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昙花or未来 试驾2016款比亚迪秦EV30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2-28 07:02作者:伊楠编辑:刘迎

  连续的几日重度雾霾,让北京迎来了汽车单双号的限行,对此我不便发表看法。但这时除了口罩外,恐怕最吃香的就是能拥有台电动汽车了。因为新能源车不受限行影响,仍可大行其道。

  由于政策的扶持,近几年自主品牌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多的电动车走进消费者的视野,但多数车型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不是续航里程较低,就是价格过于昂贵,使许多消费者不敢轻易尝试,都在持币观望。而比亚迪由于其起初制造电池的出身,令它在众多品牌中有着先天的优势,厂商也一直强调自己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的地位,它的表现如何?就让我们从今天要试驾的秦EV300身上一起找找答案吧。

  外观:细节彰显新能源身份

  几日的连续雾霾,让我觉得北京城内实在太缺少蓝色了。接到试驾车,第一眼的感觉就让人十分清新。整体上,秦EV300与秦双模版保持了高度的一致,相信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前脸的线条十分凌厉有着很高的辨识度,为了与现款秦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形成差异,新车在前进气格栅处融入了专属的蓝色元素,而酷似秦朝时代战戟造型的“一字回勾”大灯,更是点睛之笔。

  车头LOGO处为充电接口,开关位于主驾驶门板下方,两个充电口分别为快充和慢充,另外里面还有一个LED照明灯,方便夜晚充电使用,十分人性化。用220V的,慢充口充电可在6-7小时为车辆充满,用380V快充接口,充电时间可大幅缩短,仅需1-2小时便能充满。值得一提的是,可直接利用整车电量,实现车外220V交流放电功能,以此为家用电器供电。在外野营时,这功能真是相当实用。

  车侧的造型与双模版车型完全一致,比较传统,车身尺寸为4740×1770×1490mm,轴距为2670mm。由于底部增加了电池组的关系在车身高度上相比双模版增加了10mm,整体上依然是一台标准的紧凑级车。

  尾部造型没有什么变化,贯穿车尾的尾灯可以说是秦的重要特点,造型上与前大灯相呼应,神似于某种兵器,尤其是在夜晚点亮时,辨识度极高。后备箱盖右下角的EV标识,显示了其电动的身份。

  17寸双色铝合金轮毂,不仅配色给人一种非常动感感觉,就连轮毂造型也借鉴了秦国独特兵器“戟”的元素。而轮胎采用米其林Primacy 3st浩悦轮胎,此款轮胎同时兼顾了舒适性与操控性。

  内饰:还是熟悉的配方

  与外观一样,EV300在内饰方面也保持了常态,与普通版本的秦保持了相同的布局,虽然例如配色等采用了不少突显时尚的设计方案,但也不得不承认,作为一款2013年设计出的作品,现在看起来还是略显过时了。

  自主品牌一直以来最让人诟病的用料做工,在秦EV300上能看出其花费了一番心思,但材料的选择仍旧较硬,对于一款售价超过25万元的车型,我并不能给予好评。

  秦使用了一块12.1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并且提供了多种显示模式切换,视觉效果极富科技感,左侧传统的转速表换成了续航里程的显示,十分的直观。但与之搭配的方向盘就比较朴实了,与速锐同款,好在真皮的手感不错。

  中控台上方8英寸触控显示屏,DVD娱乐系统、GPS导航、蓝牙电话、蓝牙音乐、AUX、USB和SD卡接口等功能一个不少,但是系统设计较为凌乱,不过考虑到设计年代还能够让人接受。但开启系统时经常卡顿在“正在加载”就比较尴尬了,体验过程中为了完成拍摄甚至重启了5、6遍才能正常使用,让人欣慰的是屏幕的触控灵敏度和系统的反映速度还令人比较满意。

  中控区各功能模块区分明确,极具比亚迪特色,所有按键上的标识全部为中文,即使是第一次秦EV300,也能够很快的上手。

  一个亮闪闪的挡杆很符合国人的审美,挡杆后配备有驾驶模式选择与动能回收力度选择的功能,以适应不同驾驶需求。全液晶仪表盘,也会根据不同模式而改变。

  作为较早考虑车内空气质量的中国品牌,秦EV300的空调系统同样拥有PM2.5绿净系统。即使空气状况不佳时,也可安心的驾驶。实际体验测试,确实效果明显,下方为当日室内与室外的PM2.5测试值。

  除此之外,配置方面延续了比亚迪一贯高配置的特点。其配备了电动记忆/加热/通风前排座椅、电动方向盘调节、360°全景影像、语音控制系统、车载行车记录仪、无钥匙进入、电动外后视镜调节以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

  其中最实用的就是后视镜后方集成的行车记录仪了,不仅省去了自己走线的麻烦,也避免了行车记录仪对视野的阻挡。

  动力:不错,这很“比亚迪”

