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东风标致308 230THP 轻巧灵快的狮子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2-28 09:11编辑:周奕

  标致新款308自去年9月份上市以来,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口碑似乎都给东风标致打了一剂强心针。换上了新平台的308除了在外观上让我们眼前一亮之外,配备的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整车的配合更是人们最感兴趣的一点。所以,车云菌抱着好奇心深度体验了一把这款230THP的308。

  这次舒适是308的主打牌

  PSA的EMP2平台可以说是目前除了大众的MQB之外,另一个真正做到模块化理念打造的平台。该平台的前半部分采用标准化设计,后半部分根据需求可以对轴距、悬挂等底盘系统进行灵活修改,像308S、4008和下一代3008、508都出自该平台。所以覆盖从紧凑级轿车到SUV和MPV尺寸的高扩展性是它的最大优势。而EMP2平台另外主打的是安全和轻量化,全新的底盘结构和更多高强度钢、铝合金材料使得新308减重了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减少了22%,提高了安全和经济性。

  作为此平台上诞生的首款三厢轿车,新308在技术上进行了脱胎换骨,尤其是新增加的230THP(1.2T)动力一直成为话题点。PSA新的Pure Tech动力系统的核心理念是高效、经济和环保,这也是这款连续两年获得1.0-1.4L组别“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的1.2THP发动机上的核心元素。对于它的表现,我们其实并不太陌生,在308S、408、2008身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最大功率136马力,在1750-3500rpm可以输出的230Nm峰值扭矩,在同级别较量中甚至比大众的1.4T数据还优秀。除了双VVT、缸内直喷,1000rpm就可以介入的涡轮和爱信6AT的变速箱使得你在加速过程中,除了在一二档有一些不易察觉的顿挫之外,油门输出非常线性。我们能感觉到更多地为了舒适考虑,除非是在按下S键进入运动模式,油门在起步阶段会显得有些慵懒。不过在中段甚至高速上,虽然变速箱同样因为舒适考虑,降档没有那么迅速,但这台拥有不错马力和扭矩的发动机仍然可以提供足够的动力,尤其在2000rpm以上,动力表现比车云菌预期的要更突出。

  当然,说到这台1.2T三缸发动机,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它的震动问题。发动机采用了轻量化处理的全铝合金缸体和最新的热量管理系统等技术,而且在结构上增加了平衡轴,由曲轴带动,并在缸体、活塞、缸盖、曲轴等零件上运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料减轻重量带来的惯性。不过因为三缸发动机本身的特性,在有一定负载尤其是加速的情况下,大约1800-2000rpm的时候仍然难免会感觉发动机传来的共振。

  这款1.2T发动机以及整套动力总成已经出现在两厢版本的308S上,不过由于两辆车的定位完全不同,表现也截然相反,这次的308感觉是标致下定决心要打造一款舒适的家用车。除了在动力上主打平顺之外,PSA的底盘调教一直是他们的强项。

  悬架相比308S来说明显调教得更加偏向舒适。虽然仍然能感觉到部分路面上的细小颠簸,不过悬架的行程更长,而且减震的强度明显降低了不少,能过滤大部分颠簸,不像308S那么有弹性,整体风格更加温柔和稳重。不过也不要以为它只是一味的软,在快速过弯的时候仍然能感觉到悬挂最后的那股韧性支撑着车身,在需要一些运动感的时候也不那么沉闷,体现出PSA在底盘调教上的功力。另外,转向一如既往地轻快畅顺,更加突出了轻快的驾驶感,有一定虚位的指向性也更加适合日常代步。

  总的来说,从动力总成到底盘调教,这款308开起来比308S更舒适、比408更灵活,结合了两者的优点,主打舒适,又兼顾了一定的运动基因。而关于1.2T的发动机,整体来说基本可以忽略它三缸的身份,在感官上与四缸机差别并不太大,基本可以当做一辆目前主流1.4T的车来开,这一点不用过分担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