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低调钢炮再进化 试驾大众进口高尔夫R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1-25 07:07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5秒破百 四驱加持

  想要成为一台钢炮的动力核心,需要满足那些条件呢?较大的压榨潜力首当其冲,与之并驾齐驱的当属运转稳定性,而这两点正是EA888发展至第三代才接过EA113交椅的原因所在。在维持排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混合喷射和涡轮增压等技术,压榨出206kW/5100-6500rpm最大功率,从1800rpm至5100rpm可持续爆发380N·m峰值扭矩,数据太干瘪?换算一下,其升功率103kW,并拥有5秒破百的实力。

  传动系统则由6挡双离合器变速箱担任,出于竞技目的研发,且拥有颇高传动效率和换挡速度的它,用在高尔夫R上再合适不过。除了展现持续且连贯的加速特性外,换挡时还会发出迷人的齿轮啮合声,当然在结构层面最大限度还原手动变速箱之外,红灯路口刹停过程中,还能够逐级降挡,营造更多驾驶乐趣。

  D挡下,高尔夫R偏沉的油门以及略显迟缓的初段响应速度与大众其他车型差异甚微,甚至会让人怀疑这是由于涡轮迟滞现象所致。但实则不然,稍加深踩便会唤醒这台洪水猛兽,在1500rpm时加速力道虽不算猛烈但已经能够察觉到它蓄势待发,而转速攀升的过程流畅且迅速,除了逐渐增强的推背感,峰值扭矩爆发前后的差异难以察觉,达到城市路段限速仿佛白驹过隙。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双离合变速箱的降挡反应相当给力,扳动拨片与转速拔升几乎同步进行。

  不过依小编来看,切换至竞赛模式并挂入S挡才是高尔夫R的正确驾驶方式,此时这台2.0T发动机会将转速保持在3000rpm以上,好在油门响应并不会因此而变得神经质,伴随踏板深入该车发力可谓当机立断,强大的推背感能够在瞬间将驾驶员视野收窄,从60km/h提速至120km/h的过程毫无乏力感可言。而该状态下变速箱会给出换挡提示,在自身能够承受的负荷下不会擅自升挡。

  高尔夫R的方向盘会力度偏重,但不会让人感觉吃力,其采用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从中点向两侧打满仅需一圈,几乎毫无虚位可言,指向精准毋庸置疑,但入弯后在修正时却并不犀利。面对连续S弯,车头的灵敏度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只是方向盘的回正力度较弱,驶过急弯时需要仔细拿捏出弯时机。

  刹车部分却是让人惊喜万分,高尔夫R的制动力粘脚就有且力道非常充足,即便高速行驶遇到突发情况,仅踩下三分之一踏板行程,便会有明显的减速感同时赋予驾驶员十足信心,得益于悬挂系统出众的支撑性表现,点头感微乎其微,且制动距离远小于驾驶员估计值。此外,较之上一代车型,在反复全力制动过程中,刹车力度与响应速度均没有明显衰减,性能提升颇为明显。

  不仅如此,第七代高尔夫R的悬挂系统虽然延续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结构,但驾驶感受却发生了天翻复地的变化。底盘功底扎实且韧性极高自然无需赘述,不过其并非一硬到底,即便50km/h时速碾压减速带,传递至体感的振动也不至于让人追悔莫及,用做日常通勤的代步车完全没有问题,作为一款性能车这点非常难得。

  而在激烈驾驶中,悬挂对车身的支撑性简直无懈可击,路况允许的条件下它完全能够以65km/h时速驶过盘桥弯,重点在于它允许驾驶员采用弯心刹车及走线失误等“业余跑法”,在享受速度与激情的同时,该车底盘也展现出颇高的宽容度。想必该车装备的四驱系统在其中也有不少功劳,第五代翰德差速器不仅助力它提升在弯道中的稳定性,对四轮动力分配也更加精准、迅速,遇到左右转换较快的弯道时,车身整体动作没有丝毫迟钝,诚然在出弯加速时会存在轻微推头现象,此时松油门或者修正方向盘即可,无需太过慌张。四驱系统得以优化、选用P ZERO运动轮胎加之车身重量有所降低,让高尔夫R在保留强悍的操控性之余,也兼顾了日常舒适性。然而不足之处在于其装备的运动座椅,较之上一代的Recaro桶形座椅,包裹性表现确实有待提升。

  选择高尔夫R的消费者对于噪声通常不会有太高要求,松油门时的泄压阀与换挡时金属啮合声响,在性能控眼中无异于最美的音符,发动机高转速轰鸣声足以掩盖依稀的胎噪与风噪声。而且厂家也会刻意放大发动机低转速的声浪,借以烘托车内的运动氛围,尤其是1000-2000rpm区间内,由此带来的低频噪声很容易让人产生疲惫感,80km/h以下再安静些或许会更让人满意,毕竟谁都无法时刻保持高转速行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