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劳斯莱斯Black Badge:叼着雪茄 淡定劈弯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6-11-02 09:32作者:谭劲棠编辑:贾冀鸥

  聊Black Badge之前,首先我得跟你们分享些有趣的事,毕竟在劳斯莱斯看来,Black Badge系列是应感性需求而诞生的。一直以来,大家对劳斯莱斯的印象都停留在“坐”以及身份象征这部分。坐着劳斯莱斯的任何一款轿车,这气场铁定能让朋友和生意伙伴认可你事业的成就。当然,我知道你在考虑劳斯莱斯品牌的时候,想法并非这么肤浅,400万+市场有太多可选择的座驾,最后能让你铁下心站在劳斯莱斯这边,肯定是周全的选配服务、工匠精神、稀有程度以及奢华享受这些因素共同达成的。

  以往劳斯莱斯品牌形象有点守旧,全世界劳斯莱斯车主平均年龄在47岁左右,身体对舒适度的评价直接关系到你会否埋单。但在中国,劳斯莱斯车主平均年龄却降到39岁,20-30岁车主更是占到20%以上,而且劳斯莱斯通过调查发现,车主越来越喜欢自己驾驶莱斯莱斯,而且很懂得享受V12的快感,所以Black Badge才应运而生。

  Black Badge虽非限量 但细节决定独特身份

  可以说Black Badge系列强调运动味道,古思特和魅影都能选购Black Badge套装,并且这不属于限量版本,会跟常规版同步销售,但劳斯莱斯一再重申,它们不爱做超跑,也没任何想跟超跑媲美的想法,Black Badge只是在满足车主对驾驶的需求。

  或许有朋友会不自觉地将魅影Black Badge跟宾利欧陆GT3-R相提并论,但很可惜,它们两者并非绝对竞争关系,开着欧陆GT3-R你可以去跟朋友玩TrackDay,顺便将圈速成绩炫耀一番,但魅影Black Badge不会乐意跟你比圈速,而是更多地将重心放在驾驶上,开着舒服远远比圈速重要。而在这前提下,劳斯莱斯开始包装魅影和古思特。

  劳斯莱斯从来就没立下心去做超跑,却又很想让Black Badge看着有运动特征,希望达成一眼就能辨认的效果,所以我们会在Black Badge系列车头、车尾和车侧首次看到,别致的黑底银字LOGO。同时标志性的欢庆女神,在材质和姿态都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更换成全黑色调,原有镀铬饰条也是被黑色氛围所感染,车漆颜色同时成为劳斯莱斯史上,最为严格的多层涂装、手工打磨和特殊喷涂的黑色,就算是你不认识这Black Badge,但也能感受到Black Badge黑的震慑和威严,一般劳斯莱斯很难造出这特殊的气场。

  无论是魅影还是古思特,本来车厢氛围就是想表达车主奢华品味的场所,白色搭配黑色,或者棕色配搭木纹饰板,这都是很传统的劳斯莱斯车厢,能造出奢华的手工艺术品,这就达成车主想要的劳斯莱斯效果。可到了Black Badge身上,内饰配色就发生很微妙的变化。

  对年轻用户来说,这是件好事,因为你能见到前所未有的鲜艳配色,亮蓝、鲜红都能任意搭配,但前提是必须跟黑色做组合,这是基本要求了。不过从任何角度看,Black Badge系列的魅影和古思特,都将会是劳斯莱斯产品线上最有年轻味的车型,喜欢开着劳斯莱斯逛街的朋友肯定会喜欢。

  而关于自重,劳斯莱斯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它早已“胖”得不可救药,2.5吨的体型对于劳斯莱斯这品牌来说没什么影响,毕竟这是注重奢华车厢效果,还有坐起来身体感受的品牌,重一些没所谓,料够足更显得有分量呢。但话说回来,Black Badge想要的运动效果和这体重貌似有点矛盾,可在场的工程师都不以为然。我们能看到有很多碳纤维装饰,例如特制的轮毂是劳斯莱斯耗时4年研发,用了22片碳纤维跟铝、钛合金糅合而成,满足运动和奢华两种气场的需求。

  同样地,我们也无可避免地在车内找到很多“轻量化”的痕迹,这些混织航空铝材的碳纤维板用料和工艺都达到顶级水准,而且纹路跟一般运动碳纤维不同,这是更注重格调的装潢,跟落入俗套的碳纤维很显然是不同路线的。我们能找到这么多碳纤维,本以为劳斯莱斯会在轻量化道路上炫耀自己的成就,可惜工程师淡定地跟我们说,“体重我们从来不在乎,甚至还为这2.5吨自重而自豪,碳纤维件只不过是为了好看,重了,就用动力补救吧”或许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能够告诉你这群工程师到底想做什么。

