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低调是种态度 试驾2017款沃尔沃XC9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3-08 07:05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双增压加持 动力超过预期

  能源与环保问题始终伴随汽车发展,也正因如此发动机排量小型化已成为了近年来的热点,虽然同级中早有先例,但敢于将2.0T列装全系的还尚属首次。即便质疑声此起彼伏,但从数据来看它甚至不输3.0T发动机,况且隶属全新Drive-E家族的它,被命名为T6,较之最顶级的T8仅减少一套混合动力系统,同时借助双可变气门正时、机械和涡轮双增压技术,可为该车提供235kW/5700rpm最大功率,2200rpm起可输出400N·m峰值扭矩,并持续到5400rpm,不过联想到XC90超过两吨的车身重量,实际表现究竟几何呢?

  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则是位老朋友,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已出现在目前在售的60系列车型中,绵密的齿比对提升动力输出平顺性立竿见影,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这台8AT的升挡逻辑也会发生改变,从轻松舒缓到热血沸腾,在它的掌控下,XC90拥有着截然不同的脾气秉性。

  经济模式下,油门响应会较为迟缓同时变速箱升挡也更为积极,正因如此机械增压装置的优势才体现得淋漓尽致,低转速时充沛的扭矩输出,赋予该车温和轻快的驾驶感受,较之涡轮增压,采用机械增压让该车发力更加线性,而变速箱升挡也颇为积极。换入“Comfort舒适”模式后,这台2.0T发动机的本性才初现端倪,更为敏感的油门响应,和充沛的动力输出沿袭了沃尔沃家族一贯风格,伴随油门踩踏深度增加,加速感有增无减,即便时速也达法律限速,但丝毫无法感受到任何退却之意,不过最出人意料的,则是变速箱平顺且难以察觉的换挡动作。当然选择“灵活驾驶模式”可谓放虎归山,得益于机械增压改善其低转速动力响应,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吞吐量,为涡轮增压器高速再加速时做足了“功课”,而变速箱便心领神会的延迟升挡时机,以便压榨更多动力,加之400N?m扭矩峰值可延续至5400rpm,因而沃尔沃车型“后劲足”的优势,在XC90上被进一步放大,只是与此同时,遇到拥堵路段变速箱纠结该用哪个挡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转向系统与人们认知中的“欧系车”相近,方向盘回馈力度略显沉重但远不至于让人感到吃力,采用电动助力和四轮空气悬挂的XC90,并未保留过多路感,不过指向精准配合扎实的手感,完全称得上是值回票价。令人欣喜之处在于,相比此前试驾过的合资或进口版“60”系列车型,驶过颠簸路面时方向盘“拽手”问题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底盘方面,XC90的前后悬挂系统分别采用双叉臂和多连杆式独立结构,从而保障了该车的操控稳定与行驶舒适性,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装备了空气悬挂,OffRoad模式下最大离地间隙可达267mm,配合第五代瀚德四驱系统,无论介入速度亦或前后动力分配表现都值得表扬,对提升该车通过性功不可没。而在过滤路面颠簸方面,细碎的坑洼均可被其化解,只是悬挂阻尼偏硬,驶过减速带时车内仍能明显觉察到震动,好在因此过弯时的侧向支撑得以保障,即便寻求驾驭乐趣它也能轻松应对。

  常言道车无完车,通过机械与涡轮双增压装置,不仅让XC90的爆发力、平顺性和低转速表现更加出彩,高速再加速时的动力储备也着实出人意料,美中不足的则是,发动机传至车内的噪音较同级车型略感明显,当然风噪和胎噪微乎其微,较大的反差,或许是发动机噪声引人关注的原因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