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大众T6迈特威探索版首试:不误正业MPV?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7-06-23 08:46作者:张亦驰编辑:贾冀鸥

  T6迈特威,英文名Multivan。从名字里的-van就能看出来,它不是一台常规的MPV。其实都不用看名字,这个方方正正的车厢造型就已经揭示了T6迈特威的原形:和奔驰V-Class一样,本质是一台厢式商用货车。

  迈特威原先就有全时四驱版本,后桥用的是刹车辅助的电子差速锁,也就是要先探测到轮胎打滑,刹车才会介入限制滑动。而我这次试驾的迈特威探索版除了搭载4Motion外,后桥还加上了机械式差速锁,上锁之后两个后轮相当于硬轴连接,无论怎么滑两边都有同样的动力输出,可以说是相当硬派了。

  我们都知道,大众造的第一个车型是1938年的甲壳虫,代号Type 1,而代号Type 2的第二个车型就是1949年的Transporter,历史也是非常悠久。

  那么,一个方盒子MPV为什么要搞全时四驱还加机械锁呢,难道你长得方正,所以驱动形式也要跟着硬派?其实这算是大众Transporter的传统了(T6就是第六代Transporter的意思)。从1986年中期改款的第三代Transporter(T3)开始,就装配有四驱系统,不过那时还不叫4Motion,叫做Syncro。

  根据厂商给出的数据,四驱版迈特威占迈特威总销量的比例高达72%,这个数据确实出乎大家意料。所以这台“硬派”四驱MPV到底是不务正业,还是不“误”正业呢?

  我们先扫一眼外观,T6迈特威探索版用上了全LED自动大灯、LED尾灯,整体造型风格还是传统的方盒子,商务气息确实非常浓厚。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你看甲壳虫和911不也是万年不变的风格吗?接下来我们直接进入车厢内部的重点。

  中控布局呢,不用说你也知道这是一台大众。不过作为一台Van,迈特威的驾驶坐姿就和我以往开过的大众都不一样,方向盘比较“端”,手刹在地板上,油门踏板的方向也更像垂直往下踩,而不是往前。和奔驰V-Class一样,都有点开巴士的感觉,加上超过2.5吨的整备质量,迈特威探索版开起来确实略显笨重。不过考虑到买迈特威的群体肯定都是企事业单位而非家庭用户,都会配有专职司机,所以这台车在驾驶相关的方面应该都不是客户考虑的第一要素。

  至于储物空间,哦这可是数不胜数了。前排至少有六个储物格,手机钱包发票通行卡之类的杂物随便你放。而第二三排的每张座椅下方都有容积不小的抽屉,杯架数量也很多,但这都不是重点。

  迈特威车里最大的亮点肯定就是这张 麻将桌 会议桌了,把第二排座椅向后旋转之后,五位商务、政界人士在车里 斗个地主 开一场临时会议,完全不成问题。

  除了开会,第二三排座椅还可以放倒之后形成一张大床,在山清水秀的野外小憩一下也毫无压力。

  从配置上来说,迈特威给后排乘客的待遇挺高的,除了会议桌和数不清的储物格之外,还有丹拿音响、双电动侧滑门、后排独立自动空调、二三排侧窗遮阳帘、可开启的第二排侧窗、角度可调的阅读灯。但在一个最最重要的配置上,迈特威居然吝啬了,那就是充电口。第二、三排一共五个座位,竟然只有一个12V点烟器插口。考虑到这车的使用场景以长途出行居多,难道迈特威准备搞买车送五个充电宝的活动?

  再来说说座椅,迈特威探索版的7张座椅都是真皮+Alcantara面料,无论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很棒。不过和一般MPV优待第二排乘客的做法不同,迈特威第二排两张独立座椅坐起来并不如第三排舒服。首先是坐垫长度,大概是考虑到第二排座椅旋转功能对空间的要求,坐垫长度只有41厘米,对大腿的支撑度比较一般,而作为对比,第三排的坐垫长度高达47厘米,承托性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点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第二排两张座椅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可能有朋友会get不到点:一样不是很正常吗?你再仔细看看,两张座椅的安全带都是从左往右系,而且靠背调节扳手都在坐垫的右边。这样一来右边的乘客可能会刚上车找不到安全带,而左边乘客想调靠背角度的话,手可能会容易被中间的会议桌夹住,不太方便。

