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向运动蜕变 试驾东风本田思域1.5T尊耀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2-14 07:00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身为一名90后,初次接触“思域”当然是通过《头文字D》,漫画中的EG6令人眼前一亮。而此后多代车型也在国内生产销售,但相比之下,第十代车型所带来的心灵冲击远超前辈,也可能是前两代变化较小的缘故吧。另一方面,标榜性能的思域TYPE-R回归,也激发了准车主们的购买热情。当然,想要探求国产“普通版”车型表现如何,不妨和小编一同进入下文。

  外观:造型前卫 动感十足

  全新思域在海外发布之初,便已经吸睛无数,之所以该车的外观能够获得如此好评,与本田全新的设计语言,和它轿跑般的身段不无关系。而此次回归全球化车型的策略也看得出,本田对第十代思域的信心与决心,至少在外观方面,设计师有足够的把握去应对不同国度的大众审美。

  第十代思域采用最新的飞翼式前脸造型,镶嵌有本田LOGO的镀铬饰条,粗壮且向两侧延伸,尤其是侧面看去,更突显出该车扁平并极富俯冲感的特征。头灯腔内的碎片状组件形成鹰翼造型,远近光和日间行车灯均为LED光源,不仅亮度更高且带有自动启闭功能,科技感和实用性一个不少。此次拿到的试驾车是顶配版,左侧雾灯旁提供有毫米波雷达探头,并整合了主动巡航及低速跟随模式,主动安全方面为该车增色不少。

  全新思域的侧面线条在竞品中独树一帜,低矮的车身比例,搭配B柱之后急转直下的溜背造型,营造出充满运动气息的轿跑风格。外观尺寸方面,为迎合流线造型车身高度较前款降低39mm,然而车身长度与宽度仍拥有不小优势,尤其是该车轴距达到了2700mm,相比同级对手拥有不小优势。

  我们的试驾车装备了盲区显示功能,通过放置在右侧反光镜下的摄像头,能够直观反馈相邻两条车道内的信息,视野范围大于传统镜片而且反应速度很快,便于日常使用。

  第十代思域短促敦实的车尾不免会让人误以为它是“掀背车”,从车顶下滑并收敛的线条没有刻意勾勒车尾部分。两侧的C字形尾灯点亮后辨识度颇高,保险杠下缘采用导流造型装饰,不过排气管虽为双边单出布局,但采用隐藏式设计较为低调。继欧系车型掀起“扭矩尾标”热潮后,思域1.5T车型均采用“220TURBO”标榜自己,其字面含义不言而喻。

  低矮的车身搭配17英寸铝合金轮毂,加之其双色抛光工艺,进一步强化了该车的运动气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四条优科豪马ADVAN dB系列轮胎,作为偏重静音表现的型号,在抑制行驶中胎噪方面功不可没,且关注车内噪音对于本田而言也是不小的进步。掀起后备箱隔板即可见到随车工具,及非全尺寸备胎,顺应流行趋势且能够应对不时之需。

  内饰:科技感强 做工待提升

  相比此前车型,全新思域内饰设计更加规整、简洁,仪表及行车电脑等均回归传统布局,更加符合国人使用习惯。即便如此,有不规则多边形组成的中控台,加之悬浮式中控大屏依旧能够营造出较强的科技感。包括车侧门板在内大量采用了软性材料,中央扶手则为真皮包裹,不过做工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三辐式真皮方向盘采用家族化设计风格,3、9点处带有明显凹陷且圈辐粗细适中,握感较为舒适。其左侧为行车电脑、蓝牙电话及语音控制功能,而音量调节可通过触控和按键两种方式操作,自适应巡航和车距保持功能可通过右侧按键操作。

  第十代思域车内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全新液晶仪表盘,较之机械指针布局更加紧凑的同时,除油量、水温等基本信息外,还能够显示涡轮压力值,信息丰富且科技感更胜一筹。

  车门扶手处采用皮质面料包裹,四门车窗均为一键升降,驾驶席左侧控制面板中包含了车道偏离预警和驻车辅助系统,作为Honda SENSING的组成部分,对于提升车辆主动安全事半功倍。