  秦EV300搭载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动机,与之搭配的是一款固定齿比变速器,电池为磷酸铁电池组,新车的最高时速可达150km/h,电池容量为47.5kWh,续航可达300km。

  秦EV300有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在实际驾驶中,这两种模式的差别比较明显,ECO模式下“油门”反应较为迟缓,提速会表现的非常线性,即使你突然将“电门”深踩到底,也不会有很突兀的加速。而相比之下SPORT会有冲劲的多,油门的敏感程度增强,动力输出不再受限,整体的驾驶感觉畅快淋漓。

  无论是方向盘转向力度的调校、悬架的调校,给人的感觉都是偏向舒适的风格。并且单速变速箱使得整体的驾驶质感更加流畅线性,很适合上下班代步的需求。另外,由于电池组布置在底盘中间,使车身的重心降低,也使得秦EV300在高速行驶时拥有更好的稳定性。

  两种动能回收的模式区别同样十分明显,标准模式下和普通轿车的感受差别不大,完全收油门时基本上感觉不到动能回收在工作。较大模式下动能回收非常明显,在你收油门大约一秒钟之后,能明显感受到制动带来的拖拽感。刚刚上手恐怕会有些不适应,但习惯之后,在一般城市道路甚至可以做到“单踏板驾驶”。

  另外,秦EV300还配备了遥控泊车功能,我一直认为这项功能非常实用而且帅气,尤其是对于一些手潮的新手或是女司机而言,甚至我感觉比自动泊车都要有用处的多。不过小心玩儿起来不要上瘾。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小编一样,出门在外没有带充电宝,手机电量一低于百分之五十,就开始很没有安全感,十分的焦虑,这种表现俗称手机焦虑症。而在汽车领域也同样有着这样的现象,面对最影响纯电动汽车使用体验的续航里程方面,人们也往往希望多一点再多一点,实际体验的几天,我上下班的路程都会开着它,伴随着堵车,每天来回的路程大概是30km,而秦EV300基本上每趟消耗电量约在20%-25%左右,这样算下来正常上下班代步,一周仅充电一次就够了。可是,或许因为这是台媒体试驾车的原因,在试驾过程中出现了“跑电”的现象,让人感觉有点小担心。

  空间:有惊喜也有遗憾

  秦EV300的座椅配置十分给力,宽大舒适的座椅能够给予一定的侧向和肩部支撑,主驾驶位电动调节和两组记忆位置满足了家用需求。身高为175cm的体验者,调整好坐姿,头部空间有四指的余量,横向空间的表现也还算充裕。

  由于电池从后座后面移到了底盘上,秦EV300的座椅有所升高,对前排影响不大,但是后排的舒适性打了一些折扣。前排座椅保持不动,身高为175cm的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的头部空间有三指的距离,腿部空间有一拳两指的空间,虽然头部空间略有减少但这样的表现也算中规中矩,应付日常使用还是没有问题的。

  但后排中间位置就比较局促了,坐垫与地台都比较高,并且突出的空调出口也侵占了一些空间,恐怕只能作为应急使用。

  储物空间方面,可以算是秦EV300的大大亮点,手套箱、门板储物格、中央杯架、中央扶手箱、后排杯架等等这些基础的储物空间一应俱全,并且尺寸上也让人无可挑剔,水杯、零钱、钱包等物品都能很随意的找到存放之处。

  而驾驶位右侧的小储物格是我最喜欢的,盖板的下落很有质感,并且看上去虽然不大,但是可以完全将一部iPhone放进去,十分的便利。

  同样由于电池从后座后面移到了底盘上,于是有了这个全尺寸后备厢,容积为450L,但遗憾的是后排座椅依然不能放倒。

  安全:电池可靠世界领先

  我们今天不再老生常谈的说一些主、被动安全那些,因为秦EV300基本上与双模版的表现完全一致,长时间市场实践,恐怕对它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

  而如果你还对比亚迪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存有疑虑的话,那就请看完下面的介绍。

  比亚迪作为全球第一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其磷酸锂铁电池能高效率输出,标准放电为2C、连续高电流放电可达10C,瞬间脉冲放电(10S)可达20C;电池不燃烧、不爆炸、安全性最好;有较好的循环寿命,经500次循环,其放电容量仍大于95%;可快速充电,并且对环境无污染的特点,新款比亚迪所搭载的电池性能和系统效果较前款车型来说,在体积能量密度、质量能量密度、最大放电能力、低温充电能力上均有较大提升。可以说技术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您大可放心。

  总结: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摇号中签的概率太低。若真苦等摇号指标买车,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即便你命好,通过摇号中标,各种限行限号,也着实让人不痛快。而解决上下班的短途代步,就是电动车真正的市场所在。我们并不需要你的技术领先于其它品牌多少,只要你真正的做到了你该做的,那么消费者就一定会认可。而对于比亚迪秦EV300来说,完全可以满足上下班以及日常使用需求,但对于一些细节的把握尚存进步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