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主要看气质 试驾斯柯达明锐旅行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11 07:01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对汽车文化感兴趣的朋友,遇见旅行车一定都会多看上两眼。不为别的,就单说旅行车个性的外观所带来的独特气质,绝对是满大街的三厢轿车跟SUV学不来的。但是在国内,如果您想拥有一台正经的欧系旅行车,少说也要花上二三十万,而且可能还得比同价位三厢车低上不止一个级别。就拿前几年引入国内的进口高尔夫旅行版来说,那高达27.96万元的指导价,真是吓得小编想赶紧买上一台奥迪A4L压压惊。不过,这种对旅行车的向往止于“情怀”的现状马上就要改变了,因为国产斯柯达明锐旅行版就要来了。要知道,这款车型在海外有着超过50年的历史传承,而它国产后更为亲民的价格,无疑让人更加期待这道来自捷克布拉格的“瓦罐”大餐。

  外观:正宗旅行范儿

  国产明锐旅行版采用了斯柯达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车身前半部分的设计风格和新款三厢版轿车差别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海外明锐旅行版的基础上增加SCOUT外观套件,在保险杠下方配备了三段式银色防护板,同时离地间隙增加了10mm,搭配黑色包围和银色车顶行李架,营造出了较强的CrossOver风格。在前脸部分,最显著的特点便是颇具争议的新样式“四眼”大灯,造型犀利,极具个性。

  作为一款旅行车,流畅的侧面线条和饱满的车尾造型才是该车的亮点所在。根据上汽斯柯达官方介绍,明锐旅行版车身侧面采用了很多黄金分割比例的设计,由头灯延伸出的车身腰线以圆弧线条延伸至车尾D柱,给人感觉十分灵动,而裙线从车头拉伸向车尾使得车身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平衡,观感优雅且不失动感。

  车尾造型饱满,时刻提醒着路人这是一台血统纯正的旅行车。同时,在细节部分能明显看到现款明锐三厢的影子,尾灯造型、牌照架轮廓都没变。下包围与前脸呼应,同样使用了跨界风格十足的银色防护板。排气采用了隐藏式布局,略显低调,不过这也符合该车型定位,而且也使车尾造型的整体性更强。

  明锐旅行版配备了五辐双色铝合金轮圈,造型粗壮,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轮胎方面,新车采用了尺寸为225/45 R17的韩泰VENTUS S1 evo2系列轮胎,在胎噪抑制的方面表现令人满意。

  内饰:还是熟悉的味道

  内饰设计符合大众集团一贯的风格,造型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整体以平直的线条和实用的功能为主。值得表扬的是内饰用料比较下本儿,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提升了内饰的整体质感。

  方向盘采用了三幅式造型搭配镀铬装饰,底部镂空的设计很显年轻。包裹的皮质材料握感不错且粗细适中,多功能方向盘也集成了影音调节、蓝牙等功能,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仪表台采用双机械仪表和单色液晶行车电脑显示屏,在全液晶仪表日渐普及的今天略显落伍。机械仪表的内圈加入了绿色表底装饰,这是斯柯达品牌的主色调,也为内饰增添了一丝活泼的气息。

  中控系统采用了基于安卓开发的非原厂9英寸触摸屏,但是其易用性和兼容度非常高,油耗、胎压、车内影音控制都可以完美兼容。据了解,这套系统未来将会出现在中高配车型上,而中低配车型将继续采用大众MIB系统。

  在配置方面,由于此次试驾的是明锐旅行版的顶配车型,所以表现还是比较丰富的,自动空调、座椅加热、自动泊车系统、自动启停、电动尾箱、胎压监测等均有配备,当然这也符合顶配车型的配置水平。

  手刹拉杆的出现打了小编一个措手不及,虽然用起来还挺顺手的,但关键是不好看啊,要知道同级别车型基本都换上了电子手刹,这么醒目的手刹拉杆往那一摆,档次感瞬间“清仓甩卖”的感觉有没有。

  明锐旅行版顶配车型的座椅采用了两种皮质拼接而成,位于腿部与腰部两侧的翻毛皮材质可以增加一定的摩擦力。座椅填充物的柔软度适中,而且整体的包裹性较好,长时间驾驶也不会有明显的疲劳感,乘坐感受令人满意。

  另外,主驾座椅不仅支持电动调节,还配有三组座椅记忆,堪称豪华。但是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副驾座椅依然采用手动调节,而且在这小编不得不吐个槽:大众集团“祖传”的旋钮式靠背角度调节真的很难用,非常难用!

  在对后排乘客的照顾方面,明锐旅行版做的相当到位,不仅有后排空调出风口,还设置了两个USB充电插口,很懂中国市场的需求,点个赞!