  7英寸触控显示屏左侧带有菜单、音量及开关选项,采用触控操作提升了车内科技感。其内部系统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后,可播放第三方软件中的音乐,虽无法显示专辑封面,但能够双向控制曲目或播放列表,兼容性值得肯定,只是系统反应速度中规中矩。下方为空调控制面板,温度、内外循环和风向等采用物理按键或旋钮设定,而风量调节则需要按下中间的“CLIMATE”键,初次使用需要短时适应。

  中控台下方提供了HDMI、USB和12V电源接口,便于前排乘客为移动设备充电。此外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和经济模式在思域车型中均能够看到,得益于其匹配CVT无级变速箱,红灯起步解除驻车功能时,动力介入比较温和不会让人感觉很“窜”,更值得一提的在于,自动启停和驻车系统可同时工作,符合使用逻辑。

  后排空调出风口仅是顶配专享,假如在下方设计有USB或12V电源接口,会为后排乘客带来更多便利。

  性能:动力强劲 底盘扎实

  思域1.5T车型搭载代号为L15B8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作为1.5L地球梦发动机的后续型号,压缩比高达10.6足以保障其充沛的动力输出,最大功率130kW/6000rpm,220N·m峰值扭矩可从1700rpm持续爆发至5500rpm,当然即便如此它依然能够使用92号汽油,不必纠结使用成本。

  继本田的平行轴自动变速箱退隐江湖后,CVT无级变速箱广泛应用在旗下紧凑型车中,虽然没有通过模拟挡位来营造AT变速箱的驾驶感受,但是其宽阔的传动比及高锁止效率,不仅提升了燃油经济性,让动力传输更加紧密,也褪去了传统CVT惯有的松垮感,在使用同类变速箱的车型中表现尤为抢眼。

  正如上文所言挂入D挡释放手刹,该车怠速时的冲劲就已非常明显,不过轻踏油门其动力响应却比较温和,低转速时其发力更像一台排量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提速线性后劲十足,同时在CVT变速箱掌控下平顺性表现相当出色。伴随踏板逐渐深入,变速箱会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000rpm左右,此时充沛的扭矩,赋予该车轻快的加速体验,游曳于城市中无需拉高转速便可轻易达到限速标准。然而对于追求乐趣的驾驶者而言,低转速下思域表现的顺畅有余,却不够活泼,好在油门过半便能唤醒这台1.5T发动机,虽然排量不大但2000rpm之后的动力储备依旧能给人惊喜,加之变速箱毫无迟疑的改变传动比,随之而来的推背感足以使驾驶者乐在其中,即便时速逼近100km/h也没有疲软迹象。假如换至S挡,发动机和变速箱对于油门踏板细微的变化反应更为迅速,搭配该车充裕的动力储备,在城市中见缝插针易如反掌,当然收油时明显的拖曳感,也展现出S挡时该车机敏的一面。

  作为一款全球化车型,思域偏向欧洲车型的转向特性让小编印象深刻。方向盘偏沉的手感与传统日系车型截然不同,初段略带虚位使驾驶员不必时刻神经紧绷,而在行驶过程中其指向性却颇为精准,通过传递至手掌的回馈力道更易拿捏行进方向。面对连续弯道该车的可变齿比转向系统便会发挥功效,在曲折的林荫道上方向盘转角始终保持在90度之内,当然过弯后的回正力度,在较为棘手的弯角显得恰到好处。

  粘脚就有的刹车感受与其家用车定位相得益彰,踏板初段制动力虽不算强劲,但伴随行程不断深入减速度便于掌控。不过为了兼顾驾乘舒适性,踏板前二分之一的刹车力道提升并不剧烈,为车内人员预留出缓冲时间,之后行程的反馈力度会稍有增加,且不会让人感觉突兀。值得肯定的是,遇到突发状况该车借助刹车辅助系统,能够根据踏板行进速度提供相应的制动力,同时得益于悬挂系统的出色支撑,点头现象也并不严重。

  思域在中国的历史小编就不赘述了,较之向舒适妥协的第九代车型,全新思域选择回归运动本色。因而该车不负众望的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结构,且部分配件为铝合金材质,降低簧下质量的同时,处理坑洼的动作干脆利落没有丝毫拖泥带水,展现出本田在调校方面的工匠精神,不过减震器初段偏硬,因此是过减速带等起伏较大的路面时,车内依旧能够感受到明显震动,好在中段行程较软的悬挂对于化解路面细碎的颠簸相当到位。面对急弯,较长的悬挂行程会带来一定侧倾,但充裕的韧性保证了侧向支撑,同时出弯后车身可以迅速复位,以便迎接下一轮“挑战”。