  至于第三排,靠背角度调节范围挺大,坐垫对大腿的承托非常到位,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舒服的坐姿。而且因为二、三排座椅共用同一条滑轨,所以前后移动的幅度很大(第二排的前后移动距离超过70cm),后两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可以非常灵活地进行分配。加上迈特威轴距有3000mm,车内纵向空间本来就大,所以即便满载七人,每个乘客都能得到非常充裕的腿部空间。

  大概是后桥非独立悬挂+方正车身的原因,迈特威的地板和车顶完全就是两个平行面,从前到后一路全平,头部空间都一视同仁,特别充裕,加上面积很大的侧窗,无论你坐在哪个座位都有很通透的感觉,不会像常规MPV一样在第三排觉得有点憋屈。

  由于第三排前后移动范围很大,所以迈特威的尾厢空间变化也非常灵活。尾厢纵深可以从46cm一直扩充到111cm,中间有65cm的灵活移动距离。在行李少的时候可以给乘客充裕的空间,行李多而人少的时候又能塞进一大堆箱子,这点绝对是完胜常规MPV了。

  说完座椅和空间,是时候聊聊迈特威探索版的另一个重点——4Motion全时四驱+后桥机械式差速锁了。其实除了这两个配置外,探索版迈特威和普通四驱版迈特威还标配了陡坡缓降和DCD软硬可变悬挂。四驱MPV本来就凤毛麟角,AWD版丰田塞纳可以算一个,而带机械式差速锁的就只有迈特威一家了。

  迈特威探索版的最大爬坡角度是37°,涉水深度300mm,接近角和离去角为21°/17°。显然,比普通两轮驱动的MPV,更强悍的野外通过性是迈特威探索版最大的卖点。4Motion在一般情况下给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是95:5,在前轮打滑时可以分配最多50%的动力给后桥。

  这次的试驾路线也是以野外非铺装路面为主,山路本来就陡峭且多弯,有十几个弯都是180°掉头+大坡度。我们又碰上大雨,山路上的泥土全变成了泥浆,虽然没法拍到山路的照片,但全程车速无法超过30km/h的路况,你大概可以想象一下。

  在这种低附着力路况下,全时四驱+后桥机械式差速锁确实能发挥很大作用。尤其是在通过掉头上坡陡弯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后轮打滑带来的横移,但另一边不打滑的轮胎依然有足够的动力把车子往前推进。如果是前轮驱动的常规MPV,在这种路况应该会是举步维艰的情景吧。

  至于在铺装路面上,迈特威对于路噪和风噪的控制都非常好,坐在后排的乘客很容易就能不受打扰地入睡。但也许是因为厢式货车的底子所限,迈特威对于零碎震动和抛跳的控制不如普通MPV,把底盘悬挂调到舒适模式会稍稍减缓一些颠簸。

  迈特威用的是第二代EA888 2.0T配DQ500七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我们都知道这台2.0T发动机在大众的轿车上是非常猛的,不过受制于2.5吨的车重,迈特威的动力表现会温驯很多。特别是在泥地静止起步的时候,不知道是车重还是DQ500变速箱半联动的原因,需要把转速轰到超过2000rpm才能拖动车身。而到了高速公路上,在速度起来之后,大脚油门倒也能催逼出不弱的推背感,毕竟1500-4000rpm,350Nm的扭矩平台还是摆在那的。

  虽然迈特威驾驶坐姿很“Van”,但高坐姿加上方正短促的车头和大面积的车窗,日常开起来的视野很好。不过到了高速上,由于重心偏高,车重也大,变线超车时的侧倾还是很明显的,在下匝道前更是要提前降低车速,否则明显的重心转移可能会给你带来不小的心理负担。

  总结

  迈特威探索版的售价已经出来了,55.58万,中国限量266台。很多人会说,六十万买台越野面包车,图啥?但你换个角度想,迈特威有着完胜常规MPV/SUV的空间,烂路通过性甚至强于一众城市SUV,在同级中确实没有相近的对手。作为一台“硬派越野”厢式车,迈特威探索版也能看做是一台不误正业的MPV。虽然驾驶感和人机工程对家庭使用不太友善,但迈特威探索版对地质勘探、水利、电力部门的野外通勤需求把握得非常到位:满载七人比SUV更实用,通过性又高于MPV,方正的外观也很低调很商务。相信在公务车领域,迈特威探索版会有自己大展身手的机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