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东风标致4008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6-11-07 09:45作者:房力耕编辑:赵旋丞

  说在前面:听闻东风标致4008预售19万元起时,我心里是“咯噔”一下。毕竟以扭力梁后悬挂和前轮驱动去挑战这个级别最热门的大众途观、福特翼虎和别克昂科威怎么看都像一场不平等的挑战。我不停地拿工作经验说服自己城市SUV的四驱系统派不上多大用场、法系车悬挂调教的功力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但这次4008要挑战的对手阵容如此强大,我多少还有点为它担心。

  上个周末我来到云南丽江“遇见”东风标致4008,同事们则更热衷我在丽江有没有碰上传说中的“艳遇”?我掏出手机给他们看试车路上拍下的一张照片,那是在蓝天白云下巍峨的玉龙雪山,通透、纯净,让久居霾都的人们露出了无比羡慕的表情。

  然而事实是,我吃不惯云南菜,也对当地海拔带来的身体反应各种不适,至于早就充斥着套路和商业的古城对我亦没有丝毫吸引力,更不用提北京繁华、摩登、便利与这里的落差。然而就这一幕蓝天白云,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忽然间很想试着去接受那里的种种不习惯,然后在那里住下来。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这句话是我对丽江的态度,用在东风标致4008上也非常合适。基于这款车的一些先天条件,我断然不会说东风标致4008是这个级别SUV里最完美的产品,但它却成了这个级别SUV里最讨我喜欢,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款车。

  原因?其实就两个字:有趣。

  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开车时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了?我上次有那种感觉是开着梅赛德斯-AMG G63冲进了一个泥塘,然而那种必须建立在巨大财富基础上的快乐对于大多数人可望却不可及,即便如我乘工作之便,也无非是昙花一现。

  面对真实的生活吧:污染的空气、堵塞的交通、房贷的压力和操碎心的孩子……我看到五环路上每个方向盘后面都是一张铁青色的长脸,所以千万别相信电视广告里开着小车唱着歌的和谐画面,那和方便面包装上巨大的基围虾一样,只是你的幻想罢了。

  所以,东风标致4008是那种能让人坐进去就兴奋、快乐的车,在当今汽车越来越趋同、也越来越无趣的时代,这很难得。

  1.6THP或1.8THP两款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搭配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规格很主流。正常驾驶的动力表现、超车能力、换挡逻辑、平顺性和响应速度都符合这个级别SUV应有的水准,那么快乐来自何处呢?按下电子换挡杆后面的Sport开关,突然间就不一样了。

  电子助力方向盘的回正力更紧了一点点,变速器主动降低一挡以获得更充沛的牵引力和更灵敏的加速响应,甚至仪表背光也变成了红色--其实这也没什么了不得,同级别车大多也能做到。但东风标致4008有一件事是竞争对手们不仅没做到,甚至压根就没想到的:营造性能车的声响效果。是的,每次按下4008的运动模式按键,我都会觉得自己是坐在一辆改装了天蝎排气的208 GTi里。

  当然,激动人心的怠速嗡嗡声,以及随着转速攀升后变成的隆隆声、轰轰声甚至砰砰声并不出自发动机或者排气装置,而是精心布置在车内各处的音响系统。来自法国的高端音响品牌FOCAL于我还略显陌生,但它确实有不错的音质呈现。

  如果你想用隆隆的发动机声浪逗刚认识的女朋友开心(这应该是每个年轻的开车boy都想干的事吧),东风标致4008是你实现抖骚购买成本最低的车,要知道有类似功能的车再贵就直接跳到保时捷718了,而且你还得额外花好几万元选装运动型排气系统。而东风标致4008则简单的多,按住Sport按钮一秒钟,起来High!

  运动模式下4008的车厢里相当热闹,而且标致的设定是只要激活运动驾驶模式就一定开启排气声效补偿,所以如果你开快车的时候还想静静或者好好听首歌,抱歉没那个选项!想运动着开就必须听发动机的“轰鸣”,够任性吧?

  长时间“嗡嗡”的声音其实对乘客并不算优待,但我还是好喜欢标致4008这样的设定,要玩就彻底疯玩,要安静就彻底安静,不废话不矫情,直来直去特别爽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