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新蒙迪欧混动:有白科技 要「温柔」相待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6-11-17 09:40作者:_MFWIC_编辑:郑青莹

  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的加大,目前市场上的混动车型也越来越多,逐渐进入众多主流车型。而说到混动车型,我们想到的可能更多的是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品牌,但是这次时隔三年迎来中期改款的福特新蒙迪欧也为我们带来了混合动力版本,着实让车云菌有些意外的惊喜。

  外观是这一代蒙迪欧自2013年从致胜进化而来最主要的变化,也是让更多人选择蒙迪欧的一大主要因素,当然至于好看不好看是个仁者见仁的问题。作为一台中期改款的车型,外观以及内饰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它的前进气格栅。六边形比原来更加扁平,上下两条长边的轮廓更加圆润,线条更加饱满,加上新增加的菱形中网,以及发动机盖上标志性的四条隆起,我们可以在这次的“马丁脸”中看到了一些福特野马的影子。除此之外,还有诸如日行灯、前雾灯、尾部贯穿式镀铬条等细节的变化。

    混合动力为的是更加经济

  外观的少许变化当然不是主要的,来说说驾驶感受。总的来说,驾驶混动版本跟汽油版本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底盘、悬挂、转向的感受都与现款差不多,而在动力上更像是普通蒙迪欧的一个“温柔”版本。

  2017款蒙迪欧除了普通的汽油版,最大的更新是还首次推出了2.0 HEV的混合动力版本的车型。混动版搭载的系统为福特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最大功率143马力(6000rpm)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取代了之前海外混动版本的2.5L发动机,加上最大功率92kW的电动机与1.4kWh的锂电池电池组组成。系统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控制纯电驱动和混合动力之间的切换,并没有手动选择驾驶模式的选项,只要像传统汽车一样挂到D档即可。

  1.4kWh的电池容量并不大,频繁低速行驶的话就需要发动机经常介入来充电了。电动机理论上可以使车辆达到最高135km/h的速度,不过你需要非常温柔地驾驶才能保证发动机不启动,当然后面的车可能要骂街了。只要油门踏板踩到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后,发动机便会启动介入。不过即使发动机介入以后,日常驾驶也很难达到4000转才会输出的175+228Nm的扭矩。所以不要指望电动机会在动力上带来多么大的支持,踩下油门之后听到的引擎嘶吼是你唯一可以获得反应你提速意愿的反馈,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更多地是为了在经济型和平顺性上给予提高。

  以正常速度起步,电动机一般可以持续支持到时速30-40km/h左右,并且在市区正常巡航的时候也可以经常完全用电驱动,可以省去相当一部分的油耗。另外,新蒙迪欧标配了AGS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能随着车速的变化调节进气格栅启闭角度以减少风阻,也会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经过这两天的实测,在全程120km/h、80%高速的路况下,综合油耗可以达到4.5L/百公里,油耗比车云菌预想得要好不少。另外,不知道是不是低负载在纯电模式下实在是太安静,发动机启动之后的噪音会显得格外突兀,但整个油电混合的过程还是比较顺畅的,如果不是发动机的声音都很难感觉得到,这也是得益于特别配备的eCVT变速箱。

  说到内饰,最大的地方就是换挡方式变为了与金牛座样式相同的旋钮式,整体布局更加规整。不过中控上的按键改为了突出式,不过样式并不美观,有些影响整体,车云菌个人感觉效果还不如之前的按压式,至少整块面板可以保持非常平整,还会有一种触摸式按键的错觉。

    智能与实用是新的标签

  新蒙迪欧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更新到了福特最新的SYNC 3系统,配合8英寸的中控屏,扁平化的界面在反应速度、界面优化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提升。同时,SYNC 3支持CarPlay和AppLink,尤其AppLink融入了更多第三方应用,无缝连接iOS及安卓智能设备,借助车载系统使用各种手机App。目前可使用的程序,有QQ音乐、喜马拉雅FM、新浪天气通、考拉FM、蜻蜓FM、中国广播、航旅纵横、开车问问、同花顺等。

  另外,这次的新蒙迪欧首次为国内车型搭载了FordPass福特派互联应用,一个在今年年初推出的平台化服务。车主可以下载福特派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操作,包括远程启动车辆、定位车辆、远程锁定/解锁车辆,以及查看车辆行驶里程、当前剩余油量等,当汽车发生警情时,福特派互联也会将信息反馈给车主。除了车辆信息,福特牌还能提供一些日常出行服务,比如用户可以寻找附近停车场信息、查询附近经销商并获得诸如售后服务历史、维修保养记录等相关信息,还可通过内置的福特金融平台查询车辆贷款还款进度、还款记录等服务,同时还可通过连线福特大使提供一对一在线服务,以及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等。

  除了车载系统,新蒙迪欧也增加了一些其他实用的安全配置。比如最新的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新增加了前摄像头检测功能,结合微波雷达,探测范围更广,拥有4档车距警示,除了对移动对象进行检测,还可以识别静止的物体和行人。如果系统检测到有可能与行人或车辆等周围移动物体发生碰撞时,将会在前方抬头显示的位置亮出红灯并发出声音提示,并在必要时介入采取制动措施。

  新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增加了Stop & Go功能,在时速低于30km/h的时候,同样可以实现自动调整车速并与前车保持设定的距离,也可跟随前车启动和停止,起到了类似堵车排队辅助的作用。不过,像ACC自适应巡航、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LKA车道偏离辅助这几个主动安全配置,以及自动泊车功能仍然只有顶配车型才配备。另外,作为混动车型,有一点不方便的就是放置在后备箱的电池组会有些影响后备箱空间,30kg的重量对于整车来说倒是可以忽略不计。

    小结

  纵观中级车市场,混动版新蒙迪欧已经有了凯美瑞混动、雅阁混动、迈锐宝XL混动几位来者。除了传统优势的丰田、本田以及通用,混动版新蒙迪欧也让福特有了与通用竞争的筹码。从日常的实用和经济性来说,混动版新蒙迪欧还是有它的优势所在,也为我们在混动市场上除了日系品牌的多提供了一个选择。不过目前来,混动车型在国内市场更多的还是起到一个技术标杆的作用存在,在价格高高在上的情况下鲜有消费者能为其埋单。新蒙迪欧将在广州车展上市公布价格,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