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青春活力天生无畏 试驾2017款奔驰GLA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1 08:0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多年前奔驰S级广告中的那一句“汽车的创造者再一次创造汽车”,这是何等的霸气,或许也只有奔驰才有资本能够这么说。不过,奔驰S级距离我们还是太过遥远,属于可望而不可及的范畴,但本次试驾的新款奔驰GLA似乎一下就现实了许多,而且对于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来说,汽车的工具属性只是一个方面,它所带来的精神层面以及宣扬的独特个性似乎才是我们更加向往和追求的方向。

  奔驰GLA是一款偏向轿车风格的SUV车型,本次的新车属于中期改款产品,虽然没有大刀阔斧的变化,但它却在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升级。可以说,这些看似细微的改变都让它完美了许多,产品力自然也随之增强。

  外观:年轻运动 活力十足

  新款奔驰GLA在外观方面延续了此前的设计风格,还是偏向于轿车化的SUV车型。全新更换的进气格栅非常醒目,尺寸很大,风格也与老大哥奔驰GLE极为相似。一开始对于这个设计我还是持保留意见,觉得不太搭调,但实际接触一段时间后还是觉得,无论是从家族化角度出发还是从彰显SUV的那种野性来说,这个全新的中网都还挺合适。

  大灯造型没有变化,全系标配LED日间行车灯,另外除入门车型以外,其它车型远近光均为LED光源,照明效果极为出色。

  新车的长度只有4449mm,所以侧面看上去会显得非常紧凑,再加上流畅的线条,给人一种极为动感的视觉效果。其实从侧面来看,它似乎更像是一辆两厢轿车,没有传统SUV车型的那种野性,而是多了几分优雅和动感,这确实非常有个性。但个性终究是要付出代价,这样的设计固然美观,但却为其车内空间留下了一丝隐患。

  尾部造型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圆润饱满,中部一根镀铬装饰条连接两个尾灯,与保险杠下方的银色护板相呼应,非常有层次。双边双出的排气非常运动,另外4MATIC的标识也证明了它绝对不是一个等闲之辈,从驱动形式上就能够保证一定的通过性。

  普利司通的235/45 R19的轮胎是220及以上车型才会装配的,从轮胎规格上不难看出,虽然GLA提供四驱版本车型,但本质上它不过只是一辆城市SUV,翻山越岭的活就别为难它了。奔驰GLA在我看来还是感性大于理性的产物,所以只要它足够漂亮、足够让人心动就可以了,至于“实用性”就不做过多苛求,没什么意义。

  内饰:无愧豪华品牌 年轻也要追求品质

  可能许多人一谈到品质,首先就会和中级车或者是行政联系在一起,或许你很难想象,在奔驰GLA这种年轻动感的紧凑型SUV上,你也能够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品质感。这种品质感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就好比年轻人有活力,乐于追求新鲜事物,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的生活就是浮华懒散的,无论是什么年龄段的人,对于品质和高质量的生活都不会拒绝,对于车当然也是一样。

  炮筒式仪表盘非常动感,黑底白字的设计不仅美观,也更容易驾驶员读数,一举两得。

  方向盘依然保持了极高的水准,无论造型设计还是握持感受都挑不出任何毛病,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也是对于这个方向盘非常满意。再次重申,一个好的方向盘真的可以给驾驶员带来极大的好感。

  中控部分依然是熟悉的味道,悬浮式中控屏幕尺寸很大,显示效果也无可挑剔,非常出色。空调出风口可以手动旋转调节,改变风向以及风速。

  控制面板周围有一圈金属包边,瞬间提升品质感。另外,无论是按键还是下方空调控制的旋钮,阻尼感都非常合适,很细腻,细节之处无不彰显其豪华品质。

  新款奔驰GLA就内饰整体设计而言,较之老款变化并不大,但我认为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这个内饰设计本就具备了很高水准,用豪华和运动这两个词来形容非常贴切。

  动力:非常线性 典型奔驰范儿

  新款奔驰GLA在动力方面延续了老款车型的总成,有1.6T和2.0T两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2.0T发动机还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全系均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器。