  得益于采用注重静音性的轮胎,行驶中车内能够察觉到的路噪和胎噪声并不明显,与此同时引擎盖下的隔音棉,对于抑制发动机的咆哮立竿见影,只在冷车启动时才会听出它采用缸内直喷技术。此外,动感的车身线条除了负责“颜值”外,也有利于降低空气阻力,至少在时速80km/h时,车内人员仍可以正常交流。在本田家族中它是比较安静的一员,仅静谧性而言,不输同级的水平让人满意。

  空间:头部一般 空间利用率高

  第十代思域的车身线条远比前辈们低矮,在营造优美的车身线条之余,其驾乘空间表现如何呢?身高185cm的体验者前排头部距天窗仍有两指余量,不算宽敞但也不至于让人感到压抑,同时驾驶席真皮座椅提供电动调节功能,使用非常便利,且侧翼的支撑性表现较为出色。

  从图中来看身材高挑的体验者,在后排的头部空间表现中规中矩,此时其腿部仍有一拳富余,表现比较可观,加入换为身高偏向平均水平的消费者,情况会大有好转,满足日常家用绰绰有余。无法忽视的是由于车厢整体较低,因而该车中间形成了一定突起,好在能够容纳45码的鞋,中间座位也可以短途载人。

  该车储物能力沿袭了本田在空间高效利用方面的造诣,四门把手均采用非贯通设计,由此形成的储物槽能够用于放置手机或钱包等物品,下方储物槽内足够横向码放550ml的饮料瓶,且与扶手的重叠面积较小,不会影响日常使用。

  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内提供了开口和布线槽,手机数据线可从中穿过并连接下方的USB接口,布局紧凑但非常新颖。虽然采用传统的机械挡把,但是其下方依然为驾乘人员预留有置物平台,盛放钱包轻而易举且两侧也可放置钥匙等小件物品。

  挡把后方至中央扶手下储物槽同样采用贯通设计,若将内部的两个杯架可单独取出,便能够形成造型规整的矩形储物槽,放置饮料等财务能够随心所欲。

  手套箱内部放置两个饮料瓶后依然不显拥挤,后方还提供了绑带用于固定纸张等,虽然从功能方面来说,表现出色且细节处理颇为用心,但开启时缺少阻尼,影响其车内质感。

  后排扶手提供了一大一小两个杯架,不仅能够盛放矿泉水瓶,直径较大的水杯也不成问题。后备箱内部容积非常可观,将后排座椅放倒后最大纵深可达1850mm,即便采用后独立悬挂,不过其内部规整性表现却值得肯定,上方还提供了座椅放倒拉手,设计相当人性化。

  安全:起点高 装备主动安全

  思域1.5T车型标配6个安全气囊和胎压监测装置,而带有自动驻车功能的电子手刹,对于防止溜车现象同样功不可没,当然时下流行的牵引力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也一个不少,能够最大限度规避车辆发生失控状况。此外,我们的试驾车还装备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在车辆驶离预定轨迹时可发出声光提示,不仅如此,右侧防反光镜上的盲区显示装置对于改善驾驶员视野贡献巨大,而且在侧方停车时也非常好用。

  总结:

  东风本田思域作为同级中少有带有运动取向的车型,虽然第九代车型走了弯路,但多年来已经拥有众多拥趸,第十代车型在驾驶感受方面回归传统,“本田粉”的队伍也将日益壮大。无论侧向支撑亦或处理路面颠簸,悬挂都能迅速作出相应,为驾驶者提供乐趣的同时,兼顾了驾乘舒适性。当然它难称纯粹,但对于家用车均衡是工程师们的目标,而能够衍生出前驱圈速王TYPE-R,证明“思域”的功底可见一斑。

  从家轿的角度而言,思域充足的驾乘空间保证一家人能够舒适出行,同时门板和中央扶手等处的置物槽提升了其使用便利性。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免去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随着1.0T车型上市,全系车型售价区间进一步下探,使其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可以说思域再续佳话指日可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