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MINI COUNTRYMAN:MINI和尺寸无关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7-04-24 09:07作者:柳笛编辑:贾冀鸥

    MINI和尺寸无关

  有人畏惧变革,尤其畏惧还没有跟上世界的节奏,世界就变了。很多孩子会说,老子还没钱买车,汽车已然不纯粹。就算是曾经以后驱为傲的宝马,现在也拿前驱的1系混市场了。那宝马之下的MINI,岂不更要麻利儿跟上脚步?一切还要从UKL平台说起

  UKL平台似乎是万恶之源,就是这个家伙,让宝马不再后驱,让MINI不再迷你。新一代的COUNTRYMAN,长度硬是比上一代拉长了差不多20cm,三维尺寸达到了(长、宽、高)4310mm*1822mm*1616mm——最大MINI这个称号,来的如此容易。

  从前做车评,如果说给MINI量车内空间,别人一定会投来不屑的目光:土人,如此小资的一辆车被你弄上了满身的油烟味儿。但是面对着眼前的这辆小型SUV(有适时四驱的SUV哦),我还就义无反顾的冲上去了。

  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车型作对比,一个不留神,COUNTRYMAN的车内尺寸竟然可以在绝大多数维度上胜过奥迪Q3。更重要的是,尺寸上的提升很彻底的映射到了乘坐舒适性上。我180cm的身高坐在后排,心里盘算着:嗯,这绝然是乘坐最友好的MINI。虽然CLUBMAN跟COUNTRYMAN有着相同的2670mm的轴距,但是后者得益于SUV化的高身形,座椅尺寸的设定更加饱满,腿部获得的承托感水涨船高。看到这里,我想不少MINI的忠实拥趸要跳出来问候一下设计师了:XXX,你到底懂不懂MINI品牌的精华!

  先别着急,静静地听我这回分解。这辆MINI接地气的,不仅仅是后排空间,后备箱的体积同样实用。我和同行小伙伴的登机箱、摄影器材放进去,还有不少的富余。不过,只要给你看一眼COUNTRYMAN的价格表和选装单,刚要说出口的话——MINI就这样“下里巴人”了吗——一定会被强行的咽回去。没错,如果你想买的是2.0T的版本,还想配置健全一点,没个40万妥妥是下不来的。

  但是,只要看一眼MINI的内饰,对钱的心疼感就会弱上不少。这个品牌的神韵,很大一部分被寄托在了车厢氛围里。写到这里,我想给它一个很高的评价——MINI的内饰设计,堪称典范!放眼整个中控台,哪有什么高级的材料,有的只是大面积的硬塑料。但同样是塑料,为啥别人家的塑料就可以把心勾走。

  特别是夜间的氛围,LED光源可以从副驾前方的面板里渗出来。妹子座位上一坐,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何圆润同学,下半辈子的幸福,哥只能帮你到这了。如果非要说在车身尺寸上,COUNTRYMAN的迷你精神全面缺失,那内饰的细节会把缺失的部分一点一点的找补回来。从可以随着方向盘上下移动的仪表盘、到圆形的中控屏、萌哒哒的UI界面、主驾两个遮阳板、前后两个小天窗,情怀全面回归。开合之间,你会对MINI的新车,有一点走心的认识。至于心得是什么,我们结尾时统一说,这里只想插播一句话:宝马的设计师,你们能不能去MINI那里深造一下。

     颠、硬才MINI?

  新一代的COUNTRYMAN,动力总成跟着宝马的节奏做了变化。COOPER上用的是代号B38的1.5T三缸机+6AT的组合,COOPER S则是B48的2.0T跟爱信8AT的组合。一句话小结, 2.0T的动力总成,有一半是骚给别人看的——泄压阀、回火、补油都有很大的声响,奇怪的是这些声音反而在车外才好感知到;而他们的另一半,则是爽给驾驶者自己的。如果是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在看这篇车评,听我一句劝,有能力的话还是要上2.0T的版本,不仅仅是因为声响;动力输出行云流水、加速感随叫随到,爱信8AT的平顺性、降挡响应,都是民用车里一流的水准。对于宝马来说,他们应当庆幸可以找到爱信和ZF这样的供应商。两家的8AT犹如双兔傍地走,毫无保留的贡献着发动机的实力。

  说完了COUNTRYMAN生猛的一面,又要说些让MINI粉不开心的话了。这辆车的滤震水准,在整个UKL平台的车型里,都是相当优秀的(包括宝马自家车型)。即便不时会有路感传递到车厢内,但是这些路感明显是经过过滤的。压过减速带、深井盖,虽说车厢内的动静很大(没办法,MINI的底盘隔音就是这个样子),不过屁股倒是不会受罪。传统这种东西有很大的惯性,虽然COUNTRYMAN在倾向舒适的同时依旧能够提供劈弯需要的支撑,但我还是会听到不硬不颠不MINI的论调。回看这篇车评,我们会发现,COUNTRYMAN一半是坚持传统,另一半是谋求变化,这样的套路,真的需要站在忘本的立场去吐槽吗?

    MINI跟尺寸无关

  我觉得,MINI的精髓跟尺寸无关,也不是颠、硬、挤,而是一种放浪不羁、小资爆棚、明骚在外、追求精致的生活态度。MINI车是很挑车主的,如果你不是这样一个人,买这种车不过是给自己贴标签罢了;如果你是这样一个人,即便是和COUNTRYMAN在一起,举手投足间依然让人觉得特立独行。当然,站在厂商的角度考虑,推出一款实用版的MINI,又可以圈起一部分的消费者,至少可以让他们不再受家里领导“买这样一辆车,到底让不让我坐”的舆论压力。PS:买MINI,你们还是要做好出现质量问题的准备的。我们的试驾车,车门的螺栓已然松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