  奔驰的驾驶感受一贯都是那种大气沉稳,从容不迫的感觉,显得极为有底蕴。虽然奔驰GLA更加偏向年轻人,但驾驶风格也还是很稳重的感觉,动力输出平稳线性,几乎感觉不到涡轮的任何突兀感。这种风格在加速时的表现不会给感官带来什么刺激,所以也就会给人一种它并不“快”的错觉。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无论是1.6T还是2.0T车型,动力都完全够用,起步加速平稳线性,后段的动力储备也会让人比较有信心。只是线性的加速往往都会感觉很顺畅,并不会像某些品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在某一个点迎来突然的爆发。

  驾驶感受方面,最大的进步就是整个动力总成的匹配要比之前更加完善和成熟,因为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等硬件均未改变的前提下,行驶质感还得到了升级,那么只有可能是在匹配上进行了优化。

  怀档的设计一直都很有特色,不过对于第一次使用的人来说,右手还是会显得空落落的,毕竟要改变传统的驾驶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然而习惯之后我确定你还是会爱上这个设计的。这台7挡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逻辑非常聪明,换挡过程干脆利落,低速时的顿挫也抑制的很出色,同时与发动机之间的磨合程度也极佳,这种默默无闻、踏实勤勉的风格真是再好不过。

  新款奔驰GLA的悬架是比较运动风格的调教,没有传统SUV那种行程很长,更加追求舒适度的感觉。底盘显得很有韧劲,保证了一定的路感,高度过弯也不会有任何压力,操控的极限程度很高,几乎是同级别SUV表现最好的,当然这也与它偏向于轿车风格化的设计是离不开的。

  4MATIC四驱系统也保证了一定的通过性能,不过它毕竟只是一台城市SUV,所以真正的越野还是免了,况且它轿车化的设计在底盘高度上就不足以应付越野路面。不过在面对一些泥地烂路的时候,对于它来说还真就是小菜一碟。另外,四驱系统在公路驾驶以及极限操控时都能够帮助驾驶员稳定车身姿态,从而带来更好的驾驶感受。

  空间:感性大于理性 空间表现勉强及格

  受限于尺寸及造型,奔驰GLA在空间方面的表现平平,只能说勉强及格。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之后头部有四指空间,比较出色,而问题出现在后排。后排坐好后,头部空间只有一指富裕,感觉比较压抑,腿部则有一拳余量,表现中规中矩。

  虽然空间不足,但是分段式全景天窗却很好地弥补了主观上的压抑感。虽然后半部分不能开启,但有这么一大块玻璃的存在,还是让视野变得更加通透。

  抛开乘坐空间,其实奔驰GLA的储物空间表现还算不错,不说多么丰富,但是日常使用来说绝对够用。在车上,随身物品都能够有地方放置,而且大多储物格都有盖板,不用的时候也不会影响内饰的一体性,考虑非常周全。

  后排的储物空间也很实用,另外空调出风口以及12V电源也没有缺席,实用性相当不错。

  后备箱空间比较不错,整体设计比较规整,空间利用率较高。电动尾门的功能比较使用。另外,由于车辆本就不高,所以几乎不会出现因为后备箱车门开启太高而够不到关门按键的窘境。

  安全:配置丰富 提供主动安全选装

  新款奔驰GLA在安全配置方面非常厚道,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车身稳定控制、主动刹车以及疲劳驾驶提示等功能,高配车型还带有并线辅助功能。虽然基础配置已然够用,但无论是入门车型还是中配车型,都支持并线辅助以及车道偏离预警安全模块的选装,这一点非常人性化。

  总结:

  SUV车型在中国之所以会取得极大的成功,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全能且实用的特点几乎完美迎合了国人普遍认可的中庸之道。然而汽车就像是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没有缺点,车也和人一样,也会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以及优缺点,奔驰GLA亦是如此。

  新款奔驰GLA在外观设计及行驶品质方面已经无可挑剔,但是在空间以及实用性方面它却只是勉强及格,这种优缺点分明的产品,无论怎么看都是感性大于理性的产物。就汽车的工具属性而言,GLA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而它与生俱来的那份精神却又是其它产品所不能做到的,那种青春活力、天生无畏的精神,与时下许多的年轻人的状态都非常契合。试想一下,如果能够选择一台与自己非常对脾气,甚至是气味相投的汽车那该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或许到那时,什么实用性恐怕都早已被你抛在脑后了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