  叼着雪茄姿势不变,你仍能淡然地过弯

  Black Badge魅影和古思特都是搭载同款6.6升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劳斯莱斯家族覆盖范围最广的发动机了,但在两者当中调校会有所不同,不过它们调整的主线,都是为了放大扭矩的乐趣。古思特Black Badge最大马力达到450kw(603hp),比普通版多出30kw(40hp),而扭矩达到疯狂的840Nm(增加60Nm)。但魅影Black Badge对这数据远远不满足,最大马力继续拉涨至465kw(623hp),扭矩更是推进至870Nm的境地,变速箱依旧是8速自动,但工程师对这副变速箱经过重新升级,并且给它们重新设计过的空气悬挂和全新驱动轴。其实单纯看动力数据,Black Badge魅影和古思特已经很疯狂,但这次工程师连周边的配套都跟进,看来这真不是一台经过简单运动包装的劳斯莱斯。

  动力,其实这话题没什么好聊,虽然魅影和古思特都挺胖的,但这V12底气这么凶残,扭矩增长又这么彻底,我们其实很难在这上面挑刺。普通魅影/古思特右脚底下早已有用不完的动力,5秒内破百绝对是件轻松的事情,只不过前提是你后排的老板是否同意你这行为。从动力性格来看,普通版魅影/古思特都是偏柔和舒适,不会贸贸然让你被飞踢出去,同时5秒内破百的跑车,可能会令你有迸发式的肾上腺素增长,可是在魅影/古思特内,你完全可以淡定地将微信发出去,这可是在不经意间完成的5秒破百。而换到Black Badge魅影/古思特,它们在普通模式下依然保持着这优良的气度,只不过脚下的动力储备会更浑厚。

  而如果你激活挡位锁止,多出的60Nm(70Nm)绝对能让你找到自己的位置。无论是魅影还是古思特,经过Black Badge包装过后,起步迅猛程度明显提高,虽然动力再度狂暴起来,但它们依然很绅士,你就算全油门仍旧没法让它有任何打滑迹象,魅影/古思特都能极度高效地为你完成0-100km/h这段路程。

  另外,变速箱换挡明显延迟许多,从起步开始每一个挡位都有种取之不尽的动力储备,就算是在赛道用快点节奏跑,尽可能去压榨动力,但魅影/古思特仍会让你觉得脚底下深不见底。同时,这副8AT变速箱换挡节奏非常高效,懂得在恰当的时候守住挡位,智能程度非常高,保证操控时对动力的需求,同时又能让你加速时很舒服,一点都没有同动力超跑排山倒海的快感,因为它知道自己是劳斯莱斯,懂得如何保持自己的气度。

  Black Badge魅影/古思特可以在动力上满足你对快的需求,但又不会让你觉得恐惧,这是很自然且不知不觉地快。而同时,我觉得劳斯莱斯在赛道让我们试驾Black Badge魅影/古思特,其实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毕竟劳斯莱斯一直强调这不是超跑,跟欧陆GT3-R也没啥联系,加算上依然经典的2.5吨体重,跑赛道貌似很容易成为笑话。

  可事实又再次让我刷新对Black Badge的理解,劳斯莱斯确实没骗我,这Black Badge魅影/古思特在赛道无论怎么开,都找不到一丁点超跑的味道;如果你想找出欧陆GT3-R的影子,同样地很抱歉,你最好还是到法拉利或者兰博基尼店里随便选一台,应该都能满足你对操控的要求。

  Black Badge到底想干嘛?这几个深刻的印象或许能让你找到答案:你觉得它要转向不足的时候,轮胎竟然没尖叫,转向依然能跟着既定轨迹走;倘若你不告诉我这是辆2.5吨的“胖车”,我也很难找到跟这体重符合的侧倾幅度;坐在后排打字回复微信,我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坐过一圈,而且一点都不觉得晕;方向盘尺寸是大是小很难记住,但我倒很清晰地记住转向很舒服。

  如果你想要再简单点理解,没问题!试着想象,你坐在驾驶位上,嘴里叼着空运过来的古巴雪茄,中控系统连接着跟秘书的通话,你们还在商量着明天的行程,左手刚将雪茄接过,右手顺势将方向盘带过90度,就在这么短的瞬间,你却不知不觉地跑过一圈赛道。或许这么淡然的心态,正是Black Badge系列想要的效果。

   总结:Black Badge跟传统超跑走着不同的“弯路”

  Black Badge属于不限量,但又能满足小众群体需求的车款,目前只给魅影和古思特享用。以魅影为例,基础版本售价473万,而Black Badge套装价格只要74万,547万基础价就能将这台看着特别有暗黑味道的魅影收入车库。

  Black Badge虽然属于劳斯莱斯最有运动魅力的系列,可是它跟传统超跑想要追求的效果完全不同。我们拥有一辆超跑,只是想从它身上找到速度的快感,声浪够亢奋,加速力度越暴力越畅快,偶尔参加赛道日也能满足圈速需求。但是劳斯莱斯这套Black Badge则是想做出对速度淡然的效果,气场必须得特别,能够低调地彰显出运动这味道;开着的感受也跟超跑完全两回事,即便Black Badge魅影/古思特能够轻松地做出超跑的加速成绩,过弯也能够很快,它也不能让你有任何担心的情绪出现,所有的前提是基于保证绅士的气度,车内舒适性不能被破坏,开着舒服,过弯淡然无感。

  或许当你看到旁边超跑车主在很专注过弯,你却是能够单手扶着方向盘跟他们并行,这种心理满足感肯定是劳斯莱斯造出Black Badge系列想要达到的效果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