  全景天窗的面积非常大,一直延伸到后排乘客的头顶位置,这也是旅行车必不可少的一项配置。想象一下,当你驾车行驶在沿海公路上,即使身处车内,仍然身旁是碧海、头顶是蓝天,那感觉简直美滋滋!

  动力:驾驶感受令人满意

  此次试驾的明锐旅行版采用了代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匹配代号为P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这套大众集团的“黄金动力组合”想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它不仅被应用在高尔夫、速腾等紧凑型轿车上,甚至速派、帕萨特等中型车上也有应用,所以国产明锐旅行版使用这套动力总成可以说是毫不意外。

  在实际驾驶体验中,由于基础排量不大,这台1.4T发动机的初段仍会稍显乏力。随着深踩油门,动力会在发动机转速达到1800rpm左右时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爆发点”,随之而来的则是相当不错的推背感,而且中段加速也有不错的表现,后劲挺足的。

  变速箱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在低速行驶时很少会有闯动的现象出现,在缓慢加速时几乎感受不到换挡动作的存在,平顺的好像是一台AT变速箱。而在路面通畅的高速路况下,这台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和执行速度都很快,不得不说,现在大众的DSG变速箱调校确实已经比较完善了。

  在行驶品质方面,国产明锐旅行版的表现仍有提升空间。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调校整体偏硬,这样的好处是对于大颠簸处理的比较到位,而缺点同样明显,那就是在面对细碎颠簸时余震会比较明显。另外,车辆隔音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胎噪和发动机噪音的控制还算不错,但风噪较为明显。

  明锐旅行版的转向系统采用了EPS电动助力转向,低速偏轻,高速会逐渐变沉,很好上手。但方向盘给人的回馈有些模糊,虽然这样的设定可以营造一个较为轻松的驾驶氛围,但在激烈驾驶或者高速并线时总会感觉有些不够畅快。不过话又说回来,轻松些的驾驶感受倒也符合一台旅行车的定位,想必准车主们想要的都是诗和远方,而不是赛道和绕桩。

  空间:后备厢空间逆天

  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调整好座椅位置后,可以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表现令人满意。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位体验者坐入后排,头部空间有一拳余量,腿部空间则有一拳四指,这样的空间水平在紧凑型车中算是一个不错的表现。

  美中不足的是,后排地板中央位置的凸起实在是有点太高了,而且纵向的空档也比较窄,对中间位置乘客的舒适性有一定影响。

  在储物空间方面,明锐旅行版延续了德系车较为实用的表现。前、后门板储物槽都划分了专门放置水瓶的位置,前排中央水杯架位置设计的也比较合理,对于换挡、拉手刹等日常操作都不会造成干扰。

  方向盘左侧储物格是大众集团产品的保留项目,虽然不是很大,但用起来很顺手。中控台下方的卡槽也是一个很赞的设计,一些临时的停车卡、高速卡放在这不仅拿取很方便,并且也不用担心因为随便乱放而在需要用时手忙脚乱的找不到。

  手套箱开口很大,而且内部空间很规整,使用起来很方便。另外,分层式设计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手套箱的实用性,上层的储物槽虽然容积不大,但进深表现优秀,适合放置随车手册、车险保单等物品。

  后排乘客同样拥有足够的储物空间,中央扶手的水杯架采用了大小可调的设计,两个限位器中间很适合放手机。在空调出风口下方也有一个储物格,同样可以放进手机,当然您也可以如图所示放点零食,以备不时之需。

  作为一台旅行车,后备厢装载能力绝对是整车的一大亮点。在常规状态下,明锐旅行版后备厢的容积就已经足够应付绝大多数使用场景,而如果把第二排座椅放倒,接近两米的进深几乎可以满足一切日常载物需求。最大1740L的容积数据或许不够直观,用厂家的话说就是可以装进两台电冰箱,确实很给力。但比较遗憾的是第二排座椅放倒后会形成一个小台阶,对实用性稍有影响。

  安全:防护全面

  这台国产明锐旅行版的顶配车型装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诸如盲区监控、驶出车位辅助、前部辅助系统等功能,可以在多种行车状态下监测有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而避免碰撞的发生。除此之外,该车还配备了包括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在内的多达6个安全气囊,可以在碰撞无法避免时全方位保护车内乘客安全。

  总结:

  经过两天时间的接触,国产明锐旅行版给小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拥有数十年旅行车制造经验的斯柯达将一款原汁原味的旅行车引入国产,让怀揣“瓦罐”情节的中国消费者买一台真正旅行车的愿望变得触手可及。或许你会说它不如SUV那般高大,亦或是内饰设计过于平淡,但当你真正站在它的身边时,那种恣意洒脱的独特气质却是你绝对无法忽视的。如今,当念念不忘的情怀落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拥抱生活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