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艳福之旅 公路/赛道试驾法拉利全系列

来源:PCauto时间:2017-06-14 06:19作者:彭煜曦编辑:马一凡

  艳者,可理解为夺目而缤纷的色彩,同时亦能作美色之意。而对于法拉利而言,一来与“鲜艳”一词几近同义的红色,之于法拉利已经算得上是如同LOGO延伸般的存在;二来这个源自地中海亚平宁半岛的制造商,旗下每款车型都称得上是旷世绝色。因此,当我一路驾驶着跃马旗下各款新车,赴往488亚太挑战赛现场这片红色海洋,如此旅程,如此享受,不算艳福,算什么?

  注:一方面是我不忍心破坏图片美感,另一方面是方便大家下载,本文图片将不以读图模式压字上传,悉数均按1600宽度原图放送,大家可以直接点击打开原图下载。

  初见

  First Eye Lovers

  法拉利卖的到底是什么?是跑车?是奢侈品?还是身份象征?我觉得其实更应该是梦想,始于小男孩睡房墙上海报的梦想。小男孩总有长大的一天,或许是很难当上那位漂亮女老师的新郎了(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倒是证明了只要有恒心万事皆可能),但足够幸运的话,还是能把曾经日思夜想的法拉利“娶”回家的。

  少年时的遐想或许永远只能是遐想,但法拉利却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梦,你只是需要更多运气。

  能得到世上绝大多数男士的倾慕,可以说法拉利的旗下的每一款车型都是不折不扣的大众情人。对于真正的车迷而言,相信几乎不用我来啰嗦,大家都对跃马的几款作品了然于胸了。但先别急,还是容许我介绍一下这次试驾的强大阵容吧:

  青春少艾——California T。作为法拉利的入门级跑车,敞篷的设定可以说是完美满足了目标受众内心最迫切的渴望;而得到涡轮加持的V8动力配合相对舒适且容错性高的调校,既能保证法拉利应有的性能,也对第一次接触此品牌的客户给予了最大的宽容。

  作为法拉利的入门车型,California T就彷如青春少艾般圣洁而平易近人。

  野性尤物——488GTB/Spider。纯性能取向的中置后驱跑车,从458发展而来,涡轮上身后再次刷新了同级别车型的性能上限;可以说世界上能把它潜力100%发挥出来的驾驶者万中无一,要是再加上“能买得起”这条件的话,那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纯性能取向的488GTB/Spider野性十足,需要更多的技巧与耐性方可驯服。

  雍容贵妇——GTC4 Lusso。是FF的进化版本,是法拉利价值观体系下对“可为而不为之”的理解,无论是原配的V12引擎还是新加入的V8涡轮动力都更像是只为了与路人保持距离,皆因它只在意长途驾驶时您的舒适。就正如嫁入豪门的贵妇一样,其温润体贴专属于您。

  GTC4 Lusso对外高贵而不失距离感,其温润体贴只属于您一人。

  徐娘半老——F12 Berlinetta。这是除了LaFerarri以外法拉利阵营里当之无愧的旗舰,当然我知道812 Superfast已经推出,但就因此而判定F12已经没有被多看一眼的价值的话,那就真的太不应该。或者这么说吧,对于世间上的绝大多数事物而言,时间的确能把其存在过的凭证都冲刷得干干净净,但对于经典来说,岁月却只会将其打磨得越发闪亮。

  F12 Berlinetta虽然已经过岁月洗礼,但时间只会让经典更加经典。

  相知

  Connecting & Understanding

  要与美人结伴,必先从心开始,去认识一辆跑车亦然。而谈到法拉利的“心”,虽说刚才提到的几款车,燕瘦环肥各有不同,但甚至包括GTC4 Lusso新增加的动力在内,也不过是两款而已,分别为带增压的3.9T V8和自然吸气的6.3L V12。

  车如美人,需要从“心”出发去认识与沟通。

  其中,3.9T V8在这次试驾中的California T和488GTB/Spider上都有搭载,在California T上其参数为412kW/560PS @ 7500rpm,755Nm @ 4750rpm,带来3.6秒的破百及316km/h极速;而在488GTB/Spider上则为493kW/670PS @ 8000rpm,760Nm @ 3000rpm,带来3秒的破百及325km/h(Spider)/330km/h(GTB)极速。

  3.9T V8是入门之选,同时也是极致性能的代名词。

  而6.3L V12则搭载于F12 Berlinetta和GTC4 Lusso上,在F12上其参数为545kW/741PS @ 8250rpm,690Nm @ 6000rpm,破百时间3.1秒极速340km/h;而在GTC4上面则为507kW/690PS @ 8000rpm, 697 @ 5750rpm,破百3.4秒,极速335km/h,还带有一套极为独特的四驱系统。

  V12代表的除了澎湃动力,还彰显着尊贵身份。

  而之所以说要深入了解一款法拉利车型必先从动力开始,因为长此以往法拉利都是以动力来区分旗下每款车型的定位的:V8作为入门动力首先肯定会优先匹配给入门车款;同时也因为它轻量化的特性,作出适当调校后也会是纯性能取向中置车型的不二搭配。最近有传言说经典的V6 DINO引擎要涅槃重生了,所以V8在未来可能会专注于后者,前者靠V6即可满足。

  而高大上的V12,毫无疑问只有两个去向,一是顶尖的公路跑车,如F12(812 Superfast同理),二是每十年一款的纪念版绝世神作,如ENZO、LaFerarri等等。或者这么说吧,V12提供的不仅仅是更强的动力,它还是身份的彰显。

  正因如此,必须说明的是像GTC4 Lusso这样一车两机的情况在法拉利历史上并不常见,因为很多情况下法拉利甚至会把引擎的名称或者缸数等特征都放到车名里了,动力系统就是车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反观GTC4 Lusso,包括其前身FF,不仅车身结构及造型创了新,连名字里更多强调的也是一个“4”(FF是Ferarri Four,而GTC4更是直白了),代表的是四驱和四座,反而弱化了动力与车辆的关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