于原始基数并不大的关系,C5和5008的数值都可以接受。

  第二项90km/h匀速巡航的项目,这是最接近工信部采用的欧盟NEDC测试循环法的高速工况。很多读者会觉得,我们国家的高速限速不是120km/h吗?显然在道路情况复杂的高速,很难持续以法定限速上限巡航,90km/h是个理想状态的数值。C5在此项目上,仅仅小幅落后于迈腾,考虑到更重的车重和发动机更加偏向动力性的调教,这样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按照120km/h的高速巡航的工况对比下,迈腾的外形相较于C5更加方正,迎风面积和风阻系数都更大,C5“蛋壳式”的流线造型让它在高速巡航中得心应手。同时因为120km/h的速度已经需要动力比较持续的输出,正好进入了C5发动机高速取向的区域,二者相辅相成,雪铁龙C5成功逆袭大众迈腾。

  再复习一遍15工况具体测试方法: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在这项最接近我们春秋季真实日常使用场景(不开空调)的油耗比试中,迈腾再次取胜C5并且建立起1.5L的优势,不过考虑到C5的数值也未超过10L,对于购买中级轿车的消费者这样的数据亦可以接受。

  最后一项是我们清华测试最为严苛的15工况法+开空调的项目中,不少车型都“败倒”在这项“魔鬼测试”中。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雪铁龙C5居然成功翻盘,反过来领先迈腾1.5L,得到了这最具分量的测试项目。而且对于一台中型轿车来说,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密闭着车窗吹空调的概率绝对高于让客户和孩子打开车窗吸食P.M.2.5的比例要高,所以对于迈腾和C5两款中级轿车来说,这项数据是最具参考意义的。在这项测试中,空调始终处于较大负荷工作状态,东风雪铁龙C5取得一定优势,除了动力系统的良好匹配之外,高效的空调系统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