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凯迪拉克CT6 大块头也能玩转操控?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3-13 10:28编辑:周奕

  面对BBA,凯迪拉克CT6在打了一波科技牌之后,更大的尺寸、更强的动力和同样优异的底盘操控同样是是CT6的优势。然而在传统豪华领域,宽敞舒适的体验也许依然与运动操控的性能格格不入。但似乎在CT6身上,我们隐约看到了它想要打破这种固有印象的决心。

  融入了更多科技,底盘灵活而又多面

  相对正常的驾驶过程中,你几乎感觉不到它是一辆长度将近5.2m、轴距超过3.1m的中大型车,驾驶感受非常灵活轻快。首先就是车身的轻量化设计,共使用了11种复合材料,尤其是在车顶、引擎盖、后盖、车门、侧围等这些外围件都使用了铝制材料,铝制材料在全车材料中的比例超过了57%,整车重量最轻可以达到1655kg。

  除了轻量化之外,最重要的两项技能就数ARS主动后轮转向和新一代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了。ARS主动后轮转向系统在后桥增加了独立转向机构,以一台12V伺服电机驱动后轮转向,最多可达±3.5°。在低速时,后轮与前轮反向转动,转弯直径仅为11.3米,已经基本上是B级车的水平。而在高速时,后轮与前轮同向转动,可以更快更稳定地转向、并线。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它的过弯极限有多高,庞大的车身势必会影响它的机动性。比如,在做类似麋鹿测试的项目时,也许是上了赛道的条件反射,第一次上手的我们有不少人都碰倒了桩桶,即使是原厂就已经配备的固特异Eagle F1轮胎似乎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潜意识里还是不自觉地对它过于自信。当然,过多地要求它的运动性能就是吹毛求疵了,毕竟它更多照顾的是平时的舒适与豪华。但我们相信在同级别中相比,CT6的动态表现可以算得上非常不错了,其他竞品的表现也许还不及它。

  来自Omega平台的CT6在悬挂上采用了类似于双叉臂结构的前双横臂式悬挂,加五连杆式后悬挂,减震筒采用了双筒式结构,而且也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对重量和散热都有不小的帮助。在此基础上,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可以在减震中利用电极来改变减震筒内磁性粒子液体的排列形状,电脑可达到每秒内连续反应调节1000次的速度,动态响应要比传统通过液压或者气压阀门的设计更为快速,这也是此前通用一直在凯迪拉克高端V系列上使用的技术。

  我们特意找了一段柏油路与砂石路面相结合的地方,虽然在进入砂石路之后,底盘下方传来了一些细小震动的反馈,但车厢内整体的颠簸感要比想象中得好得多,除了窗外的尘土飞扬和略微增大的噪音,与铺装路面的感受并无太大差异。

  另外,CT6上的这套AWD全时四驱系统无需我们做任何操作介入,电子控制的液压离合器可以在150毫秒内根据路况和需求实时将驱动力分配到需要的车轮上,T-Case系统可在150毫秒内精确分配扭矩,每个车轮都能独立分配0-100%扭矩,确保在任何路况下的稳定性。

  3.0T双涡轮增压与它更配

  虽然2.0T的28T车型才是CT6的主打,车云菌认为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40T才更符合CT6的身份。除了更大的排量对于高级别车型必要的储备,其实从体验上来看,虽然2.0T的发动机拥有276马力和400Nm的数据,但对于CT6较大的体型确实只是够用而已。尤其是舒适模式下,加上更倾向于升档的变速箱逻辑,感受尤其明显,即使在市区,车云菌觉得也必须切换到运动模式才像那么回事。

  不过40T上的那台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首先,两颗涡轮增压器使用的是钛铝合金材料,不仅重量本身减少了50%,因为工作时惯性更小,再加上重新设计的集成式排气歧管以及独立水冷式中冷器,使涡轮增压的响应速度进一步提高,进而起到减少涡轮迟滞的效果。

  所以,在油门初段你就可以感受到它强大的动力,发动机在1500rpm就可以释放80%的扭矩输出,2500rpm的时候就可以达到543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7秒,获得推背感轻而易举。而到了后程,最大405马力的发动机依然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时速100km以上超车油门也几乎不会超过一半的开度就可以轻松完成。另外,原厂就配备了Brembo刹车,使CT6的刹车成绩可以达到37米左右的水平,也给了我们不少的信心去驾驶。

  与3.0T发动机相搭配的是通用代号为8L90的8AT变速箱,而不是像2.0T车型上使用了它的“小弟”8L45变速箱。8L90是克尔维特和ATS-V、CTS-V这些通用大名鼎鼎高性能车上才应用的,在结构上经过了针对性的设计和强化,可承受更大的扭矩输出。所以,在传动效率上面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双涡轮增压的动力优势,而且运动模式下降档的自动补油算是个让人有些意外的小惊喜。

  另外,通过配气机构中特殊设计的摇臂,可以使第二、五缸的凸轮空转,同时关闭了进排气,二、五缸相当于处于不工作的状态,是市场上唯一一款V6转V4的3.0T发动机,可以实现断两缸的技术。断缸曲轴的结构、全系标配2.0kW启动机的自动起停系统、整车的轻量化以及全铝的发动机缸体、活塞、缸盖,将日常使用的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

  小结

  一说到凯迪拉克CT6,豪华、科技、空间也许是大多数人会想到的词,不过其实动力和操控一直也是它的强项,只不过似乎被其他的光芒所掩盖了,尤其是当你真正亲自体验过它之后。虽然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但它相对更加独特的定位和不错的产品力依然有着相对应的受众人群,只是打破水土不服的境地还需要些时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