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舒适贯穿始终 试驾东风日产天籁2.5L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2-27 07:04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发力平顺毫不拖沓

  为了迎合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日产QR系列从此前的VQ系列发动机手中接过了交椅,引入DLC涂层气门顶筒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后,在保障充足动力之余,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以改善其燃油经济性。我们的试驾车便搭载其中的QR25DE,从其代号中不难看出,这台2.5升排量的家伙依旧采用自然吸气形式,较之流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137kW/6000rpm最大功率和234N·m/4000rpm峰值扭矩,表现中规中矩,然而发力线性且不暴躁则是它“存活”至今的原因之一。

  与之匹配的,依旧是日产家族的经典组合——XTRONICCVT无级自动变速箱,不仅能够模拟7挡变速,经过优化滑轮和钢带设计,更降低了40%内部摩擦,加之变速比范围提升至7,动力响应更加迅速之余,也降低了整车巡航转速,对改善燃油经济性和行驶静谧性有一定贡献。

  省油、顺畅和舒适可以说是消费者选择天籁的关键因素,而它在这方面也并没有让人失望,配合天资聪慧的变速箱,赋予该车轻快活泼的驾驶感受,油门踏板稍加深入,变速箱便会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上,虽然此时尚未达到峰值扭矩输出点,但加速力道非常明显,而自然吸气发动机最突出的优势也显露无疑。伴随转速提升,动力输出的增益颇为线性,力道提升的过程为驾乘人员预留了充足的适应时间,与之搭配的无级变速箱将这股力量进一步柔化。

  当然久负盛名的XTRONIC CVT惊艳之处还不仅如此,收油门时它能够将发动机转速压至1700rpm左右,不过得益于其自身结构,车速并不会迅速下降,短暂加速后可以滑行相当长的距离,此时传动系统的噪声更是难以察觉。然而该车起步阶段的表现却出人意料,油门初段响应相当灵敏,甚至会让人觉得有些“蹿”,不过这也符合日系车型的特征,如果稍加留意油门踩踏深度和力度,这个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毕竟作为注重舒适性享受的车型,谁又会刻意追求“起步竞赛”呢?

  实际驾驶过程中,天籁的方向盘手感不算轻柔,甚至能一改人们对这类车的印象。该车采用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虽然能够隔绝大部分路感,但回馈力度并没有轻到带有虚假感,行驶在城市道路完全能够单手操作。而出色的指向性让驾驶轻而易举,即便不以操控见长,它的表现也无懈可击。

  制动系统与常见的日系车差异不大,粘脚就有且踏板初段产生的制动力就已相当可观,值得肯定的是,伴随踏板行程逐渐深入,减速度增益较为明显,并没有出现中段制动力不足的问题,给予驾驶员充足的信心。而天籁的刹车特性,无论对于拿捏前后车距或预判制动距离都颇为便利,即便是在拥堵的城市中蠕动,也能最大限度保障驾乘舒适性。

  作为促成天籁拥有出色行驶舒适性的原因之一,该车的悬挂系统功不可没,前麦弗逊后独立多连杆结构看似稀疏平常,不过首次引入的后梯形控制臂,为提升其高速行驶稳定性贡献颇多。无置可否的是,较软的减震阻尼,确实能够将路面细碎的颠簸充分吸收,加之极具韧性的悬挂系统,整个过程干脆利落不会有任何拖沓,因而除了驶过减速带时会感受到些许冲击外,只闻其声不见其形才是常态。依它的自身定位来看,舒适性表现足够出色,而天籁独到之处在于其装备的四轮精准循迹系统,厂家宣称这套装置不仅可以控制前轮转速差,后轮还可进行随动转向,从实际体验来看,天籁过弯时的整体感极强,响应非常灵活且迅速,考虑到2775mm轴距和较软的悬挂设定,拥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

  巡航状态下,借助CVT无级变速箱可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较低状态,即便是80km/h时速下车内人员依旧能够已正常音量交流,车窗和后视镜附近的风噪声并不明显,加之有BOSE音响坐镇,相比噪音,听觉享受才是关注重点。美中不足的是,加速时发动机转速会维持在2000rpm甚至更高,此时伴随有较明显的轰鸣声,好在正如前文所述,短暂的加速过程后它能够滑行较长距离,所以恼人的声响并不会持续萦绕在耳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