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雪佛兰库罗德Z71:没想到你会这么好开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7-03-29 08:46作者:谭劲棠编辑:贾冀鸥

  在国内如果你想要玩皮卡,基本都得往平行进口商那边跑,因为截止今日为止,我们平常在路上见到的坦途或者猛禽,其实都属于没厂家主导的小众车款,由得平行进口商自行经营。当然,猛禽开始玩出口碑,福特就伸手来做一次官方渠道销售,算是打破了只有平行进口商卖车的僵局。而对于普遍想玩皮卡的朋友来说,可以选择的车型其实很少,只有坦途或者猛禽,并没有第三个选择。对皮卡玩心重的朋友来说,最近是有个好消息,雪佛兰今年会把美国卖得最好的库罗德和索罗德都带过来,价钱就正正落在坦途和猛禽身上。

      库罗德和索罗德怎么分辨?

  库罗德和索罗德在美国现在很受欢迎,基本上这类客货两用皮卡,真心会有消费者会拿来上下班代步,主要是行驶品质好,又能兼顾平常周末采购工作,而且美国有足够宽松的停车位可以用,停车不会是大问题。当然,如果是生活在CBD市中心,依然是轿车或者开起来方便点的SUV好用,毕竟库罗德和索罗德尺码都不小,停车位紧张的区域任何大车都是障碍。

  从尺寸规格来区分,仅有5.7米长的库罗德会稍微“娇小”点,缸数相对保守些,这款Z71提供的是3.6升V6汽油发动机,其实还有更小的四缸机器可选,不过在国内没得卖。索罗德宽度虽然没有库罗德2.1米这么充裕,但长度已经超过5.8米,跟坦途和猛禽平起平坐,而发动机V6起步,国内在售车款拥有5.3L和6.2L两款V8发动机可选,这是缸数为王的好选择。

  进入国内的库罗德有5712mm的车长,3569mm的轴距,属于双排座长货卡的版本(图中是短货卡版本),看起来是没有索罗德那么大只,但在国内售价跟猛禽和坦途有重叠,不过这不代表是同级车。在美国,索罗德和猛禽是同级车型,而库罗德则是跟丰田TACOMA同级,是稍微紧凑些的中大型皮卡,现在在美国可是超受欢迎的。当然,要记住是中大型尺码这级别喔。

  长货卡版本的库罗德,尾厢长度已经有1880mm,载些郊游用具很方便,而且周边有数十种附件可选,例如货卡覆盖板、越野货架、高射灯、底板、行李固定围板、房车拖车接口、电源接口都有提供,其实能想用到的附件都齐备,难怪有朋友直接会把货卡当作轿车尾厢用,在美国开着当生活通勤用车,其实这并不过分。

      内饰很合规 工具车风格是有点闷

  库罗德内饰人机工程布局是很合理的,符合一贯通用的风格,中控系统和功能区域按键都容易上手,新的MyLink系统同样具备,电气部分没啥好挑剔的,起码你不会觉得这比轿车少了什么装备,一切都是很合理存在的。只不过呢,你要讲车厢设计的风格,我只能认为这是妥妥的工具车方向,配色只有沉闷的全黑,你能选的是皮料的覆盖范围或者屏幕的尺寸等等小区域,风格和色调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相对而言,这车厢你会觉得沉闷些。

  库罗德前排区域储物空间做得很丰富,随身物品有足够多的位置可放,空间利用率相对传统的索罗德好些。另外,舒适性装备可不少,例如通风加热座椅、远程启动、BOSE音响、自动空调等等都齐全,你大可将它的舒适装备等级,跟目前国内在售B级车划在一个区域,这就好理解很多。

      双排座车厢 前排待遇明显优先

  库罗德跟索罗德,或者猛禽、坦途之间最明显的差别,其实是在前排车厢横向宽度。虽然你看到数据上库罗德比索罗德宽,但坐在前排你倒是会认为库罗德窄些,造成这原因主要是因为库罗德把车身宽度用在外部配件上,而论车厢宽度,依旧是索罗德有优势,起码你能够看到一个象征美国大尺寸SUV/皮卡的扶手箱,但库罗德可没有。坐在库罗德前排,你会有种跟科鲁兹类似的横线宽度效果,如果你很在意跟车厢宽度,很显然坦途和索罗德更合适。

  前排空间和舒适度明显优于后排,由于货卡影响,绝大部分皮卡后排座椅靠背角度都很直,长途坐着并不舒服,库罗德也没例外,腿部活动空间在同级算是不错。其实对一辆中大型双排座皮卡来说,库罗德车内空间做得已经是够宽松,毕竟这类皮卡日常后排上座率并不高,一般家庭总会有第二辆车可选,所以做到这水准属于是达标了。

    行驶品质超出预料 V6发动机动力很讨好

  在美国,库罗德有三款发动机可选,分别是2.5L四缸汽油、3.6L V6汽油和2.8L四缸柴油发动机,但进入国内的只有Z71高配,发动机正正配得是3.6L V6汽油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最大马力305Ps,峰值扭矩366Nm,参数部分是挺好看的。而变速箱部分,其实美国Z71搭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我们试驾的也是8速的版本。可国内的进口版本却是用6速自动,经过美国官网查询,3.6L只有搭配8速变速箱的版本,2.5L才是搭配6速,所以国内这组合是有点莫名其妙,不知道是否参数上有出错。

