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致享能否在AO级三厢车市场分一杯羹?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04-24 13:08作者:冯凉爽 编辑:王家浩

  当前,与SUV的高增长率背道而驰的是,轿车市场的微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

  以2016年乘用车销量数据为例,在整体市场增速达14.9%的平均水平下,具体到各个细分市场来看,其中,SUV市场以高达44.2%的增速位居首位;其次,是MPV市场,增速为14.3%,接近市场平均水平;而轿车市场的增速仅为2.9%,呈现出微增长状态。

  而纵观2011年至2016年近六年的轿车各细分市场,AO级产品在整个轿车市场的销量占比呈逐年下降态势,2016年,AO级车型仅占轿车总销量的12%。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当前的轿车市场正面临严峻的市场局势。那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致享入局小型三厢车市场,定位于年轻家庭的第一款车

  不可否认,在以85和90后年轻消费群体为主导的市场下,各个市场区间的划分不仅更为细化,其产品特性也逐步向年轻化和个性化的标签靠拢。在目前的轿车市场上,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这就需要一款新鲜个性的产品来赢取消费者的眼球。

  今年3月,广汽丰田YARiS L致享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6.98—10.68万元。从价格区间看,这款三厢小型车瞄准了年轻消费群体,且致力于为其提供第一款高性价比的品质家轿。那么,相对于现代瑞纳、起亚K2以及丰田威驰,致享在同类产品中具备怎样的竞争力呢?

  设计简约动感,偏向年轻消费者审美需求

  首先,就外观设计而言,致享灵动而流畅的运动风格,甚为符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具体来说, 八字胡的前脸与致炫加以区分,下格栅采用横向设计,使其看上去更加大气。而全系标配的LED日间行车灯,则提升了这款车型在同级产品中的档次感。

  由于致享是在威驰的平台上打造而来,其侧面和尾部与威驰相似。从车身参数上来看,致享在长度上比威驰增加了20mm,其余各方面的尺寸均保持不变。但车身线条简洁流畅,偏向简约朴实的家用风格。

  内饰设计上,致享的整体风格与致炫类似,整个中控台区域和仪表台布局简约紧凑,毫不浮夸,这也显示出其偏向家用的设计风格。钢琴烤漆面板和硬塑料材质的中控台相结合,并没有丝毫的廉价和粗糙感,在风格和质感上形成了统一。

  此外,三幅式方向盘配以银色的镀铬饰条,底部采用略显平直的线条设计,简约雅致。档杆、方向盘均使用皮革包裹,手感较佳,做工精细。

  总体而言,致享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布局上,在拥有自身独特个性的同时,努力向家用三厢轿车的简约风格靠拢。尤其是内饰上,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能保证为消费者提供具备足够“档次”的用车感受。

  操控及安全性配置优于同级竞品车型

  作为一款家用轿车,最实用的莫过于丰富的人性化配置。我们通过与竞品车型对比,来一探致享在配置上的特点。

  为了方便对比,我们选取了致享、瑞纳、起亚K2中价格相近的车型各一款参与比较。撇开诸如前后电动天窗、后视镜电动调节、大灯调节等此类三款车型都有的配置,但就配置的不同之处而言,通过对比发现,致享在操控和安全方面的配置要远超瑞纳和起亚K2。

  操控与安全密切相关,除了常规的ABS和制动力分配系统外,与竞品车型相比,致享还配备有刹车辅助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与上坡辅助功能。此外,致享还配备有同级少见的发动机启停技术。可以说,在消费者较为关注的安全和节能方面,致享做到了同级最优,而这也恰恰是目前家用三厢车的主要消费诉求。

  动力充沛,调教偏向家用

  在动力上,致享提供1.3L和1.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1.5L车型最大功率可达79kW,最大扭矩为140N.m。传动方面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可模拟8个档位,同时还支持手动模式。所以,在驾驶过程中,与一般CVT变速箱相比,更具驾驶乐趣。

  而作为一款家用轿车,致享在底盘的调教上更偏向舒适,这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实际乘坐需求。偏软的调教使得其在应对颠簸感时,能够尽量减少多余的震动,也能够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遇大的减速带时,依旧表现出扎实紧凑的行驶质感。

  总结:从以上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作为一款小型家用三厢车,致享无论在设计、配置还是动力以及驾乘质感上,都在向“家用”的风格和定位靠拢。三年前,广汽丰田发布了小型车战略,今年,随着致享的入市,广汽丰田也填补了三厢小型车的市场空白,旗下的小型车数量也得以扩充。未来,致享与致炫将形成合力,共同征战当下的AO级市场。

  虽然当前的AO级市场前景不容乐观,但相信有致炫前期良好的粉丝积累,以及兄弟车型威驰在市场上的优秀表现。笔者预测,未来,致享这个小兄弟或凭借其扎实的产品力和性价比优势,赢得年轻家庭的认可与青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