  毕竟是载货的皮卡,后悬挂不会有什么独立多连杆后悬,这类“高级”的架构,清一色用钢板弹簧,这是合情合理的布局。而进入到国内的版本,统统是最高规的四驱车型,这次试驾的同是四驱版本。

  本来对于钢板弹簧这类载货用途的皮卡,我是对行驶品质没什么期望,毕竟工具车,载货能轻松些,后面悬挂只要能扛得住货物,走烂路跳一点是没所谓的,行驶品质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但这次库罗德倒是让我觉得很意外。首先得承认库罗德底盘是偏硬的,毕竟是载货用途,这点是可以理解的,但走烂路和路况较差的区域,悬挂滤震效果倒是跟运动风格的轿车相像,行驶品质甚至有些高级感,一辆皮卡能做出这样的效果确实很容易讨好用户。当然,这部分好感是停留在前排,如果你在后排当乘客,你依然会觉得底盘调校偏硬,同时走烂路的时候,坐在后排你会觉得后悬挂会更跳些。不过回到话题内,其实后排上座率都偏低,只要前排乘客感受好,这点加分项就能够了。

  之前我早在国内开过坦途和猛禽,它们有个共同点是,开起来能让你有明显的大车感,那种高高在上的凌驾气氛同样明显,简单点说就是开起来自己心理很满足,在路上有巨无霸的气场,而库罗德却恰恰相反,开起来不像是辆大尺寸的皮卡。坦途和猛禽,包括索罗德都是明显的大尺码,但库罗德会让我开着更像是辆紧凑型的SUV,重心和视野比普通轿车稍高点而已,横向距离比猛禽、坦途容易掌握很多。而且神奇的是,论跑山路的快感,你会觉得坦途、猛禽开起来很笨重,但是库罗德会让我觉得轻快,重心不是大问题,转向有信心,V6发动机和8速变速箱合作得很好,即便没有驾驶模式可选,但动力输出已经足够聪明。从驾驶的角度来看,库罗德明显是偏年轻好开的,而坦途和索罗德这类是属于高速公路,坐着和开着可以很放松、舒服,这是两类车性格最大的不同。

  至于动力,这副V6发动机扭矩是很充盈的,应付平常载人和少量行李是件很轻松的事情,毕竟是皮卡,如果连这点载重都负荷不了那就真说不过去。反正在轻负荷的状态下,我觉得库罗德动力是非常爽快,开起来还有些运动的味道。不过很可惜,这次并没有可牵引的房车可以带着走,因为在国内,高端皮卡最常见的状态就是轻负荷和拉着房车往外跑,这次没有尝试到确实不能完整反映出库罗德完整的动力状态,所以关于这点是不能给评价的。

  但可以看到的是,库罗德本身就提供拖挂接口、制动力分配,早早给拖挂房车留了足够的准备。另外,对于库罗德这副V6发动机,我是挺有好感的,动力表现满意,V6动静符合我们对大排量发动机的预期,反观同期开过的Suburban 5.3L V8版本,那动力确实非常弱,而且除了启动就再也没有V8动静,这真心有点失望。关于Suburban的评价,我们过两天再聊,反正对库罗德的V6我是挺满意的,当然前提还是Z71这版本。

      价钱是情怀 埋单依靠的是心情

  如果你用单纯工具生产类皮卡的想法,来考虑坦途、猛禽或者库罗德这类进口美国皮卡,到底值不值得买的话,那么只能够证明你还停留在性价比的层面。花费50-70万去选择一辆进口皮卡,我们首先已经知道它们同样是跟10万级的国产皮卡一样,从登记那天开始就只有15年寿命,市区还有限行区域,甚至需要贴满反光贴纸才能外出。但是,这类高端皮卡其实更多时候是玩票性质居多,埋单的原因是图大排量多缸数发动机,同时动力确实比目前国产皮卡强很多(买近百万拖挂车拉货也是类似原因),行驶品质更完善。在美国,库罗德入门价格很平民化,21000美元开始有交易,但这辆高配多选装的库罗德售价已经超过37000美元(折合人民币25万多,够你在当地买一辆V8 CAMARO SS),目前国内售价55-60万还算是合理范围。当然,你依照生产工具来判定性价比,库罗德、索罗德还有猛禽、坦途都是不值得考虑的,价钱早就上升至情怀层面,不过,考虑这类皮卡要拖挂房车和玩票性质,我觉得埋单心情其实更加重要。

  对于进口类皮卡,大排量和多缸永远是排在首选的条件中,毕竟皮卡是被认作是货车,关税跟日常轿车进口不一样,买辆4.0L以上的轿车,你得缴纳144%进口税,但是皮卡无论任何排量,都是35%,跟排量是没有关系的。换句话说,皮卡或许是最佳体验大排量美系车的最佳方式,V8坦途确实很吸引,尺码也很有气场,42万附近就能拥有一辆5.7L V8皮卡感觉比库罗德合理很多。库罗德是一辆注重开起来爽快感觉的皮卡,用车会相对灵活些,这是目前在国内买到的贵价皮卡当中最好开的,算是它差异化的生存方式,或许是看厌了坦途和猛禽,库罗德和索罗德可以给你一些新鲜感,起码外出不会跟朋友“撞衫”。而如果你只是想要辆大排量美系皮卡,那么坦途或者官方准备进口的猛禽,还是最踏实的选择。当然,回到最初的话题中,这类皮卡埋单更多是靠心情,给推荐等级并不合适,你想一个晚上,或许就有选择的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